塞斯·库里在 19-20 赛季为什么表现这么亮眼?

史蒂芬-库里时隔大半个赛季复出牵动着无数勇士球迷,但在史蒂芬-库里休养生息的阶段,联盟里的另一个库里正在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全明星后场均19.9分并且三分命中率高达54.9%的塞斯-库里,在用极其库里的方式为家族增光添彩。

从小被史蒂芬压制的塞斯,似乎终于超过了哥哥一次。

自2月份以来,塞斯-库里总共命中率48记三分,命中率达到了58.5%,在全联盟2月份以来三分球出手至少50次的球员里,塞斯-库里是最准的那一个。

2月份以后的塞斯-库里有多准呢?他的真实命中率高达73%,后场球员无人能出其右。

而且在2月29日对阵热火的比赛,塞斯-库里15投13中拿到37分,加上他9投8中的三分球,塞斯-库里的真实命中率达到了113.3%,这也让他创造了一个新纪录——在单场比赛出场超过15分钟的球员里,塞斯-库里是历史上单场真实命中率最高的球员。


和哥哥史蒂芬-库里一样,现在的塞斯-库里也是历史上投篮最准的球员之一。但在5个赛季前,塞斯-库里还只是在发展联盟打拼的边缘人。

虽然史蒂芬-库里在初入联盟时也因为身材被低估,但他也是2009年选秀大会“第7好”的新秀,而塞斯-库里则是无人问津的落选秀。

可能是因为哥哥的裙带关系,塞斯-库里拿到的第一份合同由金州勇士提供,但这只是一份不受保障的合同,勇士也没有将合同转正让他和史蒂芬做队友。从此开始,塞斯-库里开启了自己在发展联盟打拼的生涯,也就是勇士的下属发展联盟球队圣克鲁兹勇士打球。

令人戏谑的是,13-14赛季的圣克鲁兹勇士不仅有史蒂芬-库里的弟弟,也有克莱-汤普森的哥哥,塞斯-库里和米歇尔-汤普森被称为发展联盟的水花兄弟。

和名宿之子总是要时刻接受和父辈的对比一样,当你的兄长是比你天赋更好的球员时,你也总是要接受外界的调侃,更何况塞斯的哥哥史蒂芬是划时代的MVP。

塞斯的篮球路轻松吗?或许他从小能接受到最高水平的篮球技战术指导,有良好的成长环境,但相应的他也承受父亲和哥哥都是杰出球员而自己天赋平平的舆论压力,如果你没有足够强大的自信心,那么这会让你时刻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有打好篮球的天赋。

但塞斯-库里有这一份强大的自信。在线上球迷论坛里一次关于谁是你见过最自大的球员的讨论中,一名称自己在NBA球队工作过的匿名人士表示,塞斯-库里是他见到过最自大的球员,他认为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虽然自大是个贬义词,但有时候在不同的环境下也能成为你成长的助力,很显然如果塞斯-库里有某一刻怀疑自己的能力,那么他就不可能从圣克鲁兹勇士打到NBA,不可能从联盟边缘人成为最准的投手之一。

落选并不是塞斯-库里篮球生涯的唯一挫折,17-18赛季刚刚在独行侠站稳脚跟的塞斯-库里却因伤赛季报销,和史蒂芬-库里本赛季的报销不同,哥哥的报销不影响他在球队的位置,当史蒂芬复出他仍然是球队的领袖,战术的核心,但塞斯经过一个赛季的空窗期很可能就丢了饭碗。

18-19赛季复出的塞斯果然没有继续留在独行侠,但开拓者以一年底薪的价位签下了塞斯-库里顶替离队的替补控卫内皮尔,而从底层打拼起来的塞斯没有浪费这个机会。

虽然常规赛属于塞斯的表现机会不多,但他还是保持着原有的效率——如果按照每场打36分钟计算,那么在开拓者的塞斯仍然有场均15分的效率,三分球保持45%的命中率。

而且随开拓者打进西部决赛的塞斯-库里在防守史蒂芬-库里时寸土不让,这也让外界认识到一个不同的塞斯-库里,除了三分球,他还能做更多事情。


18-19赛季结束后,塞斯-库里收到了来自老东家独行侠4年3200万的合同,这是塞斯生涯迄今为止拿到的最好合同,或许也是因为季后赛的出色表现让独行侠看到塞斯-库里的独特价值——塞斯-库里是个好投手,但不单纯只是一个投手。

“我感觉我整个成长过程中都被当作一名纯投手,因为我的老爸真的只是纯投手,但很明显我和史蒂芬不是。”

塞斯-库里在西部决赛证明了自己能够防守这个星球最好的控球后卫之一,而他在19-20赛季证明了自己是个全面且高效的得分手。

除了定点投篮外,塞斯-库里也能自主持球创造进攻机会。他在进攻端有23%的比例是持球打挡拆,而持球挡拆的得分效率比全联盟89%的球员都更好。

虽然塞斯-库里不是史蒂芬那样驱动整个体系的进攻核心,但他是一个接近场均20分的高效得分手。

而在投篮的本职工作上,塞斯-库里甚至可以和史蒂芬掰一掰手腕。塞斯2月份59.1%的三分命中率已经是单月历史第一。

也是自2月份以来,塞斯-库里每场比赛通过C&S投篮进账8分,从数量上只是联盟第8,但是命中率高达65.2%,结合产量和效率,毫无疑问塞斯-库里是本赛季第一人。

而且在这些投手里,塞斯-库里的运球干拔投篮得分产量也是最高的,场均6.5分的塞斯-库里比起队友波尔津吉斯还要高,后者每场只有3.8分的运球干拔投篮得分而已。

塞斯-库里的得分结构和巴蒂-希尔德相近,但希尔德拿着亿元合同,而塞斯-库里的效率反而比他更高。

塞斯-库里的手感还能火热下去吗?58.5%的三分球手感的确有些夸张,但即便手感回落,塞斯-库里也是历史三分命中率第二高的球员,仅次于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

有趣的是,在塞斯-库里的位置往后数3位,就是史蒂芬-库里。

或许塞斯-库里这次可以自豪地对哥哥说:看,你终于输给我了吧。

以上内容为新浪NBA约稿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安东尼真去开拓者?

怎样看待11月6日 雷霆对战开拓者的比赛中 安东尼被判二级恶意犯规 驱逐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