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发布,女性整体收入低于男性17%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3月9日报道

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宝宝树联合智联招聘共同发布《2020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揭示,当前女性的整体收入依然低于男性17%,但较去年的23%进一步拉近差距;女性领导力被普遍认可,但只有5%的女性在担任高管,而男性担任高管的比例是9%;58.25%的女性遭遇过“应聘过程中被问及婚姻生育状况”,27%的女性遭遇了“求职时,用人单位限制岗位性别”。

报告中关于晋升障碍的调研数据显示,多数职场女性认为生育是女性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照顾家庭,职场精力分散”“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性别歧视”等婚育和性别因素,带给女性带来的阻碍跟男性相比更加明显。

对于职场妈妈来说,在职业发展和照顾家庭之间,面临更多精力上的分配问题。疫情期间,大部分职场人居家远程办公,直观来看,职场妈妈拥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但据《报告》显示,远程办公让40.63%的职场妈妈认为比平时更加忙碌,仅有37.92%的职场妈妈认为远程办公更方便照顾家庭。61.87%的职场妈妈认为生育期女性应该在“身体条件允许下尽量保持工作量和学习力以求晋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