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巴萨拉玛西亚青训营最近 8 年未造一名球星?

一名有天赋的年轻球员要成长为巨星,无非四个字:打怪升级。谈到为什么曾经名震天下的拉玛西亚青训营已经多年没有生产出一名巨星,我们不如先看一看在之前的那几个世代从拉玛西亚走出的巨星经历过些什么。

细细数来,在之前一段巴萨以宇宙队之姿站在欧洲顶峰时出自拉玛西亚,并在诺坎普走上巅峰的巨星球员有以下几人:门将:巴尔德斯;后卫:阿尔巴,普约尔,皮克;中场: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锋线:梅西,佩德罗。在这里我截取了这些球员在顶级联赛的出场数据,看看在他们年轻的时候,是如何打怪升级的。其中单赛季2000分钟的出场时间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整数节点,2000分钟换算成出场场次就是整整22场比赛有多,用足球经理的话说,这已经是一名重要的轮换球员了。

这是巴尔德斯的出场数据,他1982年出生,他第一个出赛超过2000分钟的赛季是03/04赛季,第一个2000+分钟的赛季踢完时他22岁。

这是皮克,他1987年生,第一个2000+分钟的赛季是08/09赛季,踢完这个赛季的时候他22岁。

这是普约尔,他1978年生,第一个2000+分钟的赛季是01/02赛季,踢完这个赛季时他24岁。

这是阿尔巴,他1989年生,他在巴萨的第一个2000+分钟的赛季是12/13赛季,踢完这个赛季他24岁,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在巴伦西亚踢过一个2000+分钟的赛季了。

这是哈维,他1980年生,第一个2000+分钟的赛季是01/02赛季,踢完这个赛季他22岁。

这是伊涅斯塔,他1984年生,第一个2000+分钟的赛季是06/07赛季,踢完这个赛季他23岁。

这是布斯克茨,他1988年生,第一个2000+分钟的赛季是09/10赛季,踢完这个赛季不到22岁。

这是梅西,他1987年生,第一个2000+分钟的赛季是06/07赛季,踢完这个赛季时还不到20岁。

这是佩德罗,他1987年生,第一个2000+分钟的赛季是09/10赛季,踢完这个赛季时还不到23岁。

从以上几位成为巨星或是准巨星的例子,可以看出,他们在不超过24岁的年纪就完成了2000分钟单赛季联赛出场的里程碑。自从达到这个里程碑之后,除非是因为伤病或是佩德罗遇上MSN这种极特殊的降维打击的情况,都可以经过这2000分钟的涨球,从轮换主力向绝对主力大踏步前进。另外在这批球员的绝大部分人出道和抢班夺权的时候,巴萨尚未达到宇宙队的盛世年华,球迷们对巴萨的赛季期待也并非没拿到联赛欧冠双冠就是失败,这也给了他们足够的成长空间,一步步成长为超级巨星。

作为自家青训球员最大的优势在于,他们能够先天性地得到本地球迷的喜爱,增加了他们在生涯初期涨球阶段的容错性。其中最经典的例子就是巴尔德斯,看过他职业生涯初期的球迷对他的印象想必不是稳健之类的褒义词,相反在其生涯早期也曾经有过不少低级失误。而他当时在门将这个位置上的竞争对手是世界杯季军门将,土耳其的鲁斯图。在年轻的巴尔德斯和准一流的外来门将鲁斯图的竞争中,尽管两人都曾有过失误和发挥不佳的比赛,但是巴尔德斯凭借着青训球员和本地球迷更大的容忍度终于熬过了试错期,挤走竞争者,最终成为一代巴萨守护神。

就如同托尔斯泰的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成功的青训球员的成长过程也大多是相似的,年纪轻轻展现天赋,名帅不管是范加尔还是里杰卡尔德或者是瓜迪奥拉慧眼识珠提拔到一队,在生涯初期总体保持健康,主帅给予足够的联赛上场时间比赛涨球,球队老大哥耳提面命,本地球迷支持帮助他们从资历更老名气更大的外来者手中抢班夺权,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而至于那些曾经名声在外,但最终没打出什么特别的名堂的拉玛西亚球员呢?在这里我们也选出几位广大球迷耳熟能详的拉玛西亚产品,看看他们早年的出场状况。

巴尔特拉,1991年生,2016年25岁离开巴萨,在巴萨期间,没有一个赛季联赛出场时间超过2000分钟,最高赛季出场1587分钟,最后一个赛季出场1035分钟,换算成90分钟/场,等于11.5场,而且他打的是轮换强度不大的后卫这一位置。

蒙托亚,1991年生,2015年24岁离开巴萨,没有一个赛季出场时间超过2000分钟,最高赛季出场1149分钟,最后一个赛季出场仅仅只有588分钟。

罗贝托,1992年生,第一个2000+分钟的赛季是16/17赛季,踢完已经25岁了,在23岁以前的联赛出场总时间还不到1000分钟。

蒂亚戈,1991年生,13年22岁为了主力位置离开巴萨,在巴萨期间,没有一个赛季出场时间超过2000分钟。

拉菲尼亚,1993年出生,尽管在13/14赛季租借给塞尔塔踢了2439分钟的联赛,但是回到巴萨后,没有一个赛季有哪怕是1200分钟的联赛出场时间。

特略,1991年出生,14年23岁时离开巴萨,在巴萨赛季最多出场时间1174分钟,最后一个赛季仅仅只有410分钟。

德乌费罗乌,1994年出生,浮浮沉沉,在巴萨单赛季出场时间最高不过半赛季503分钟。

博扬,当年一路打破梅西在各级青年队记录的天才球员,90年出生,21岁离开巴萨时,联赛单赛季最高出场时间还是18岁时的1461分钟,之后的三个赛季都不到1000分钟。

可以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或因为伤病,或因为同位置竞争过于激烈,这些曾经一度被看好的球员除了罗贝托外,都没能在巴萨完成从替补球员到轮换球员的突破,就算是罗贝托,在成为轮换球员的时候也已经25岁了,之前的历练又过少,天花板也就定格在轮换球员这里了。在他们职业生涯最需要踢高强度的一线队比赛好好涨球的年华都蹉跎在了巴萨的替补席上了。

对于巴萨而言,他们幸运的是,过去的十年时间里有一个很稳定的中轴线,后卫皮克,中场哈白布,前场梅西。因为这个稳定的中轴线的存在,留给其他球员上位的地方就不多了。其中最可惜的例子莫过于蒂亚戈了,因为哈白布如同喜马拉雅山脉般的存在,彻底阻拦住了他任何在短时间内成为绝对主力的希望,他不得不为了主力位置早早离开诺坎普,这也是其他这一时期拉玛西亚出身的中场球员的宿命。

锋线上同样如此,梅西出道的时候,巴萨三前锋分别是小罗,久利和埃托奥。其中小罗放荡,久利天赋差点意思,埃托奥个性乖张,都让根正苗红的梅西取得了出头的机会。而到博扬准备成为一线队主要球员的时候,竞争对手除了梅西外,比利亚本土巨星且性格勤勉,效力了一个赛季的伊布是高价引援,再加上早他一步升上一线队的佩德罗,他一步慢步步慢,看不到什么上位的希望,不得不离开巴萨。而在他之后,进入MSN时代后,巴萨的锋线逐渐被一个接一个的亿元引援给占据了,加上主帅频繁更迭,威信不高。球迷的期待随着宇宙队时代的强盛被拔高,为了成绩主帅们断不敢不用那些亿元先生而去提拔小将,诸如德乌费罗乌之类的球员同样无法在一线队拿到足够的出场时间。

综上所述,拉玛西亚最近一段时间未能出产巨星的主要原因在于来自拉玛西亚的球员,相比于他们成功的前辈根本无法在巴萨的一线队中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去打怪升级,连拿到匹配轮换球员的出场时间都希望渺茫,就更不必说成为巨星了。而他们无法获得足够上场时间的原因除了自身的伤病之外,还包括了以下几点:

第一,前一代球员实力高山仰止,牢牢占据了主力位置,让年轻球员看不到未来,也拿不到足够的比赛时间。

第二,瓜迪奥拉之后,巴萨陷入了动荡期,主帅更替过于频繁,而在恩里克之后,这种动荡不减反增。造成的结果就是主帅缺乏威信,目光停留在短期的战绩而非关注球队的长期发展,相比于来之能战的老将,比如比达尔,优秀的年轻球员得不到重用。

第三,自从MSN时代开始,巴萨的前场引援走高价巨星路线。固然这其中有成功的交易,但是这些高价球员的存在挤压了年轻球员的空间。即便像登贝莱和库蒂尼奥这样的高价新援表现达不到预期,巴萨高层想到的也只是用其他高价引援来替换那些不成功的高价引援,而非预留出空间给年轻球员成长。

这三个因素互相作用,主帅威信越低,老将和高价新援位置就越不可动摇,他们位置越不可动摇,新人就越无法上位,新人无法上位,主帅没有那些受知遇之恩的嫡系,威信就越低,下课也越快。这样一来恶性循环,诺坎普从以往的近卫军也就一步步地变成雇佣兵了。而拉玛西亚则从生产直接在巴萨效力的近卫军的直系工厂,变成了往世界各地输送有一定能力,但未必能完全兑现自身天赋的优秀球员的欧洲主要青训营之一。

不过在未来,当球迷们习惯于失败逐渐放低预期,球队高层不再执着于病急乱投医的高价引援,根正苗红的巴萨人执掌帅位且有足够的时间改革,而老一代巨星逐渐走下巅峰,凭借拉玛西亚依旧出众的造血能力,再来一波黄金一代也并非毫无可能。

微信公众号/头条号:行走的彩蛋 (kukushkabear)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Alkaid.K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巴萨的青训营为什么现在出不了像前几年那样的球员?

拉玛西亚青训营的球员们都有什么特点?为什么有人说看一个人的踢球方式就知道他是从拉玛西亚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