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造成多米诺效应:韩国苹果供应链遭受打击

北京时间3月6早间消息,新冠病毒在韩国扩散,科技企业叫苦连天。

在韩国有一家跨国企业,它为苹果、LG电子制造手机组件。当新冠病毒在中国爆发时,该企业便受到打击,因为中国工厂停工,越南工厂无法从中国进口组件。随后病毒开始在韩国传播,旅行受到限制,工人行动受限,公司无法为越南海防工厂提供支持。

这家企业不愿意透露名字,它正在努力将产能压力分散至Gumi工业区。Gumi离大邱不到一小时车程,大邱是韩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困难还不只这些,一些员工已经感染,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感染者。公司的一名高管称:“病毒已经给供应商造成多米诺效应,我只能仰望天空,无奈叹息。”

由于中国制造成本持续上升,为了对冲风险,以LG、三星为首的韩国企业向越南进军,加大投资,现在看来这种策略并不是很成功。进入越南的韩国企业有4000多家,比其它国家都要多。三星占了越南出口额的四分之一,对于韩国来说越南已经成为第三大出口国、第五大进口国。

2018年有350万人从韩国飞往越南,同比增长44%。去年,每一周往返两国的航班有538趟。现在呢?来往航班大多已经暂停,从周日开始,如果乘客从韩国进入越南,先要隔离14天。

另一家供应商的首席执行官透露说:“我们现在的日子很不好过,因为这里没法开工。”公司为汽车导航设备生产自动化设备,在Gumi也有生产基地,因为无法派遣工程师去越南,越南工厂可能会被迫推迟设备安装时间。这位CEO还说:“如果疫情持续2个月或者3个月,那问题就严重了。”公司要派工程师现场指导技术改进、质量管控等工作。

几位知情人士说,三星已经快速行动企业,努力解决物流问题,它甚至放弃陆路,用飞机运送货物。问题刚刚有所缓解,病毒又在韩国快速传播,如果有员工隔离,工厂就会被迫中断运营,后果更严重。

三星在Gumi设有手机厂,最近工厂也曾短暂中断运营,LG Display和LG Innotek的工厂也停了几天。三星建议员工周末不要和家人、朋友外出,随时记得戴口罩,如果与人交谈,最好保持2米以上距离。三星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在努力将影响将到最低。”(星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