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乘用车公司减发75%绩效工资,集团旗下多公司降薪

PingWest品玩3月6日讯,据36氪报道,3月5日下午,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紧急开会,口头通知了乘用车公司薪资调整安排,大致包括: 1、高级经理以下减发百分之七十五的绩效工资,高级经理及以上全部减发; 2、减发时效为三月到六月,后续视公司经营情况再定; 3、绩效奖金与公司经营状况强相关; 4、居家办公,隔离观察的按天扣发用车补贴。 一位上汽乘用车公司员工告诉36氪,“绩效工资减发75%相当于整体工资减少15%。” 

针对上述信息,36氪向上汽集团公关人员求证,对方回复称,对此事不清楚。 上汽集团的薪资下调并非只针对乘用车公司。更早时候,36氪获得的上汽商用车公司上汽大通薪资下调通知显示:上汽大通工资由65%基本工资和35%的绩效奖金构成,从3月份起,将对绩效工资分按级别进行下调,最高下调幅度达到83%。此外,还将取消年休假补贴、技术中心服装费以及书报券等福利。 

“2020年2月是大通历史上第一次销售同比负增长,一季度也会如此,企业面临亏损。”上汽大通在降薪通知文件中表示。 此外,上汽旗下零部件公司上海汇众也对外包公司的人员工资下调22.2%。一位上海汇众员工也向36氪表示,已收到薪资下调的消息。 

针对降薪一事,3月5日下午,上汽大通发布官方声明:疫情之下,汽车行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市场环境愈加艰巨,上汽大通抓紧时间复工复产,鼓励全员营销创新,努力恢复正常运行。该公司薪酬调整,是上汽大通面对市场的响应,每年都会进行;上汽大通将员工的薪酬跟经营同向挂钩。根据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上汽大通计划对员工薪酬福利进行适度调整。而目前,圈群流传的上汽大通薪酬调整信息,仅用于企业与工会及员工协商,尚未形成最终方案。 

上汽集团是全国体量最大的汽车集团,市值超过2700亿元,员工总数超14万人,业务架构涉及乘用车公司、商用车公司、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南京依维柯、上汽依维柯红岩等。 据36氪了解,薪资下调目前暂未涉及上汽通用和上汽大众两大合资公司。多位合资公司员工对36氪表示,“此次降薪应是集团层面要求,大家也在等消息。”

据上汽集团公布的产销快报,其2020年1月销量同比下滑34.55%至40万辆,其中合资板块整体大幅下跌。其中,上汽大众1月销量11.3万辆,同比下滑40.53%;上汽通用1月销量12.5万辆,同比下滑30.49%;上汽通用五菱1月销量7.8万辆,同比下滑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