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冠名的首款5G游戏手机到底怎么样?

腾讯和游戏手机厂商的合作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只是这一次腾讯玩起了冠名。

2020年3月3日晚,黑鲨发布了旗下首款5G手机——腾讯黑鲨游戏手机3系列(下简称“黑鲨3系列”),而这个被冠以“全球首款5G游戏手机”的大家伙也由于腾讯的冠名变得更受外界关注。

黑鲨3系列包含黑鲨3和黑鲨3 Pro两大型号,二者均搭载最新的高通骁龙865 5G SoC平台,并最高支持12G+256G存储组合,搭载90Hz高刷新率屏幕,一切都是目前手机行业最顶级或次顶级的配置。

如果单从常规硬件设计来看,黑鲨3系列是基于黑鲨2 Pro的一次迎合5G时代的全面升级;但是如果从软硬件综合层面来看,这是黑鲨对于游戏手机硬件未来的思考,也是腾讯基于其软件层面在硬件上的一次全新探索。

这便是腾讯与黑鲨的冠名合作,腾讯有游戏,黑鲨有手机,一切都显得“合情合理”。

黑鲨3 Pro游戏体验

作为一款出生于2020年的智能手机,黑鲨3系列有着目前顶级的硬件配置,然而这却并不是它应该炫耀的资本,毕竟它是一款游戏手机,它需要与“普通”智能手机有所差异,而这种差异除了外观,则主要体验在黑鲨与腾讯合作的游戏层面。

相比上一代黑鲨2 Pro或者说其他的智能手机,黑鲨3系列最大特色便是黑鲨3 Pro版本在游戏体验上的深层定制,包含升降游戏按键、语音操控、以及屏幕压感三大方面,这让黑鲨3 Pro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新一代游戏手机的形象代言人。

1、升降游戏按键

升降游戏按键设计可以说是黑鲨基于游戏层面对风靡一时的弹出式摄像头的最佳改进,其位于手机右侧两端位置,当我们横握手机时,这两个位置刚好是双手食指的受力点,而由于我们玩游戏时主要用到的是双手大拇指,因此升降式按键的加盟可以说是为我们提供了两个食指快捷键,这有些类似于我们玩《英雄联盟》时鼠标侧键的作用。

图中左右上角为两个升降按键
图中左右上角为两个升降按键

以《和平精英》为例,在游戏过程中我们需要从右上角向斜下方滑动屏幕打开黑鲨的游戏助手,在操控中心一栏选择自动升起升降按键,并通过滑动图标(下图中A、B两点)对应游戏中的触按位置。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按键并不是一体式升降设计,而是可以根据玩家需求升起其中一个,同时游戏助手左右上角也有升降按键的快捷手动按钮。

游戏过程中,我一般将左升降键设置为打开背包,右升降键换成打开瞄准镜,这样会大大简化游戏的难度,简单说就是黑鲨在腾讯官方“允许”下了做了个内置外挂,当然这是三个外挂的其中之一。

2、语音操控

随着AI的普及,语音控制是目前所有智能手机都在发力的点,而黑鲨3 Pro则将其应用在了游戏中。同样在《和平精英》中,我们只要喊出“打药打药”,游戏角色便会自动嗑药,一般以绷带和能量饮料为主,游戏会根据你目前角色状态自动选择针对性药品,不过当状态满足时,游戏角色仍然会喝能量饮料,这一方面似乎有些不智能。

不过,对于一部分游戏大神玩家而言,看似外挂的语音输入其实远不及其灵活的手指来得快;而对于另一部分喜欢安静玩游戏的玩家而言,语音操控也似乎不太合适。因此,对比其他两者,语音操控的游戏性会略弱一些。

3、屏幕压感

此次,黑鲨3 Pro将游戏压感设计提升至了3.0版本,其中一大应用便是充当游戏中的另两个快捷键。同样的,当我们打开游戏助手时,可以在操控中心中通过滑动图标(下图L、R两点)对应游戏的触按位置(分左右两侧),而我们可以根据自身手指按压力度选择不同的压力度,这样当我们在游戏中便又多了两个快捷键。比如,当我们将图标R键放置到换子弹位置,只要我们点压右侧屏幕任意位置便可以快捷换子弹,非常的方便。

总体来看,这三大游戏定制化设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玩家的游戏习惯,为玩家提供了一个天然游戏外挂,大大提升了游戏胜率(需要有一定游戏技术),玩家习惯之后便再也回不去。

同时,为了给游戏玩家带来最流畅的游戏体验,黑鲨3 Pro提供了其自家和腾讯的双引擎设计,官方数据显示,游戏启动和加载速度相比常规提高10%,游戏帧率波动降低50%。

另一方面,黑鲨3 Pro屏幕采用270Hz高刷新率屏幕采用率,简单来说屏幕采样率和响应时间成反比,这样会大大降低屏幕触控延迟,能够让游戏玩家在游戏过程中占得先机。简单来说,如果同时开枪,那么延迟低的黑鲨便能够更早打击对方。

散热方面,黑鲨3 Pro采用三明治液冷散热架构,简单来说就是正反两块液冷管覆盖主要热源,形成类似三明治的层叠结构,这个架构其实目前在手机行业也相对比较常见。体验上来看,黑鲨3 Pro的散热较好,但不能说最好,因为长时间玩《和平精英》还是会有些烫手,但如果你加上了黑鲨最新的风冷散热背夹,那么体验将会完全不一样。

黑鲨冰封散热背夹Pro采用外部供电模式,可以通过双Type-C短线连接至手机,其包含极寒和冰封两种模式,后者比前者风扇转速快。当我们开启背夹电源键时,如果用手触摸其背部与手机贴合处,你能感觉一阵冰凉,非常清爽。游戏体验过程中,背夹带来的优良散热非常明显,长时间玩游戏时手机手感温度比不加背夹时的确低了很多,而当你不玩游戏将散热背夹常开时,触摸机身会感到冰手。当然背夹也和黑鲨3系列整体一样,自带RGB背光。

黑鲨3 Pro还为游戏玩家提供了开启游戏空间3.0版本的侧面快捷键,位于其中一个升降键旁边。游戏空间是黑鲨为游戏玩家定制的游戏桌面,包含游戏相关的全部设置。此外,黑鲨3 Pro还有很多其他针对游戏的软硬件优化,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关于游戏手机的一些思考

如果以是否定义为游戏手机来划分,目前国内手机主要包含两大类厂商,一类是以黑鲨、红魔和华硕ROG为主的游戏手机阵营,而另一类则是以华米Ov主的非游戏手机阵营。前者努力地向外界证明着游戏手机这一尚未成熟的细分化市场,而后者则努力地将手机的游戏性能做得越来越好,但手机外观却保持着一贯的风格,并绝口不提“游戏手机”四字。

从常规硬件体验上来看,二者其实并无多大差距,普通玩家也根本无法体会出来。也正因如此,游戏手机厂商们煞费心思改变外观设计,并与腾讯等游戏软件提供商深度合作定制,试图打造游戏手机的专属特征。

然而,并不是游戏化的个性外观设计便能称之为游戏手机,这不应该是衡量一款手机是否为游戏手机的标准。游戏手机的个性外观在吸引一部分个性用户的同时,又将另一部分用户拒之门外,目前来看,被拒的这一部分用户显然要多得多,这对于黑鲨等游戏手机厂商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损失。

游戏手机的个性外观设计或许是受到了“老大哥”游戏笔记本的影响。如今,游戏笔记本已经成为笔记本行业重要的细分化市场,在被手机市场高度挤压的移动时代,PC市场凭借着游戏细分化市场的带动初步回暖。IDC调研数据显示,2019全年PC出货量达到2.67亿台,同比增长为2.74%。同时,游戏本品类关注度表现在笔记本细分化市场中已经连续20个季度保持增长,并一度有望突破40%的整体关注度份额,而个性化外观设计则始终是游戏笔记本的重要卖点。

然而,不同于游戏手机,游戏笔记本相比前者最大的差异点,则在于其拥有处理器和显卡上的区分,而游戏手机却不得不与普通智能手机采用相同的处理器和显卡平台,这个在性能层面最基本的差异便令游戏手机无法完全效仿游戏笔记本模式。

尽管IDC数据显示,在2019年全球手机市场萎缩的情况下,游戏手机市场同比增长50%,手机销量超过100万台,但是这100万台对于2019年全年超过13亿的手机销量而言,只是九牛一毛。如果单从销量占比来看,游戏手机的市场占比相比其兄弟游戏笔记本而言,便已经严重的不合格,其还不能称得上是智能手机的细分化市场。

从用户角度来看,目前大多数手机游戏玩家都只是在利用碎片化时间玩游戏,打发业余时间,游戏并非其主要需求,因此这一部分用户并不会特意为了游戏而选择一款游戏手机,毕竟前文我们已经提到目前非游戏手机的游戏性能也很强。

因此,目前游戏手机的前景仍然一片迷茫,但是好在为数的不多的几个游戏手机厂商仍在不懈努力着。

此次黑鲨与腾讯联手带来的全新手机游戏体验可以说为游戏手机市场又增添了活力,出色的游戏体验的确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其弊端仍然存在,比如略显浮夸的外观设计、大厚重的机身形态对于一部分潜在用户而言是无法接受的。

如果未来黑鲨等游戏手机厂商不再过于追求个性外观、灯带设计,而是专注于与腾讯等游戏软件厂商合作,深度挖掘出更适合游戏玩家的软硬件设计,说不定未来长着大众脸的游戏手机销量会比现在要高得多。

对于游戏手机的未来,我们不必全盘否定,更好的方式是提出合理化的质疑促进游戏手机、乃至整个手机行业在5G时代更好的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