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融资两轮,总金额超1亿美元,创始人创业六年,一直喜欢说这一句话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3月6日报道

2月26日,儿童内容教育品牌“凯叔讲故事”宣布完成6600万美元C+轮融资,由挚信资本领投,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和正心谷跟投。

短短一年内,“凯叔讲故事”完成了两轮融资,总金额超1.2亿美元。 上一次的C轮融资,是在2019年7月,由百度领投,新东方、好未来等跟投。

正心谷新消费合伙人叶春燕认为,“凯叔讲故事”持续打造高品质爆款内容的能力一再被验证,同时正在实现儿童内容到儿童教育的产品延伸和升级,可预见公司将有更良性发展。

泰合资本合伙人蒋科表示,“凯叔讲故事”有着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价值,有着打动人心的商业价值,有着为偏远山区的孩子提供精神食粮的社会价值,正在提供市场高品质文化需求的稀缺品。

讲故事的凯叔,真名叫王凯,原来是一个主持人。

早些年,凯叔主持《财富故事会》,在电视里讲述着别人的创业故事,几年后,他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凯叔是如何走过自己的创业路的?凯叔对凯叔讲故事这个项目又是如何看待的?近日,凯叔接受了猎云网的专访,解答了这一系列的问题。

“凯叔讲故事”起源于给女儿讲故事

很多人在辞职前会找好下一份工作,但是我并没有。怀着问心而生,随性而活的生活态度从央视辞职后,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女儿是“故事吃货”,每天都要缠着我讲故事,不在家时必须将故事录好给她。这期间偶然将录制的故事音频分享到幼儿园班级群,竟意外收获了一批"小用户",并亲切地称我为“凯叔”,“凯叔”之名由此而来。

为了方便小用户们收听故事,便注册了“凯叔讲故事微信公众号”,并于2014年4月21日正式创办“凯叔讲故事”,第一个产品叫《凯叔·西游记》,这也是公司的第一个付费产品,也是公司一开始可以活下来的支撑,现在这个产品已经创造了近亿元的收入了。

当时公司小,我一个人用了整整3年的时间,光写文案写了70万字,最后浓缩成40万字,讲给孩子去听。它奠定了“凯叔讲故事”早期的创作标准和风格。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创作者由一个人的“凯叔”,拓展成原创工作室集群,“泛凯叔化”形成了。

在这个过程中,“凯叔”独立创作时期的产品标准不断演进提升沉淀,逐步形成“凯叔讲故事”创作方法论,打造出《凯叔·口袋神探》《凯叔·神奇图书馆》《凯叔·诗词来了》《凯叔·三国演义》等系列爆款内容产品。

有人把凯叔讲故事、罗辑思维、吴晓波并列为三大IP。最早期的“凯叔讲故事”IP形象就是“凯叔”本人,但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用户需求的不断增加,我们开始渐渐的进行“泛凯叔化”, 当“泛凯叔化”逐渐被用户所认知和理解之后,“凯叔”这个原本依附于个人形象的IP发生了变化,随着优秀内容不断增多,“凯叔讲故事”已经打造了众多个性鲜明的虚拟IP,而每一个虚拟IP形象本身就代表着一个知识领域,例如提到《凯叔·诗词来了》的“麦小麦”和“麦小米”想到的是中国古典文化;提到《凯叔·口袋神探》的“艾小坡”、“鸡飞飞”,就会想到科学原理和逻辑推理;提到《凯叔·恐龙战士》的“星野”则会想到优秀品格的塑造,这些虚拟IP沉淀为公司的资产。

“拼尽全力,但可以接受任何结果”

创立这家公司快六年了,对于创业我也有很多思考,我一直喜欢说一句话,“拼尽全力,但可以接受任何结果”,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企业家去衡量承受错误的能力,可以承受的失败一定要去做,我来兜底,不能承受的失败一定要在制度上就扼杀在摇篮里。

作为教育行业,最重要的就是内容。儿童对内容的快乐属性要求极高,所以儿童内容一定要做成工艺品。是工艺品,就要经过精雕细琢,让孩子有美感、沉浸感、愉悦感。孩子的时间最为宝贵,为了帮助孩子利用好时间,每部作品的教育目的要极其清晰,并且为孩子搭建递进的认知阶梯,送他们达到想象不到的高度。

在创业路上经常能听到创业者认为环境不好的想法,其实对于一家公司来说,任何时候都会有好环境和差环境的情况,我们在环境不好的时候,更应该踏下心来专注于产品本身,因为只有好产品才能降低环境对企业发展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成本和制作成本去打磨一款产品。

谈到如何做优质的儿童音频内容?你可能会想到这些点:找最经典的儿童故事,用最有亲和力、磁性的声音讲述,配最顶级的录制、音频处理设备……这样做出来的内容,用户就会喜欢,是这样吗?

在做内容之初,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不过很快就碰壁,遭到用户大量投诉:你讲故事能不能不这么生动?

生动居然也是错误?!原来,孩子听完我的睡前故事后,兴趣大增,听完还想接着听,影响睡眠,让很多父母感到苦恼。自那之后,我意识到:好的产品,一定要考虑场景。产品是为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问题而生的,如果没考虑使用场景,为用户徒增烦恼,那就与垃圾无异。

创业六年,对于生活最大的改变莫过于收获了更多孩子的笑脸,最近我和团队刚刚在一个短视频平台做了一场直播,准备了很多与用户互动的问题和礼物、给他们讲的故事,但没想到互动频率最高的是自己来念孩子们的名字,当念到他们名字时候的那种亲近感,我相信会让很多孩子在那一刻感到幸福。

“最难的事,最容易做到”

这次融资的资金,将用于打造更多精品儿童内容、教育课程等,为0-12岁不同阶段的孩子提供不同形式的陪伴,让“凯叔讲故事”的每个产品拥有更长的生命周期。我们一直在不断迭代更新我们的产品,每一个IP产品的孵化都会经历从音频、课程、图书、衍生品、硬件、动画片等不同形态演变,形成自有产品矩阵。

关于儿童教育行业,首先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市场,而内容,在任何一个产业中都是最薄的一层,从内容进入到产业会具有极大的优势,因为内容就是和用户的心智交互,内容做好后极易和用户之间产生情感连接和信任连接,而这两种连接就是品牌的本质。有了自己的品牌,就可以更深入地扎入到这个行业进行纵深拓展。

创业近六年的时间,我们就挑最难的事情做,为什么呢?因为所有的竞争都是在50分和80分这个领域竞争,你上来把自己逼到120分,你会发现眼前一片开阔,全是蓝海,有一句话我觉得说的特别对:“最难的事,最容易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