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美联储意外降息 0.5 个百分点,加剧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佳能、丰田等企业在日工厂暂时关停或减产,因中国供应链不稳定

美联储意外降息 0.5 个百分点,加剧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

在市场都在等 3 月 18 日美联储议息会议上宣布降息时,昨夜美联储突然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 50 个基点(0.5 个百分点)。这是自 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首次在非议息会议举行期间宣布降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强劲,然而新冠病毒疫情给经济活动带来了不断变化的风险,“鉴于这些风险,并为了支持实现最大限度的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而降息。

鲍威尔还表示美联储正在密切监测事态发展及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利用其工具,酌情采取行动支持经济”。由美国及其几个亲密盟友组成的七国集团(G7)也表示将使用“所有适当的政策工具”来保护他们的经济免受疫情的影响。

由于消息之突然,CNBC 电视台记者用念稿子的方式紧急插播这条新闻。他身边的屏幕同步展示道琼斯工业指数急速由跌转涨的过程。但几分钟后美股重新下跌,至收盘下跌 2-3 个百分点不等。

对于市场的这种反应,一个普遍的解读是在美股指数只从高点回撤 10%、失业率低至 3.6% 的情况下,美联储超预期的降息,几乎等于在向市场宣告他们正身处经济危机中。因为人们上一次有类似的经验正是那场抹掉万亿美元财富的危机。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采取美元-港币联系汇率制度的香港金管局也同步下调了 0.5 个百分点基准利率。上个月,香港政府预计今年将出现创记录的赤字

其它跟疫情相关的消息,3 日全国新增 119 例确诊病例、38 例死亡病例和 2652 例疑似病例。在耗费了巨大代价后,中国疫情势头得到控制。现在更大的麻烦是全球疫情似乎正在爆发,全球累计病例已经突破超过 1 万,韩国(5328 例)、意大利(2502 例)、伊朗(2336 例)是病例数前三多的国家。美国 CDC 官员告诉国会:这几乎够得上是一次全球流行病。

佳能、丰田等企业在日工厂暂时关停或减产,因中国供应链不稳定

全球最大车企丰田宣布将在埼玉县和狭山市的 2 座工厂压缩产能,3 月初每天减产数百台。此前丰田已经在整个 2 月减产数千台。日产汽车则暂停 3 月周末的生产。

佳能因疫情暂时关停日本九州五间工厂。这些工厂生产相机以及相关产品,将自 3 月 2 日至 3 月 13 日关闭。主要原因是中国供应链暂停之后,工厂无法保证生产所需零件。另一个相机厂商理光也因此暂时停产在日本本土的工厂。

2 月初,韩国现代就一度因缺少中国产的零件,而暂停韩国的汽车生产线。

今天相对复杂的商品多依赖多国供应链。“Made in xx”更多说明最终在哪里组装。伦敦供应链分析公司 Panjiva 称电子产品制造商 50% 的元件来自中国,而汽车厂商大约有 15%。疫情爆发地湖北本身就是重要的供应链基地。

反过来也一样,即便是号称摆脱美国芯片的华为手机,也不是所有零件都来自中国。

冷战后的供应链全球化急剧降低了商品成本,迎合了追逐消费增长的世界经济。但这个过程也加剧了贫富分化,进而鼓动各地民族主义抬头,并最终促成了贸易战在各方向爆发,最终逼全球化倒退。

贸易战刚稍稍缓和一点,又赶上了 SARS-Cov-2 病毒的全球爆发。

Also in the News

小米投资的黑鲨手机和腾讯联合发布新机型跟现在多数国产手机厂商一样,黑鲨手机 3 也分 Pro 版和普通版两种机型,主要硬件参数相同,都是现在标准的旗舰手机参数:高通 865、5G 通信、65 瓦快充、UFS3.0+LPDDR 内存、90Hz 屏幕刷新率等(普通版的入门机型内存规格是 LPDDR4x)。区别主要是屏幕大小、分辨率、电池容量等。具体可以看手机官网,起售价 3499 元

茅台董事长换人,原贵州交通厅厅长接任。贵州茅台 3 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李保芳不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并表示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推荐高卫东为股份公司董事长、董事人选。上市公司人事任命需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高卫东已经是集团公司的党委书记兼董事长。

香港核心城区商铺空置率升高,租金跌回金融危机时的水平据财新援引地产中介美联工商铺数据,2020 年第一季度香港铜锣湾、尖沙咀、中环、旺角四区的商铺空置率高达 9.2%,其中铜锣湾达 12.2%,租售价格预计会重返 2006 年至 2007 年的水平。

国际奥委会称全力支持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但东京称可能延期

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执行委员会,会上听取了有关新冠病毒情况的报告。执委会表示,将全力支持东京奥运会在今年 7 月 24 日至 8 月 9 日期间举办。据了解,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东京、日本政府及世卫组织于 2 月中旬成立了联合工作组。但是日本奥运大臣表示,将夏季奥运会推迟到今年晚些时候举行“是有可能的”。

Uber 以 2.06 亿美元卖出印度外卖业务今年 1 月,Uber 宣布将印度的外卖业务 Uber Eats 卖给 Zomato,以换取后者 9.99% 的股份。披露的文件显示,Uber 从 Zomato 收到 Uber Eats 印度业务的“公允价值”是 2.06 亿美元,包括 3500 万美元“从 Zomato 的应收商品和服务税的报销”。

WeWork 出售旗下 Managed by Q,以削减成本压力《福布斯》报道称,WeWork 正在出售办公技术软件公司 Managed by Q,买方是与后者同种类公司 Eden。目前双方具体的交易金额尚未披露。2019 年 4 月,WeWork 以 2.2 亿美元现金和股票的价格收购了 Managed by Q 。报道称,出售 Managed by Q 是WeWork最近为扭转亏损局面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的内容,包括更换 CEO、COO 和 CFO 等一系列高管

受疫情影响,富士康消费电子业务 Q1 收入或减少 15%路透社报道称,富士康第一季度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和企业产品在内的业务收入将下降 15%,之后是否恢复取决于中国生产状况。早前,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称,如果疫情不恶化,公司在中国大陆工厂的工人数量将在 3 月底回升到季节性正常水平。截至 3 月 2 日,富士康在大陆工厂已达到了季节性正常产能的 50%。富士康的正常产能因季节不同而各异,因为对 iPhone 等电子产品的需求通常在冬季假日季达到高峰。

标普预测 2020 年房企合约销售额下降近两成3 月 3 日,评级机构标普全球发布报告显示,若无其他措施或政策支持,部分房企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将面临流动性压力。标普全球预测,“基本”模型下,2020 年房企合约销售额将同比下降 15%;“更严峻”模型下则同比下降 20%。销售收入是房企最直接、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多地售楼处于春节期间关停,至今已一月有余。财新网报道称,不少房企利用网络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但线上售楼并未给房企带来预期的销售业绩。

谷歌取消了年度会议 Google I/OGoogle 发言人证实,受疫情影响,将取消在 5 月 12 日举办的年度最重要的活动之一 Google I/O。去年,Google I/O 吸引了 7000 多名与会者。该活动是由 Google 举行的网络开发者年会,讨论的焦点是用 Google 和开放网络技术开发网络应用。

软银投资自如 10 亿美元,领投贝壳找房 15 亿美元《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软银正在进军中国房地产市场,向链家旗下的两家公司投资 20 亿美元。根据报道,软银通过愿景基金向自如投资 10 亿美元,其中 5 亿美元是直接投资,另外从其创始人手中购买了另外 5 亿美元的股票。投资后,自如估值为 66 亿美元。此外,软银还领投了贝壳找房的 15 亿美元融资,其中软银投资 10 亿美元,剩下的由高瓴资本、腾讯控股、红杉资本出资。知情人士还表示,贝壳找房的目标是最快于今年在香港进行 IPO,此次 IPO 的目标是使公司估值在 200 亿至 300 亿美元之间。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