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大通: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 市场动荡或仍将持续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美联储周二紧急宣布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美联储表示,降息的理由是因为病毒构成了不断变化的风险。除了降低基准隔夜借贷利率外,美联储还宣布将IOER降低50基点至1.1%。

此举是自2008年12月金融危机以来以来的首次紧急降息。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美联储降低利率,以与其他全球央行的政策保持同步。目前美联储基准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在1%-1.25%之间。美联储在2019年三度降低利率,总计75个基点。

对此,富国大通认为,目前,疫情的冲击可能迫使全球央行再次行动。除美联储外,日本和欧洲央行在已经陷入负利率的流动性陷阱之后,未来只可能通过加大量化宽松规模来刺激经济以应对疫情的冲击。之后会是新兴市场国家纷纷跟进,形成新一轮的全球降息潮。

2020降息潮恐比去年更汹涌 疫情对供应端冲击更大

由于担心新冠肺炎疫情拖累经济前景,上周,全球股市经历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惨淡的一周。暴跌之后,市场投资者纷纷把希望的目光投向了各国央行。

而高盛经济学家也认为,美联储不会“孤军奋战”。他们认为,全球央行高度关注疫情给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可能未来几周会以协调方式推出宽松政策。他们可能认为,共同行动对信心的影响,要比各家单独行动的影响加起来更大。

富国大通认为,在新冠疫情冲击之下,全球供应链被严重扰乱,全球消费市场需求明显萎缩,机构纷纷调低经济预测。虽然疫情可能不会导致大幅的永久性产能损失。但央行的货币政策支持以外,财政政策也需要加码以帮助受到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渡过难关。

国内3月份降息概率低 A股流动性风险可控

富国大通表示,此前,3月2日经济合作组织(OECD)在最新中期评估报告中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下调0.1个百分点至1.9%,较2019年降低0.4个百分点,疫情冲击下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因此,美联储降息有助于提振市场对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经济增长的信心,加上最近全球其他央行也采取降息措施,整体上有助于全球市场信心的恢复,有利于资产价格的稳定和金融风险的平抑,当然也对国内A股构成利好。

不过,短期内我国跟随降息概率低。前期央行针对疫情影响,在流动性供给和利率水平能降低等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当前要做的是让政策落实到位,并观察政策效果如何,再决定是否在3月份有相应举措。

整体来看,富国大通认为,对于中国的金融市场,由于市场原先没有预期到疫情大爆发,因此,疫情对金融市场的冲击集中体现在疫情爆发初期,随后在政府一系列的政策呵护之下,股市、债市、汇市迅速Price-in,走势很快修复,正走向新的均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