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京东发布四季度财报,股价上涨 12%;多支科技基金一日售罄,监管层拟对发行作限制

希望每天早上在邮箱里收到「大公司头条」?请点击这里订阅

京东发布四季度财报,股价上涨 12%

根据京东公布的 2019 年第四季度财报,该公司应收 1707 亿人民币,比前一年增长 26.6%;经营利润 5.3 亿人民币。

2018 年同期亏 9.4 亿人民币。京东的经营毛利率没有太大变化,盈利提升更多是因为一笔一次性盈利被计入。

与此同时,京东 2019 年的资本投入(物流、物业等基础开支)已经缩减到 11 亿人民币,约去年的 1/20,甚至低于 2013 年的水平。这显著改善了京东的自由现金流——2018 年净流出 79 亿,2019 年流入 195 亿元,为历年最好水平。

京东延续了最近几季的高增长。但这增长是京东在削减基础投入、剥离金融和物流之后做到的。而它习惯自比的亚马逊,在不断增加基础投入、拓展新业务的前提下继续维持提升收入和盈利。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亚马逊市值超过 9700 亿美元,为京东的 15 倍左右。

不过现在市场关注的主要是企业在疫情冲击下表现。

京东零售轮值 CEO 徐雷在电话营收会议上说,疫情对消费意愿冲击很大。但很多之前不怎么用京东的老用户又重新打开它的应用。京东的消费、生鲜、健康类商品均出现高速增长。这些都和京东在疫情期间的物流保障相关。

当分析师问及京东一季度利润率表现时,京东 CFO 黄宣德称一季度京东的利润空间将高于市场上的同类公司——显然指阿里和拼多多,它们更比京东依赖商家营销费,这类收入一季度会显著下滑。

此外,虽然疫情导致大家电消费下滑,但厨房小家电有所上升。黄宣德称京东一季度家电收入会继续上升。疫情期间的在线教育还导致笔记本电脑销量提升。

以往京东品类少、物流快但成本高的问题,在疫情期间反倒让京东受影响小于阿里和拼多多。

京东财报发布于昨晚美股开盘前。盘前京东股价即开始上涨,午间分析师电话会议后继续上涨,收于 +12.44%。

多支科技基金一日售罄,监管层拟对发行作限制

A 股科技股估值自去年年末以来大幅上涨,从半导体研发制造到软件应用再到 5G 通信,多支跟踪相应板块的基金和 ETF 指数也有了一个季度估值翻倍的行情。

根据澎湃的统计,截至 3 月 2 日年内成立约 160 支权益类基金,其中跟科技相关的大约有 20 支。一些明星公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出现了往往牛市才有的一日售罄局面。比如限额 80 亿元的永赢科技驱动混合半天售罄,超过百亿资金申购。

不过昨天传出监管层已经针对这些情况,在口头沟通中要求机构规范产品申报材料,不要跟风乱报产品。这种口头通知、没有具体文件落实的沟通一般也被称为窗口指导。

有受访的基金经理表示,监管层的这些举措可能不是为了限制发行相关基金,“(他们)不希望机构跟风乱报,要求备注风险提示等要素”,还有人则表示“窗口指导是说要限制审批节奏和给独立通道”。

长城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提到,相关消息上周传出过,但当时其实是监管层向投资机构了解情况,而这次的确“有限流一说”。目前证监会官网上还有新申请发行的科技基金。

Also in the news

前通用电气传奇 CEO 杰克·韦尔奇去世,他曾被《财富》称为“世纪经理”。美国当地时间 3 月 1 日,韦尔奇在他位于曼哈顿的家中去世,享年 84 岁。他的太太苏西·韦尔奇称病因是肾衰竭。韦尔奇在 1981 年成为通用电气 CEO,在他的任期内,通用电气的收入增长约五倍,达到 1300 亿美元,而其股票市值从 140 亿美元飙升至 4100 亿美元以上。

全球商业地产投资将回落最高 5%地产服务商仲量联行称 2020 年全球地产投资将下滑 0-5%,减少至 7800 亿美元左右。2019 年全球地产投资活跃,第四季度增长 10%。

智能手机销量预计将连续三年下滑市场调研公司 IDC 预计 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比 2019 年继续减少 2.3%。去年 11 月,IDC 曾预测说智能手机出货量继 2018、2019 的下滑后,将在今年小幅回弹 1.5%。但当时它无法预料病毒的威力。

吉利德收购癌症免疫疗法公司 Forty SevenForty Seven 这个名字 CD47,一种保护癌细胞不被免疫系统吞噬的免疫调节分子。Forty Seven 的产品通过压制 CD47,让人体免疫系统杀死癌细胞,是癌症免疫疗法中的前沿。正在临床试验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的吉利德早先被认为是大药厂的潜在收购对象。但现在它先出手,收购价 49 亿美元。

Google Waymo 获得 23 亿美元外部融资。这是 Google 的无人驾驶项目 Waymo 首次从将融资目光投向母公司 Alphabet 以外的地方。据称本轮投资由硅谷私募基金银湖资本(Silver Lake)、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Mubadala)和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牵头。

隔夜美股大涨。由于投资者押注各国央行能够稳定市场,保护经济增长,尽管冠状病毒疫情还在继续,美国三大股指大涨 3%-5% 不等。

三星打算在越南新设研发中心,总投入大约 2.2 亿美元。三星越南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位于河内的研发中心将于 2022 年底完成,届时将雇佣 2200 至 3000 名员工。三星是越南最大的外国投资者,总投资额达 170 亿美元。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