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阵容」有哪些优势与弊端,现在的球队是怎么处理的?

全拉开空间的五小阵容,进攻端毫无疑问是强势的,如果开发进攻的主攻手能力全面——投突传皆精——球队外线射手回应能力强,那么想防住这种打法非常困难。在进攻端,火箭拥有相当接近理想五小的阵容配置,但依然有这样两个瑕疵点:

瑕疵1,球队无球习惯一般,在不持球时,跑动偏少,球队容易陷入一打四看的状态,导致对手的防守策略容易保证执行力——因为进攻变化少,防守也就不容易临场出错。加上配角球员处理球能力普遍有限,极端依赖核心球员的进攻开发,一旦双核没有为队友创造投篮机会,二次发起能力有限;

瑕疵2,威少的三分能力偏弱,火箭的五小依然不能算绝对的极致空间。

有关火箭的进攻,还有这样一个多年来争吵不休的疑问——以魔球为核心的打法至今没能夺冠,最接近进入总决赛的两次经历,一是2018年跟勇士苦战七场的火箭,二是2019年被猛龙连下四城翻盘的雄鹿,前者的27连,后者的字母被按死,失灵的都是他们魔球打法中最重要的武器。这支新版火箭五小的进攻,魔球依然是根本,要如何看待他们的局限性呢?

带着这两个瑕疵和一个疑问,就着这场红绿大战,我们捋一捋这套新版五小的进攻。

1.火箭五小的进攻比印象更“动态”,在提供环境支持上,已经做得非常优秀

这可能是一个略微意外的结论,但我把新版五小的比赛录像整理后,发现火箭的进攻的确有越来越多的细节在发挥着被低估的作用——这些细节一直都有,只是不那么容易被注意到。

我们知道,德安东尼在篮球理念上的创新具有先锋意义,有时我喜欢称他为“配置流教练”,指的是他能划出一张配置蓝图,按这张蓝图去引入相应的球员,就能打出理想的进攻效果。

但德安东尼也是一位战术大师,包括科尔在内的多位教练,战术思想都受到过德安东尼的影响,只不过哈登作为一个风格独一无二的球员,当他展开无解的后撤步单打时,战术上的内容被极限简化了。

这没有问题,当你拥有开发进攻能力如此强悍的大核心,又配备了全射手阵容时,球队想要获得出手机会,当然不需要兜几个圈子。德安东尼只需要让配角球员做出一些很简单的掩护和跑动,让球队的主攻手处于更加良好的进攻环境里,就足够支撑起他们以点辐射面的进攻体系了——简单没有错,只要简单的是有效的。

那么,对于火箭来说,全拉开空间的五小阵容里,战术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呢?

最核心的,依然是优化环境的问题。篮球进攻的两大核心问题——1.开发机会,2.环境支持——火箭由于两个MVP主攻手存在,问题1在99.9%的情况下并不存在,怎么让二哥三弟在舒适的环境下打球,才是德安东尼要思考的。而简单的把所有射手摆在三分线外,并不总是最佳方案,因为三分线会因为外线站人太多而导致拥堵。

上图是一个典型的五射手全拉开阵型,如果主攻手是1号或者3号球员,那么一旦他选择突破,由于三分线外射手之间距离近,会导致防守方上协防时,弱侧防守人便于兼顾两个空间点。比如下面这张动图,哈登想抢一个半快攻,强突格威,火箭弱侧站了三个射手太密集了,凯尔特人只需要两个防守人就能兼顾得到,这就可以无风险的抽出兵力去篮下协防,于是杰伦布朗造了哈登进攻犯规。

如果上线防守人稍微放掉对位者,去封堵持球人突破路线,这时候持球人就算立刻分球射手,也会因为轮转距离太近而不太容易出好机会。

这就是火箭常见的甩锅球——貌似甩锅,其实是因为持球人观察到对手阵型变了,自己的突破路线被封死了,临近射手出了机会。但机会往往不好,投篮难度很大,就像甩锅一样。

如果火箭每个回合都这样全拉开不跑动,可能也不大影响哈登大部分夜晚打出高效的表现——毕竟,如果哈登选择一次后撤三分,那队友怎么站位都没有影响。如果单打的位置发生在弧顶,并且撕开防线的位置靠近中路,没有形成明显的强弱侧,那么只要上线挤进去了,后续协防依然很难不付出代价,比如下面这个球,哈登突进去的位置正好在中间,只要左侧45°杰伦的协防没有产生效果,那么后续协防支援都会导致轮转很难。

但如果一直这样静态的打,还是在给对手的防守留发挥的余地——这种站桩对轮转路线的要求是固定的,对纪律性好的球队,多打两场之后,就能研究出一套完美的外线轮转路线。

所以通常来说,即使射手多,掩护和空切依然是有必要的——火箭真的不是没有,而且还不少,最经典的就是他们两个射手彼此之间的掩护,用来解决站位过近问题。

上图中,1号球员作为持球人,上线的单打环境非常好,因为最近的两个射手都很远,协防球员无法上线封堵和刷卡,而2、3、5三个球员虽然都在弱侧,但5号球员为3号球员做了掩护,这就成为了一个防守方很难兼顾的死角。

下面这次进攻,哈登和豪斯的转移球,就把机会打到了这个死角,遗憾的是,底角三分手是威少——这是火箭站位选择问题,但塔克的掩护是没毛病的。

由于没有了中锋,空切位基本不站人了,这种掩护正在成为火箭进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火箭在强调射手之间掩护的方式,把空间最大化,在那些你不太容易注意的无球侧,这种事情在不断发生。

火箭另一种优化环境的手段,是适时的切入,包括空切和突然接球的定点突破。当大家都在三分线上,有一个点突然切入,对防守的威胁是极大的,因为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持球单打手上,协防站位是为了对付他的,篮下防守很容易准备不足。

比如下面这次,考文顿的这次空切自己摔倒了,似乎没有任何价值,其实不然,他让奥杰莱把注意力放在了他身上,站位靠前了,漏掉了身后豪斯的补扣。

考文顿的这次空切,让杰伦和塔图姆之间有了一个短暂的换防沟通,这就让威少的回马枪有了空隙。

而这次考文顿的空切其实是怕哈登突破球传不到底角,想去接应一下,但哈登把球给了弧顶的威少,威少再突破,就形成了这次篮下局部2打1。

下面威少的这次定点突破,则回答了他作为三分缺少牵制力的“伪空间点”,在无球端是如何提供贡献的。如果对位者一开始没有把足够的注意力放在他身上,威少接球会瞬间抵达篮下,协防不一定来得及,而即使协防到位了,外线也必然有空位,威少的分球能力又会惩罚防守。换句话说,在全射手环境下防威少,对位防守者不被过实在太重要了,因为身后没有保护,即使威少在无球端,也不能因为他没有三分牵制力就掉以轻心。

与爵士的比赛里,你还能看到威少类似卡佩拉的空切。

当威少这样身体素质爆炸、有持球技术、有处理球能力的球员,作为阵容里唯一的非空间点时,火箭是比较容易处理他的无球定位的。

全场最佳的空切,来自塔克的这次策应——这就厉害啦,如果火箭的“内线”经常可以这么玩,以火箭的环境,就太难防了。

当然了,如果塔克每个回合都这么玩,他就不是塔克了,下一个回合,他再一次拿出策应型内线大招——假手递手转身杀篮下,就被大冒制裁了。考文顿这场也想玩一个类似的球,然而传大了。

火箭的配置,想玩内线策应流传切,还是…随便想想吧。

还有一件事,虽然不是优化一次进攻环境的一部分,但也是五小进攻中,一个重要的附加分——前场篮板。这是与绿军大战的第四节,影响比赛结果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火箭全场没能赢前场篮板率,但这几个篮板很致命。

有人会说了,火箭不可能成为前板强队的,太矮了,这场是遇到凯尔特人,才能让塔克偷到了几个。

问题是,你看看这几个前场篮板发生的原因。除了球员积极之外,共同点是,泰斯换防或者扑防底角射手,在篮板形成时,都没法留在篮下保护,这才造成了凯尔特人篮下空虚,而这正是五小阵容对轰时,经常会发生的剧情——大量换防、内线对位射手,让篮板卡位变得混乱,大个子离开禁区,那么篮板的随机性就大大提升了。这也是当初勇火五小对拼时,经常出现的情况——打五小,降体型增加弹性是一个好办法,但相应的,也会失去篮板优势。

应该这么讲,不管是这场红绿大战,还是考文顿交易后的其他比赛,在“为两大主攻手尽可能提供优质的进攻环境”这道命题上,火箭给出的,已经是现有配置下,非常令人满意的答案了。你当然也不能指望塔克、考文顿们,还能拿出类似追梦、伊戈达拉式的传控贡献,但在他们力所能及的领域里,其实做得非常好,不仅仅是站个底角或者弧顶接锅扔个三分那么简单。

2.去中锋化后,对哈登的影响

去中锋化之后,哈登跟威少之间,有一些主攻戏份的转化。有人说,没有卡佩拉,对威少是一种提升,对哈登可能是一种削弱,这话对了四分之三——全空间环境之于冲击力极强的威少,就像搞到洛佩斯后的雄鹿之于字母哥,威少打得舒服当然是对的。但哈登打得到底舒不舒服,要分两方面看:

一方面,对手也不敢夹击哈登了。本赛季12月份以来,一度极为疯狂的,竭尽所能的把哈登剥离在外的夹击气氛,最近的比赛里已经看不到了。能让哈登进入他喜欢的1打1模式,这总比每场让哈登运球过半场,然后出球弧顶看戏,打一场不出汗的情况要好。考文顿加盟以来,哈登的投篮分布发生了变化,三分产量没变,但进入三分线后,哈登就直奔篮筐,不出手抛投了——对手中锋更难蹲篮下,让哈登可以更直接的攻筐——这是哈登近9场比赛真实命中率达到64.1%,高于赛季之前的61.8%的原因;

另一方面,的确有一些回合,你能感觉到哈登打得并不舒服,在空切位有一个大个子接应,让哈登在篮筐附近出球更方便,这跟他多些年来的习惯打法有关,这点在之前的文章里也讲过,哈登喂空接能力比找底角能力强一些,特别是在右手突破时,比起找左路底角,哈登会尤其喜欢找卡佩拉。

这个影响到底有多大,还得继续观察,因为哈登调整习惯也需要时间。就目前来看,哈登遭遇的最大问题,其实是面对一些防守强硬的对位者,单挑不好打时,他要作何选择。

我们知道,挡拆相比单打更加流行,很重要的原因是,它更加强调错位优势,让持球人不需要总是一对一强行挑战面前防守能力更适合限制他们的球员。而火箭之所以能不断压低挡拆比重,让哈登无限单挑,有两个原因:

一是哈登的能力渐长,不能打的对位越来越少,没有太大的必要用挡拆降低难度;

二是即使真的遇上哈登不好打的对位,火箭环境足够好,也可以先用掩护去找防守弱点,再展开单打。

实际上,并没有一支球队,能做到场上所有球员都让哈登无计可施。但常规赛针对性不那么强时,哈登这种干谁不是干的自信,很可能会省略掉找弱点的前戏,强行给自己增加难度,而对阵凯尔特人就遇到了这种情况。

凯尔特人在上一次输给火箭后,这次把策略和对位都安排得更加明确。没有沃克,不上坎特,凯尔特人全轮换阵容都有足够的换防弹性和单防能力,史蒂文斯坚定的坚持无限换防,加上火箭自己这边也是无限换防,所以比赛就完全变成了单挑大战,有点回到了当初火勇西决的窒息感。

但我们知道,红绿上一次交手,正是哈登第三节面对凯尔特人的单防,打出了攻击波,让双方拉开了差距——即使是凯尔特人,单防哈登也是危险的,为什么史蒂文斯还敢如此坚定的执行呢?

应该有两个原因:

一是…要不然呢?最近9场比赛,对手夹击哈登的画面已经越来越少,大家都意识到,火箭现在的环境不好夹击,在找到新的防守策略前,还不如单防;

二是在研究了比赛录像后,史蒂文斯可能认为单防哈登是有前途的,因为那场的暴走,哈登靠的是7记三分球和18罚17中,除此之外,只有2个两分球,那么三分准星是会波动的,主场作战+更加注意防守动作,也能减少被造犯规。

或者你这么想——这个联盟里,没有比凯尔特人换防资源更牛X的,如果凯尔特人不这么防,还有谁能这么防?

我们假设无限换防是到目前为止,被证明过的,防守新版五小最有效的策略,那么火箭已经遭遇过了最强版本的无限换防,也的确把他们限制得很难受——进攻效率只有102.8,远远低于他们的平均水平。

这种情况下,如果有卡佩拉,会不会更好打一些呢?

不好讲。如果有卡佩拉在,凯尔特人可能就不这么防了——他们搞不好就夹击哈登了,比赛又回到了哈登只负责运球过半场的模式。另外,哈登跟卡佩拉挡拆,虽然是一种单打之外的变化,但如果凯尔特人选择换防拆这组挡拆,哈登又得面对一个类似当初卢尼一样难缠的内线——泰斯换防哈登,也不好打。

卡佩拉能让凯尔特人难受的地方,是篮板球。泰斯换防出去,卡佩拉内线冲几个,这跟昨天塔克的冲板是一个道理。但整体上看,我还是不认为卡佩拉在遭遇对面同样摆“五小”阵容时好用,这点在过去火勇大战时已经证明过了。

那么,这种情况下要如何破局呢?

首先一点,哈登自己不能脑热。昨天最让哈登难受的一球,是杰伦布朗这个搞心态的一对一防守——挑衅的肢体语言,加成功的造进攻犯规,加上之前不久还造了哈登一个进攻犯规,这是我们熟悉的,哈登心态被搞,犯规爆炸,大约在第四节中后段要被罚下的剧情前戏。

手感不好,又遭遇了不太好对付的对位者,这时候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叫个掩护把杰伦换走,去打一些相对不那么难的对位。哈登下半场就把重心转到了借掩护找海沃德上了。凯尔特人每个球员都是防守悍将,但哈登是一个特殊的球员,也许单防能力稍微有一点差别,对他来说都是不小的解放。

在哈登打了几次海沃德之后,凯尔特人这边甚至出现了,不敢让海沃德换防的情况,这就把比赛打入了新的阶段——找弱点和不让找弱点的博弈。

但这场比赛最终没能演化成类似库里跟哈登捉迷藏的游戏,因为火箭现在有双保险,在发现另一个MVP更有状态,单挑优势更明显时,火箭把重心转移了——多了一种解法选择,就是好啊。

3.联盟也需要思考如何防守威少了

火箭也在进攻重心上发生了转移。从考文顿来到火箭后,哈登的回合占有率是33.8%,而威少是37.7%,前者的后撤步三分更像是一种无视环境硬解法,但火箭现在环境这么好,无视环境硬解法的必要性就降低了。让更吃环境的威少增加主攻,反而是非常合理选择。

威少在经历了两个下滑的赛季后,在31岁半的时候,突然迎来了生涯的第一套极致空间阵容,进而打出野兽一般不可阻挡的进攻,不禁让人感慨,若是早几个赛季让威少在全射手环境里打球,他的成就还能提升多少。

从新版五小问世以来,基本没有球队真正意义上防住了威少。威少出战的7场,威少场均35分,61.4%真实命中率,6场30+,毫无疑问是近期最猛球员。

凯尔特人这场为什么防不住威少呢?

很简单,因为他们低估了威少。

我们知道,篮球比赛的单挑有两种——1对1环境下的单挑和5对5环境下的单挑。威少在5对5环境下,并不是顶级单挑手,这在他以往的履历中是非常清晰的,过去5个赛季,威少的单挑效率是:

在5对5环境下,只有两种情况支持你成为顶级单挑手:

一是拥有超强持球投能力,可以用跳投强行把单挑变成真正的1对1,而不是在过掉对位者后还要挑战协防;

二是拥有极致空间环境并且会传球的推土机,对手忌惮外围射手不敢轻易上协防,从而强行完成点名单吃。

前一种叫杜兰特,后一种叫詹姆斯。

显然,过去在雷霆环境下,威少哪一种都不沾边,但在火箭环境下,他就更接近第二种情况——有了四射,wuli大威少低位捶戈贝,中投射浓眉,其势不可挡。

按理说这应该让其他球队的教练意识到问题了。有的球队资源就在那,反正也防不了,索性破罐破摔,所以威少的这波狂暴,在大样本下可能还会持续。但有些球队,资源上能跟火箭拼一下,他们看着威少一个一个往里单吃,是怎么想的呢?

联盟认识到这个问题,需要一些时间,毕竟,过去没人见过周围有一圈射手的威少是怎么打球的,而威少只是一个1.9米的后卫,身体素质再变态,对教练来说,他们也得先观察一下,单防是不是可行的——体型、对抗、横移优秀的锋线甚至内线,难道不能顶住威少吗?

对不起,可能真的顶不住…

但这个现象,竞争对手和火箭球迷自身都担心:

一方面,以火箭的环境,对威少上协防风险极大,大部分球队不情愿,还是想赌一下威少吃不掉对位者,可威少一直这么捶下去,真的能捶死人;

另一方面,当对手用大体型锋线,甚至脚步快的内线对位威少时,威少不可避免的要出手一些中距离跳投,他的准星是否能维持也是疑问。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NBA官网版):

扬尼斯本赛季在篮下出手的比重是52%,折合每36分钟12.2次,命中率是73.3%;

威少近7场比赛在篮下出手的比重是50%,折合每36分钟12.6次,命中率是70%。

也就是说,威少最近是用字母哥的冲筐数据在打球——威少跳投再不稳,总比字母稳吧,他传球也比字母好,这得有多可怕…

所以我更关心的是,威少能否把字母级别的攻框表现维持下去,如果他能做到,得什么样的球队能拿出同时按死一个小个字母+哈登的防守资源呢?

威少最近不错的跳投表现,本身也有细节可挖,而不是简单的投篮手感暴击。近7场44.6%的中距离显然高于他生涯水准,但并不算夸张到无法置信的数据,面对小体型对手,他可以吃到很深的位置再出手,而大体型对手,往往又会放给他较大的投篮空间。

威少最近的三分还挺准,也是建立在出手极少的情况下,一场就扔两个,还有大量不投不好意思的大空位,比当年要靠这招消化一定球权要容易得多。

威少真正应该避免的,是下面这种,半快攻中的急停跳投——进攻时间这么长,球队有足够的阵地战解法,即使这是他的投篮点位,也没必要抢这样一个大样本下,预期低效的出手。

威少要把用跳投消化出手权的意识,转变为,将跳投作为辅助进攻的手段——中距离是攻筐的副产品,一定的跳投辅助,在打大个时,可以让对方不放自己太远,来提升突破成功率,在打小个时,被小个逼停在近筐区域,翻身跳投作为一种回应。

换句话说,只要威少的跳投选择是合理的,他的跳投效率就有下限,即使在个别夜晚不准,也是可以接受并理解的。而遭遇那种真的能让威少无法攻筐,不得不大量跳投的对位者时——可以期待一下字母哥,或者威少跳投不爆炸时打浓眉的效果——火箭应该想的不是威少能不能投得准,而是如何把这种球员从威少面前换走。五小的环境,这不是办不到的事情,只是我们在常规赛环境下,有可能看不到他们对决时,在找错位和规避找错位上做大量尝试,在系列赛里,这种博弈会很多。

4.火箭进攻的局限性要如何处理

18火箭的魔球,败于三分稳定性,19雄鹿的魔球,败于过于依赖攻筐的主攻手被防得无法攻筐。这支火箭,是原有的以三分为基础的魔球体系,加上一个小号的字母哥,算是魔球的集大成配置。

但想象一下,要在怎样的情况下,火箭的进攻才算失效?

这取决于,以下三个条件,出现几个:

条件1:威少遭遇了无法让他无限攻筐的对位者,同时中距离失准;

条件2:哈登后撤步三分失准,同时限制了哈登的突破;

条件3:火箭配角三分回应失准,或者对手彻底切断了威哈跟射手的联系,让他们失误不断。

一个不出现,你很难赢火箭,因为这支球队的进攻上限太高了,跟火箭对轰一个系列赛,那你自己也得三分暴走,唰唰上分才行。

出现一个,有可能在对轰局里赢下火箭。

出现两个,就是火箭与凯尔特人第二场的情况,你至少可以把火箭拉入泥沼战。

出现三个,那火箭没救了。

一支能100%,完全限制火箭进攻的球队,他们的防守资源要多好?

他们要有怪物型内线,这个怪物能对位威少,还能兼顾协防(字母,浓眉),还不能被这种两头兼顾的复杂局面搞得犯规太多或者疲于奔命,以及,不总被换到三分线对位射手,动弹不得;

他们要有优质的对位哈登的人选(丹尼格林,布雷德索,乔治、贝弗利还是卡哇伊);

其他各个位置不能有明显弱点(比如中锋不好对位,怎么摆是大疑问,麦基、霍华德、大小洛们要怎么用,路威会不会被找成宇宙尘埃);

防守纪律性、轮转速度过硬。

这都是非常具体的问题,火箭跟湖人、雄鹿、快船,常规赛还有比赛,等我们再观察一下,再讨论也不迟。

但我要强调一点,在大家资源配置差距不太大的情况下——一边不交税+有垃圾合同,另一边狂交奢侈税+各种红利合同,那打不过也正常——大家进攻都会有点局限性。极少有一支球队,进攻端什么都不缺——有人缺空间,有人缺硬解,有人缺组织能力——火箭在担忧没有稳定的中距离硬解法是隐患的时候,快船在嫌自己的组织能力差点意思,而湖人即苦恼于空间环境,又苦恼于中距离。真正让大家都觉得完美了,那就得豪斯换阿杜,路威换保罗,库克变库里,那的确无解了,可你这三个队,就没一个交奢侈税的,也不像2016年夏天勇士那样,既有薪资空间,还能赶上工资帽大涨。

美滋滋的碾压局,可遇不可求啊。

对火箭来说,在担忧自己进攻是否有局限性的时候,不如想一想,这支火箭,是否已经成为了一支攻防均衡,靠防守也能赢球的队伍?他们在对阵凯尔特人的第二战里,两个进攻失效条件出现了,还能1分险胜,靠的就是自己拿出了匹配对手的防守强度,而凯尔特人进入2月份以来,一共就只有3场比赛进攻效率低于110——一次打湖人,两次打火箭。换句话说,绿军这样适合防守五小的换防弹性型球队,也会被同样换防的火箭克制,大家总资源接近的情况下,一方面占了便宜,另一方面就会输回去。

西部没有了17-18赛季勇士那样,整体资源配置明显高出一筹的球队。而火箭作为一支进攻搭配产生明显化学反应加成的球队,在学会攻防两条腿走路,能用不同的方式赢球后,他们作为西部的竞争者,潜力可能比预期的还要高。与其他列强在常规赛最后的碰撞,将成为彼此相互检验升级成果的重要参考。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静易墨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获得总冠军就可以说是当赛季实力最强的球队吗?

16-17 赛季至今,打得最出人意料的是哪支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