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 美国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死亡,华盛顿州一看护中心疑似爆发,社区传播加重

当地时间2月29日,美国确认了第一例死于新冠肺炎的病人。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确认了这一消息,表示逝者是一名50多岁的病人,“医疗风险很高”,但误将病人性别说成女性。

当日下午卫生官员的新闻发布会则披露了更多细节:逝者为华盛顿州King县的一名男性居民,因呼吸系统疾病进入Evergreen医院,确诊新冠肺炎。他近期没有旅行经历,也未接触过确诊病人,很可能是在美国本土感染病毒,即本地社区传播。当地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

卫生官员还披露,当地一家看护中心疑似爆发感染,出现了2名患者。一名病人是40多岁的女性护工,一名是70多岁的病人,长期居住在这家看护中心,病情严重。看护中心的许多居民都患有呼吸系统的疾病,难以确认感染人数。目前,108名居民中有27人、180名员工有25人报告了疑似症状。

目前这家看护机构处于集中感染的风险之下,疾控中心已经派出了团队进行进一步调查和帮助。

华盛顿州州长宣布华盛顿州进入紧急状态。此前,美国的病毒检测资格仅为有疫区旅行史或病患接触者,但在此次社区传播升级之后,各方呼吁将检测资格放宽到一般公众。

当地卫生官员在发布会上强调:新冠病毒正在全球传播,美国的病例正在增加,80%的病患病症轻微,甚至不需要看医生,但是一些病例非常严重。60岁以上的人群,已经患有其他基础疾病的人群,需要加强防护。

根据官员在发布会上的说法,公众需要掌握重要的防控措施有:

勤洗手,不要摸脸,如果出现生病症状一定不要前去工作;

保护自己,储存食物等日常用品,以此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的次数;

做好家人患病的照顾预案。

官方甚至建议公众去接种流感疫苗,以防止因患上流感前往医院造成感染。

在几天时间内,美国出现了多例难以追溯感染源、疑似社区传播的病患。社区传播的风险在于必然有其他未知、未隔离的感染者,病毒有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在Google总部所在的硅谷山景城,也于当地时间2月28日报告了一名社区传播感染者。这名病人是年过50的女性,患有慢性疾病,因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正在硅谷山景城的El Camino医院进行治疗。由于隐私法案,当地政府不能透露病人的隐私信息。

这名病人的医生于2月26日晚与县卫生部门联系,要求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检测。该县的公共卫生实验室于次日早晨收到了样本,进行了测试,并于当晚获得了感染结果。

圣塔克拉拉县卫生官员表示:“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是,该病毒某种程度上存在,但我们仍然不知道到什么程度。”

硅星人在山景城看到,当地没有做出停课、停工的措施,外出人群大部分也没有佩戴口罩。卫生部门表示疫情随时变化,提出了停工停课的预案,但认为目前无需采取这些措施。

在华盛顿州King县的病例之外,此前美国还报告了四例感染来源不明、无疫区旅行史和病患接触史的病人,情况如下:

加州北部的Solano县本周报告了第一例社区传播病例。这名女性病情严重,正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院治疗,已经使用了插管和呼吸机。

加州硅谷的圣塔克拉拉县报告了第二例社区传播病例,这名女性患有慢性疾病,在山景城一所医院接受治疗。

俄勒冈州波特兰地区的一名小学员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学校正在进行关闭消毒。

西雅图北部Snohomish县的一名中学生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情尚不严重,病人所在的学校已经关闭消毒,学校中的接触者在家进行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