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融资数百万、年营收近4亿人民币,凯茵化工想打造化工品垂直行业综合服务平台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武汉】3月1日报道(文/长巾)

近日猎云网独家获悉,上海凯茵化工宣布于去年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资金由化工行业个人投资者杨观上、欧阳海锋、李秋祥等人提供,主要用于系统研发和市场推广等方面。

据了解,凯茵化工定位于化工原材料领域的综合服务商,他们通过互联网+供应链管理的手段,试图帮助化工原料买卖双方牵线搭建,构建垂直领域一站式B2B综合服务能力。

凯茵化工成立于2008年,早期专注于代理、经销国内外一线知名品牌化工原料及精细化学品,提供上下游之间找货和代采购服务,随着互联网逐渐向各行各业渗透、B2B赛道的崛起,凯茵化工于2013年开始尝试线上化的布局,坚信网络营销的手段会在行业后期凸显爆发力。最开始通过入驻阿里巴巴等平台触及小B端用户。

凯茵化工创始人兼CEO李俊威直言,第一次入驻互联网平台更多的是抱着尝试和摸索的心态,希望在顾全线下渠道的同时开辟线上渠道,达到引流的作用。

但随着在线上平台的深耕,李俊威做了一次大胆的决定。2014年初,为了专注经营线上的生意,他毅然决然砍掉了线下的所有业务。而当时的线上业务并未帮助凯茵化工实现大规模盈利,线下依然是他们十分重要的渠道。

对此,李俊威的解释是团队精力有限,如果保全原有的业务就必然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线上的生意中,因此极有可能错过B2B领域早期发展最迅速的几年,同时当时的凯茵也陷入了线下业务拓张乏力的困局,B2B看起来成为最适合的方向。

“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线下业务每年营收几千万,能赚钱是毋庸置疑的,但也面临着增长乏力的问题。因为拓客引流、服务半径、库存等问题,专注线下想要做大太难,经销商在行业中最多只能算是混口饭吃,想做大做强不太现实。”

对于凯因而言,创业前期不只为了“混口饭吃”,线下业务的瓶颈困扰良久,B2B在国内的崛起让他看到熟悉的领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于是孤注一掷成为他看似冒险但又符合预期的选择。

也正是抓住了行业机会和红利,在全渠道入驻B2B平台的几年内,凯茵化工赢来不错的增长。到2019年,他们的年营收已接近4亿人民币,旗下商品涉及涂料和油墨、塑料、皮革、纺织、建材等多个行业,服务超过3000个品牌,拥有5000多个稳定合作商,整体sku由最初线下不及100突破至5万,高速的增长让他们被业内数位个人投资者看中,并顺利引入天使轮融资。

如果说2014年是凯茵化工的第一个转折点,2019年则是其发展的第二个转折点。在2014年到2019年期间,他们抓住行业发展红利成为化工原料领域颇有名气的经销商和代理商,服务品牌、sku不断增长。同时,在2019年他们受到腾讯企点领航平台的支持,启动研发战略级产品:KSCM凯茵供应链协同管理系统,计划在3年内整合30万种原料供应链。

“为什么我们在早期就敢全身心地去做线上服务?因为看到了趋势所在,传统贸易很依赖关系积累容易忽视用户的真实需求,B2B的出现让贸易回归本质,弱化关系作用,把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放在第一位。在化工原料行业,用户的最大痛点是采购难,每个化工厂在原料采购上都有上千种sku,甚至上万种sku的需求。其中有大约5%的主料,占采购额的70%。有95%的小批量原料在找货、采购上需要花费采购人员90%的精力。线上化的平台将产品、品牌整合在一起,显然能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李俊威认为综合电商平台难以满足化工原料领域精细化的sku要求,垂直B2B平台的诞生一定是众望所归。事实上,他一直在为此做铺垫,凯茵化工目前与腾讯合作的协同系统,将旗下涉及的数万sku上架至内部平台,上下游可以轻松、高效的管理产品,同时他们也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推向市场。

另外为了加速发展,凯茵化工正在筹备新一轮融资,资金在3000万左右,主要用于产品供应链云协同系统的研发、市场推广、运营团队的升级等方面。

项目:凯茵化工
公司:上海凯茵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