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折叠手机还是折叠平板?

商用一年后,折叠屏手机演化出了两个方向。

一边是以三星 Galaxy Fold 为代表的大屏阵营,手机折叠起来是普通手机大小,展开则接近于一台平板电脑。同时期的产品包括 HUAWEI Mate X 和柔宇 FlexPai 手机等等。

另一边则是以三星 Galaxy Z Flip 为代表的小屏阵营,折叠起来是普通手机大小的一半,展开则是一台 21.9:9 屏幕比例的手机。类似的产品还有摩托罗拉 Razr 2019,它近乎复刻了当年经典的摩托罗拉 Razr V3 翻盖手机。

图片来自 The Verge
图片来自 The Verge

如今消费者似乎有了更多的选择,撇开价格不看,2020 年前后发布的两款产品,更接近于起初大家对于“折叠屏手机”的定义。但用户究竟是想要一台折叠手机还是折叠平板?

便携吗?

如果把折叠屏手机归类到“手机”当中,它应当符合两个手机的基本特征:

  1. 便携
  2. 操作简便

事实上,目前在售的折叠屏手机,基本上都围绕着“手机”为原型设计。

以三星 Galaxy Z Flip 为例,展开状态下,它的 B 面与 C 面都是屏幕,上方中间有一个挖孔,机身厚度为 6.9mm,比当前市面上的主流智能手机更薄,而机身 183g 的重量也让它更接近于普通手机。

重点在于,它在折叠状态下近乎于正方体,A 面有一块小型 LED 屏幕可显示信息预览。其厚度为 15.4mm,手掌大小,看起来更像一台口袋手机,回归初心,小体积便于日常携带。

功能机时代,手机一只手就能握得住,看看现在的主流智能手机,屏幕动辄 6、7 寸,两只手都按不过来。

同样是小型折叠屏手机,摩托罗拉 Razr 2019 的设计则偏向于功能机时代的翻盖手机。它有一个大下巴,顶部甚至还有一条刘海,但并不影响它酷酷的外观。同样在手机的 A 面有一块比它前辈更大的 LED 显示屏及摄像头,可用作信息预览、自拍等功能。

Razr 2019 可以唤起许多朋友的怀旧情绪,当年翻盖手机风靡的时候,日剧韩剧中都有翻盖手机的身影,粉丝们纷纷跟随剧中的明星使用翻盖机。接电话时翻开手机的潇洒,现已难寻。

它们的折叠形态偏重于对极致便携的追求。

另一边的大型折叠屏手机,虽然在折叠形态下仍大体保留手机的模样,但仔细看,它已经不再是传统的智能手机。

华为折叠屏手机最近有了新升级版本 HUAWEI Mate Xs,在折叠状态下,它的正反两面都有屏幕,显示与操作功能都应用正常。不过一旦展开,它更像一台平板电脑——这便是大型折叠屏手机的目的,为了追求更大的屏幕,同时兼备便携性。

无可否认,折叠状态下它的体积接近于一台普通手机,但重量却达到了平板电脑的水平。HUAWEI Mate Xs 重 300g,三星 Galaxy Fold 重 276g。作为对比,iPad mini 4G 版的重量为 308g。大型折叠屏手机叫折叠平板电脑更加合适。

目前主流 5G 智能手机的重量在 200g 左右,已经有大量用户反映太重,一个裤袋装一台手机略显吃力——尤其夏天穿短裤的时候。

如果你没有背包或者携带平板电脑的习惯,大型折叠屏手机的携带或许会成为一个问题。

软件好用吗?

小型折叠手机的基本框架为一台主流智能手机,屏幕展开是手机正常使用的形态,此时软件均能正常运行。

只是折叠屏的多样化形态,演变出了一些新的应用场景。例如 Galaxy Z Flip 可以 90° 折叠,下屏作为底座立起来。三星将该形态开发出一个特殊场景来宣传:女性用户可将其作为化妆镜使用。此时 B 面的屏幕便承担了显示功能,C 面屏幕可承担按键的功能。

大型折叠屏手机则是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结合体,包括外形、显示、操作习惯都是二者的融合。此处有一个问题无可避免:如何让这台 Android 平板电脑的系统更好用。

目前所有商用折叠屏手机都运行着 Android 系统,但 Android 的平板生态目前几乎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去年折叠屏手机首次商用的时候,应用适配的情况简直不堪入目。从小屏切换到大屏,仅有少数系统应用可以做到切换自如,更多的第三方应用则需要重启才能正常运行,平板状态下的应用显示与操作也不尽如人意。

华为与三星是少有推出商用折叠屏产品,并发展平板电脑与系统生态的国际企业。它们针对性地对平板电脑进行了应用适配,例如华为在平板(大屏)设备上推出了平行视界等功能。

到了今年,尽管大型折叠屏的应用易用性与适配有了明显的提升,但前景仍然不明了。如何找到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之间的平衡点,各家厂商仍然在努力。

折叠手机还有哪些方向?

除了以上提到的两种折叠屏形态的手机,目前还有更多的折叠屏产品处于开发、等待上市。

MWC 2019(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LG 展出了一款双屏手机 LG G8X ThinQ。它相当于有两台 6.4 英寸屏幕的手机,通过一个双屏外壳合体到一起。通过 LG GamePad 功能,用户可以在一台手机上运行游戏,另一台手机变成遥控器。

LG G8X 虽然在市场中反响并不强烈,但 LG 还坚持更新了 LG V60 ThinQ 产品,同时也提供了一种“折叠屏”手机的思路。

 LG V60 ThinQ 图片来自 The Verge
 LG V60 ThinQ 图片来自 The Verge

与之类似的是,微软于 2019 年 10 月一口气推出了两款折叠产品:Surface Duo 与 Surface Neo。前者更像一台运行着 Android 系统的智能手机,后者则是运行着定制 Windows 10x 系统的平板电脑。

和常见折叠屏手机采用柔性屏幕不同的是,这两款设备的两块屏幕都是独立的,通过 360° 铰链连接成一体。这样的设计在此前的中兴 Axon M 产品上已经出现过。

Surface Duo 拥有两块 5.6 英寸屏幕,展开后为一块 8.3 英寸的屏幕。两块屏幕可以背靠背折叠,变化成前后都有屏幕的设备。同时它还配备了专门的磁吸键盘,可供电脑使用。

而为了让 Surface Neo 更像一台便于使用的手机,微软与谷歌合作开发了定制的 Android 系统。并且为了帮助这个系统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微软提前发布了这款产品。因此这两款设备要等到 2020 年的圣诞节前后才会正式上市。

2020 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TCL 展出了该公司的折叠屏手机(平板)。据报道,该款折叠屏手机拥有 7.2 英寸屏幕,正面外壳为塑料材质,采用的是横向内折的设计,没有外屏,机身背部有四颗摄像头。除此之外官方并未透露更多的配置信息。

秀肌肉还是探路?

目前已经上市的折叠屏手机,售价无一例外的昂贵。 HUAWEI Mate Xs 售价 16999 元,另一边 Galaxy Z Flip 售价 11999 元,上架瞬间售罄,有人调侃免不了李佳琦直播的功劳。

虽然卖得很好,可显然它们和主流消费者还有一些距离,专业用户、尝鲜用户以及高端用户消化了这些折叠屏手机的备货。

根据此前媒体的评测与消费者的反馈,折叠屏手机采用的柔性屏幕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折叠屏幕出现过屏幕闪烁、撕膜后破裂漏液、铰链凸起、褶皱严重等等问题,因此 Galaxy Fold 回炉重造以及 HUAWEI Mate Xs 再次上市时,都对屏幕、铰链等结构进行了改良。

但后来 Galaxy Fold 的铰链还是出现了损坏的情况,今年的 Galaxy Z Flip 同样遭遇了出师不利:外媒对 Galaxy Z Flip 进行测试时发现,用指甲盖便能让屏幕出现划痕,表明其采用的玻璃仍然含有塑料,存在不耐折的可能性。

以定价、实际使用情况来看,折叠屏手机更像是厂商们秀肌肉的一种方式。毫无疑问,三星在柔性屏幕上拥有第一话语权,推出更多样形态的折叠屏产品也更有信心。

2020 年年初,三星联席首席执行官高东真预计,Galaxy Fold 已经售出 40-50 万部。据韩国先驱报》援引内部人士的消息称:三星希望在 2020 年出货 250 万部的 Galaxy Z Flip。

国内厂商中除了华为之外,OPPO、小米也相继展示过自家的折叠屏工程机,但并未急于上市。摸着石头过河,此刻只是对折叠形态的产品进行开发和评估。反观以创新立足的苹果,还未正式透露过任何关于新型形态产品的信息。

当下智能手机行业面临瓶颈,缺乏创新,折叠屏产品究竟是不是一个正确的探索方向,目前还没有一个结论。只是技术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滞,各家厂商需要思考的,应该是如何打造一款能够保证基本使用体验的折叠屏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