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获阿里投资,受疫情影响,百程旅游网股东会决定“破产清算”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2月29日报道(文/李未)

今日,百程旅行网(曾用名:佰程旅行网,下称:百程)发布通知称:决定关闭公司启动清算准备的文件出现在网络上。图片中显示,该文件由百程人力资源部于2月28日印发。

文件指出:鉴于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旅游业收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全行业处于停顿状态。百程也深受其影响,资金不能维系公司继续运转。为此,公司召开了股东大会,管理层做了汇报,股东会决定关闭公司并启动清算准备。鉴于此,公司将进行全面的善后处理,请员工给予理解和支持,并提前做好自谋出路的准备,公司将在人力政策方面给予咨询支持。

主要善后工作和时间节点如下:

1.公司准备清算流程。除负责留守清算的人员外,请大家于3月9日16:00前完成公司财产归还、借款(借支)等帐务处理、个人物品清理、离职手续办理等相关手续;

2.由于公司资金紧缺,公司于3月10日先行支付大家1月薪资。3月起将不再为大家缴纳五险一金及发放工资,请大家提前安排好相关事宜;

3.请各分公司负责人,财务人力及业务负责人配合公司站好最后一班岗,协助公司处理好注销公司、账务处理、固定资产处理及业务相关事宜等工作。

猎云网打开百程官网,根据首页官方发布的休假公告显示,百程原定休假至2020年3月1日,3月2日正常上班。休假期间公司不再受理新的签证订单业务。

目前,百程公司电话及400客服及投诉建议电话暂无人工接听。

曾获阿里B轮投资,目前仍是百程第二大股东

百程是一家出境游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全面覆盖八大板块:签证代理、专属定制、自由行、主题团组、境外酒店、国际机票、国际单项、企业国际商旅服务。致力于为境外游用户提供一站式出境旅行解决方案。自2011年为2万人次出国提供服务,到2015年已累计为近200万人次提供服务。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百程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曾松。创始人及CEO曾松于1996年开始创业,创建中国最早、规模最大的出境旅行批零体系知名品牌“ETI HOLIDAY-翔龙万里行”,成为中国首批出境旅行知名品牌创始人。1998年分别在上海、广州、昆明、武汉口岸城市设立区域运营中心,期间市场规模和品牌获得快速扩张。2000年曾松先生战略投资Byecity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办百程,成为国内最早专注出境旅行信息服务的网络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8月,百程获瑞元资本战略投资;

2015年7月,百程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湖畔山南资本、千合资本、点睛战略基金、飞猪资本、和光资本、博雅资本、五方资本;

2014年3月,百程获得阿里巴巴、宽带资本2000万美元B轮投资;

2008年3月,百程获1000万美元A轮投资,投资方为泰山天使、斯道资本、银瑞达Investor AB。

值得一提的是,在百程2018年中报告中,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仍持有公司16.47%的股份,为百程的第二大股东。

新三板挂牌-摘牌被否-终止挂牌

2016年4月23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2019年3月8日,百程董事会宣布,拟终止挂牌新三板;3月22日,百程股票暂停转让;3月23日,股东大会否决了终止挂牌的议案,并与4月4日恢复股票转让。

2019年7月17日,百程发布公告称因未在2019年6月28日前(含)披露《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2018年上半年,百程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亏损额分别为1761万元、3663万元、3935万元、4511万元、2795万元以及1286万元。

此外,根据2018年8月,百程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2018上半年,百程总资产为1.36亿元,较期初增加2919.8万元,负债总计1.16亿元,较期初增加4205.84万元,增幅56.52%。

连年亏损、负债增剧增,终于,此次新冠疫情成为压死百程的最后一根稻草。

百程员工也没能等到3月2日复工,便接到了“关闭公司启动清算”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