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欣赏体操比赛,获得更多乐趣?

不知不觉已经在体操这个项目上”摸爬滚打“三十年,看到知乎平台上有这么多人喜欢体操,关注体操这个项目,真的很开心。

其实体操,是最早传入中国的一个运动项目。当时在中国流行的体操,军队里一般以德国式体操为主,而学校里则盛行日本式普通体操。而我们今天讨论的体操比赛中的体操则是”竞技体操“

要想看懂体操,我们要先知道如何定义体操。体操是根据人体解剖,生理特征,通过徒手、手持轻器械和在器械上进行各种身体锻炼,完成各种类型和不同难度的具有一定艺术性的单个动作或成套动作,借以实现体育任务的一种手段。

回到体操比赛中,一个专业运动员上场后需要完成一系列的动作,不论是单个动作还是成套动作都要求幅度大、舒展、协调、节奏感强、造型美观大方。说简单点观众看完表演,感觉过瘾,心情舒畅,意犹未尽这就够了。

当然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角度来欣赏的体操比赛:

1、基本技术:是指静止姿势,有悬垂和支撑。例如吊环中的直角支撑、倒十字支撑等。

2、用力动作:有悬垂和支撑的转换、由支撑到支撑、由悬垂到悬垂。

3、摆动动作:有转体、空翻、回环、换握、腾越、摆动全旋。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看到运动员做完一套动作结束时往往都采用较难的惊险动作,给观众留下最后的优美画面,但不少运动员也因落地不稳而被扣分。所以一次比赛中,优秀体操运动员的空翻和旋转经常会引起观众的欢呼叫好。但实际上,除非他们落地很稳,否则华丽的空中翻腾和旋转并不能给他们带来高分,

落地永远是最重要的!

现在随着体操技术水平的提高,出现了许多难新动作,美国运动员雷顿在高低杠上表演了腹弹低杠,然后后摆前空翻坐高杠。日本的加藤泽男首先在吊环上完成了悬垂前回环这一动作。此后,回环双发展成单杠上的大回环,双杠、高低杠上也出现了大回环动作。苏联的特卡契夫在单杠上表演了“正握大回环分腿向后腾越成正握悬垂”的动作。中国的吴佳妮在高低杠上创造了“佳妮腾越”,李宁在自由体操和双杠比赛中多次表演了“托马斯全旋”。还有大家所熟知的”李小鹏跳“,”程菲跳“等等,一套高水平的体操动作就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它是教练员精心设计,运动员刻苦训练的结果。

东京奥运会临近,奥运会的体操资格赛也进入到了冲刺阶段,因为东京奥运会采取全新的4+2赛制,什么是4+2赛制?指的是各国参赛选手有两个争取参赛资格的途径,获得团体资格的队伍,允许派出4位选手参加团体比赛,这些队员也能够参加单项赛,在团体资格之外,各个国家还可以额外获得最多两个非团体赛名额,即全能和单项名额,不过他们只能以个人身份参加比赛,可以比团体预赛,去争取可全能和单项的参赛资格,但不能参加团体决赛。

不过最近因为疫情,给中国体操队带来不少麻烦,导致很多比赛不能按计划参加,奥运积分可能会受一些影响,不过相信体操队的这帮小家伙们一定能战胜困难,在东京奥运会上为祖国争光!最后感谢大家一直对中国体操队的支持和喜爱!中国加油!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邢傲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中国的体操运动员平时是如何训练的?和国外的相比呢?

为什么体操运动员通常长得比其他力量型项目运动员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