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疫情影响,百度一季度广告收入将下滑 10-18%;新冠疫情至少扩散到 48 国,经济危机担忧致全球股市持续暴跌

希望每天早上在邮箱里收到「大公司头条」?请点击这里订阅

疫情影响,百度一季度广告收入将下滑 10-18%

长年经济增长,让人习惯在任何灾难下找积极面。SARS 造就淘宝和京东的童话故事被一遍遍复述,以佐证互联网公司将在疫情下找到新机遇。

这更多是,手里拿着锤子,看什么都像钉子。

百度昨夜发布财报,去年四季度收入比上一年同期增长 6%,至 217 亿人民币。由于大量广告从网页转向手机应用,百度的经营利润率达到 32%,整整提升 10 个百分点。

但好势头一下就停了。百度预期一季度核心收入(广告)将比去年同期缩水 10-18%。

百度没什么实体生意,主要收入是数字广告。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广告和营销费用是公司第一时间砍的开支。

这是所有依赖广告的公司都会遇到的问题。微博是此次疫情下最活跃的信息平台,用户数创新高。中国人在上面见证了一个个“车祸现场”的出现、消失,不断往复。但微博的一季度广告同样预计暴跌 20%

由于经济放缓,2019 年一季度中国的广告业本就比上一年差。年底好容易恢复了一些,现在各大公司都预计会比去年一季度更差。

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电商,且线下生鲜超市盒马在疫情期间表现出彩。但 2 月中发布财报时,阿里的高管表示疫情爆发是黑天鹅,直接打击主营业务。当被分析师问及怎么减少成本的时候,阿里 CFO 能给出的唯一措施是减少开会

阿里的主要收入是商家争取曝光的推广费。企业停工数周、平价物流半瘫痪的状态下,商家自然付不起推广费。

类似的,餐饮业被逼入绝境,主要收入是餐饮商家推广费的美团也不能免于影响。

随着病毒的全球蔓延,它对经济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新冠疫情至少扩散到 48 国,经济危机担忧致全球股市持续暴跌

没有什么悬念,昨夜今晨全球主要股指继续暴跌。美国发行量前两大的报纸《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都把股市的消息搬到了头版。昨天美股和今天 A 股的表现:

  • 道琼斯 -4.4%;
  • 标普 500 -4.4%;
  • 纳斯达克 -4.6%;
  • 上证今天开盘 -2.23%;
  • 深成指开盘 -3.32%;
  • 创业板指开盘 – 3.75%;

财富管理公司 Bahnsen 集团的首席投资官大卫·巴恩森说“这显然是一场大屠杀。当你进入自由落体模式时,除了等,你真的无能为力”。

投资者越来越悲观地认为,病毒的扩散将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损害。一些美国公司表示如果夏天过去疫情还没有结束,他们今年从中国获得的收入可能会减少一半。受疫情影响,美国电影院关闭、好莱坞电影拍摄也暂停。

但问题是现在疫情不止在中国爆发。这也是全球资本市场悲观的原因。根据最新的通报,韩国已经确诊超过 2000 例病例;意大利昨天新增 250 例、累计数飙升到 650 例以上;伊朗病例数在几天时间内翻倍,该国卫生部官员和副总统也都已经确诊。美国和德国都已经产生了无法溯源的病例。这些都使追踪病毒、隔离感染者和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

Also in the news

美国一系列展会受到疫情影响。Facebook 取消原定 5 月举行的年度 F8 开发者大会。微软、索尼、Facebook、Unity 等公司宣布退出今年 3 月中旬的 GDC 游戏开发者大会。

2020 日内瓦表展因疫情取消。随着疫情蔓延,受到影响的国际展会也在增加。原定于 4 月 25 日至4 月 27 日在日内瓦举办的国际表展也宣布取消。另一差不多同时举行的巴塞尔表展举办时间为 4 月 30 日至 5 月 5 日,组织者暂无取消展览的计划。

日本批准最昂贵药物生产出售。日本厚生劳动省决定批准全球单剂最昂贵药物 Zolgensma 在日本国内生产销售,目前这一药物在美国售价高达 210 万美元,即超过 2 亿日元。厚生劳动省最快会在今年 5 月公布该药物纳入医保后的售价,估计定价约为现在的一半。Zolgensma 专门用于医治罕见基因病脊髓性肌肉萎缩症。

无印良品和优衣库在中国门店逐步恢复营业。良品计划和迅销这两家日本大型零售商正在恢复因新型冠状病毒影响而临时关闭的中国店铺的营业。无印良品的中国停业门店数降至 70 家,相当于全部店铺的 2 成,但武汉市的 10 家门店仍处在停业状态。 优衣库的停业门店数截至 26 日上午为 150 店,降至停业高峰的 2 月 7 日(约 370 家)的不到一半。

为防范新冠疫情,沙特暂时禁止朝圣者入境。沙特暂停朝圣者入境前往圣城麦加和麦地那进行朝圣,这是该国首次发布全球范围的禁令。目前沙特境内尚无确诊病例。

日本累计确诊近 1000 例,安倍要求全国中小学停课至 4 月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将要求日本全国范围内所有小学、中学和高中从 3 月 2 日起开始停课,直到既定的春假结束。今年日本原定春假日期是 3 月 25 日放至 4 月 5 日。

宜家将于 8 月起在欧洲推出植物肉丸。宜家将于 8 月开始在欧洲大约 290 家商店中出售宜家的植物肉丸,其他市场也将在数月后上市。这种植物肉丸在外观和味道上都类似于肉,但它是由豌豆蛋白,燕麦,苹果和土豆制成。

乐视网 2019 年亏损超 112 亿。2 月 27 日,乐视网发布 2019 年业绩快报,报告称乐视 2019 年实现营业总收入 4.9 亿元,同比下降 69.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高达 112.8 亿元,较去年净亏损 41 亿同比扩大 175.46%。巨亏的主要原因归咎于乐视体育和乐视云违规担保的巨额赔偿计提。业绩快报还披露,乐视存在 2019 年全年经审计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对于已经于 2019 年 5 月暂停上市的乐视网来说,退市几乎已经是定局。

2019 年中国电信业务收入 1.31 万亿元,同比增长 0.8%。工信部发布的《2019 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经初步核算,2019 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 1.31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0.8%。按照上年价格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 1.74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18.5%。在用户规模增长放缓、互联网应用替代等多种因素影响下,2019 年话音业务收入完成 1622 亿元,比上年下降 15.5%,在电信业务收入中的占比降至 12.4%。

拜耳董事会主席决定卸任现年 73 岁的拜耳董事会监主席沃纳·温宁计划于今年 4 月的股东大会后卸任。他已经在拜耳供职超过 50 年时间。拜耳敲定 630 亿美元收购孟山都并陷入除草剂致癌诉讼以来,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超 30%。温宁卸任被解读为公司谋求迅速解决大量诉讼问题的信号。

菜鸟与物流企业两周发出 80 万吨网购商品,武汉签收包裹数增长 30%。各地复工两周来,全国包裹发货量最多的城市是:金华、广州、上海、深圳、杭州、东莞、苏州、泉州、北京、成都、揭阳、宁波、汕头、长沙、合肥等地。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