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发现无接触/旅行史病例:美国现社区传播,新冠疫情或进入“全球瘟疫”阶段

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新增病例数字正在逐渐降低,十四亿人翘首期盼的疫情“拐点”或许即将到来。然而,在太平洋的另一边,疫情却突然朝着人们最不希望看到的方向发展了。

美国时间2月26日周三傍晚6:30,美国总统特朗普召开白宫发布会,宣布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高层工作组。这是白宫首次就新型冠状病毒病 (COVID-19) 召开新闻发布会,也是特朗普在2016年就任总统以来第二次站在白宫新闻发布厅的讲台后。

特朗普一直在试图淡化新冠病毒威胁,在周三早晨发推攻击 MSNBC 等媒体制造恐慌,并宣称美国“情况良好”(USA in great shape)。会上,特朗普指派副总统麦克·彭斯领导白宫新冠工作组,并一再表示,自己并不认为新冠病毒在美国的传播是“不可避免”的。

他的强烈自信和不紧不慢,和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 (CDC) 的紧迫,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周二,CDC 就已经发出警告,要求公众做好准备,迎接“几乎一定会发生”的新冠病毒社区传播 (community spread)。周三上午,美国卫生部长阿历克斯·阿扎尔 (Alex Azar) 也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刚刚得知有一起新的病例被发现。
 

就在特朗普周三的发布会结束后不久,美国疫情截至目前最糟糕的情况,还是发生了:CDC 正式确认在加州发现一名新的确诊患者,极有可能是社区传播的结果。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这名确诊患者没有接触过任何已知感染的其他确诊患者,亦无相关旅行记录——也即所谓的无接触史、无旅行史。CDC 指出,这起病例很有可能是社区传播的结果。

这起病例是一名警觉的临床医生发现的。加州卫生部宣称该患者目前位于Solano County,家住萨克拉门托附近,已经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疗中心收治。

加上该名患者,截至周三晚间,美国本土总确诊人数上升到15人;另有45名确诊的美国人,是从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撤回的(未列入 CDC 统计数字)。
 

为什么本土14人/总共59人的基础上,仅仅增加了这一人,就足以令 CDC 发出这封通告,令人们加大警惕?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

“通常来说,一个地区持续出现感染来源不明的病例,或出现感染来源不明的局部暴发,就算出现了社区传播。”
 

比如,某地出现了5例确诊患者,但他们都曾有武汉接触、旅行史。但如果哪怕只有一人,无接触、旅行史,且感染来源不明,都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征兆——这说明,社区内很有可能还有其他还未被发现的案例,特别是确诊者的密切接触人员。
 

想要快速发现这些人,得到准确的流行病学史调查,难度极高。一旦形成社区传播,病例不能被及时发现,不久后就会发生局部暴发;如果这些潜在的案例,搭乘交通工具去到其他地区、州,甚至国家,将有可能导致新的局部暴发出现。

正因此,社区传播是一种极其危险的情况,是足以改变疫情发展方向,让疫情进入新的阶段,也是专家最不希望发生的里程碑事件之一(其他事件还包括“人传人”、“超级传染”等)。

早在半个月前,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就预警过一种和社区传播类似的情况,“最近几天出现一些关于没有前往中国旅行的人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他人的病例,比如昨天在法国和今天在英国报道的病例,这令人担忧。”

不过,这些警告没能令美国真正警惕起来——至少除了 CDC 之外,其他部门的官员都没有真正意识到,新冠病毒的传播能力究竟有多强,传播模式有多不可控。

你可能还记得我们上周爆出的一起事件:在 CDC 的坚决抗议下,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官员仍然坚持从日本撤回刚下邮轮的公民。
 

就在这批乘客刚下船、还在赶往机场的路上时,他们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14人确诊感染。《华盛顿邮报》报道,为带不带这批确诊的公民走这个问题,支持派(国务院+白宫官员)和反对派 CDC 大吵一架。最终支持派单方面决定将所有人都带回美国。

问题在于,这14名确诊患者,当时美国撤侨的两架飞机上的 CBCS 航空隔离舱坐不下那么多人,意味着极有可能有确诊者和其他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人坐在同一个区域内,飞到了美国。

就连特朗普也不支持国务院的做法。据 Politico 报道,他听说这些确诊的公民被撤回美国后勃然大怒,训斥了阿扎尔,还打算借机关闭美国边境。

特朗普曾公开表示自己有极度洁癖 (germophobia),此前有美国医疗人员出征西非抗击埃博拉病毒时,他还曾发表过“你们去就去”这般令人惊诧的言论。

目前,美国已经进入了和1月底、2月初的中国极其相似的时空:

口罩已经供不应求:10只装 N95 口罩的价格,在亚马逊上从$18美元暴增至$100(定价$40,运费$60)。eBay 上甚至出现了两只装售价$60、10只装$999的 N95 口罩。

通常一对口罩在美国的价格低于$6,但是绝大部分在线和实体零售商已经显示无货。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货源在很大程度上已被捐助中国的买家清空。

第一例确诊病例在美国被发现时,卫生官员曾经表示健康人无需佩戴口罩。本周三,卫生部长阿扎尔重申普通人不需要 N95 口罩,甚至不必一次性外科口罩,“只有自己生病,或者照看出现症状的病人时才需要佩戴。”

然而,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专家的研究已经证明,即使是无症状患者,也有传染他人的能力。

周三白天,美国国务院发布旅行警告,要求公民前往意大利时“格外小心”,随后又建议公民近期不要前往韩国(已确诊1,595人,仍在快速增长)。一名驻韩美军士兵被确诊感染,驻韩美军随即宣布推迟军演。

本周一,白宫预算办公室致信国会,要求拨款12.5亿美元,并且准许使用5.35亿美元的应急灾害资金,用于防控新冠病毒进一步扩散。

这次,国会倒是没给特朗普设绊——周三,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 (Chuck Schumer) 提交了一项新的拨款案,要求国会立即拨款85亿美元——比白宫数字高的多。

截至美国时间周四凌晨,全球新冠确诊数量已经超过8.2万人;美国的确诊总数是14人(本土)/60人(本土+撤侨)。

周三2月26日确实是全球疫情转折性的一天:除中国外的全球新增确诊数,首次超过了中国的水平。

一直以来过于保守的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于周三宣称:阈值还未达到,现在还不是将新冠定义为“全球瘟疫”(pandemic) 的最佳时机。

不过他也表示,所有的国家都必须要为可能到来的全球瘟疫做好准备。

然而,很可能成为下一个爆发区的伊朗,其总统在周三还宣称,目前没有大规模隔离的计划。只要还有一个关键国家没有做好准备,这场瘟疫一定会全球蔓延。

不止一位流行病学家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最终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口比例将达到40%-70%。
 

“COVID-19 会成为新的地方性流行疾病,”专家表示——也即那些在人口中处于稳定状态,最终可能无法被根除,或者在消失后也可能会重现的流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