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名奥运会冠军是怎样的体验?

在知乎上用文字的方式分享自己的经历,有一点紧张,但还是会尽力表达出一路走来的感受和心得,希望能给更多人提供参考,尤其希望能向那些心里有自己目标的人,传递更多坚持下去的力量。

目标

成为奥运冠军,先要为自己选择一个适合的竞技项目。我是一名女子3米板跳水运动员,从开始学习跳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得到自己的第五枚金牌,一共跳了25年。

为什么一开始会选择了跳水,或者说被跳水选中?要从我6岁幼儿园时候说起。有一天跳水老师来选材,因为我手长脚长,本来是不适合的,但是幼儿园的老师极力推荐说:“这个小朋友性格很要强,就让她试试吧”。我当时也喜欢玩水,就去学了跳水,这算是我在奥运冠军之路迈出的第一步,选择了项目。

但当时的我,还只是个想和小伙伴一起玩水的6岁孩子,奥运是什么、冠军是什么,脑子里还没有概念。直到有一次,我正在家里写作业,电视里播出伏明霞的跳水比赛。因为伏明霞、吴敏霞用上海话念,发音几乎一样,我看见她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我就跟爸爸妈妈说:“我长大了也要像她一样当奥运冠军”。这个时候,梦想就像种子一样在心里发了芽,我又是那种想做什么不会轻易说,说出来就一定要做到的人,从那之后跳水不再只一个爱好,而成了一条通向梦想的路。

过程

接下来我就进了省队,再后来就进了国家队,然后在世锦赛上拿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这期间,我经历了刚进入高手林立的国家队时的心里落差;经历了手臂受伤后,跳台转跳板的艰难转型;选择了跳板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出成绩,我也经历了对信念和耐心的磨炼。

这一路上,有一重一重的考验,也有一点一滴的积累,每一天的晨跑、每一组动作、每一个技术点、每一次走板、起跳、翻腾、入水,都让我离我的奥运冠军梦想,近了一步,又近了一步,更近了一步。可能在观众的眼中,“成为冠军”是登上领奖台的那一个瞬间,但在运动员看来“成为冠军”更意味着:为了那一瞬间而拼搏努力的整个过程。

机会

就像那句谚语说的“机会都是为有准备的人而来”。

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因为伏明霞退役了,郭姐郭晶晶需要一个新的搭档。双人项目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新设立的,国外的组合实力也很强劲,竞争压力非常大。最终,我把握住了机会,通过选拔成为了郭姐的搭档。已经是明星运动员的郭姐,像大姐姐一样没有架子,备战期间,她也一直陪着我一起练习。在04年雅典奥运会,我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一直以来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23岁,在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场,我和郭姐再次联手,蝉联了双人3米板的金牌,直到现在,我依然记得那个夏天、那首《北京欢迎你》,耳畔还能回响起水立方里排山倒海般的欢呼声。

泪水

27岁那年,我与何姿在伦敦奥运会上联手拿下了双人三米板金牌,并在随后的单人三米板上获得冠军。

那次,我哭了。21年跳水,12个赛季,三届奥运会三枚双人3米板金牌,世锦赛、世界杯3米板项目双人和单人的冠军,我都已收获,就待这枚奥运单人3米板的金牌,让我完成大满贯了。

为了它,我压下了太多的水花,那一刻好多情绪在心底泛起,变成了泪水涌了出来。那一刻,我觉得圆满了,也足够了,萌生出退役的念头,但又总觉得少了些许惊喜。

再坚持

在领队的激励下,—个更加大胆的想法在我脑中浮现,中国之前一直没有超过30岁还参加奥运会的跳水运动员,如果在我31岁“高龄”的时候还能踏上奥运赛场,并且向世界证明中国也有30岁的奥运跳水冠军,自己会是种什么样的心境?也正是由于这个大胆的幻想,支撑着我又走过了4年。

这4年过的很难,难的让我无数次想要放弃,年龄和伤痛带来的阻力越发明显,我需要耗费更大的力气,才能做到和以前一样的动作。好在,我做到了。

如果说成功真的有秘诀,我想就是先树立目标,然后不断坚持。也许天赋是起点,但是靠坚持的力量,才能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拼搏

竞技比赛,需要长期的专业训练来提升竞技水平,同时需要运动员有良好的心态,确保比赛时的发挥。其实,不只是比赛,工作、考试也都一样,输赢和胜负,不应该让你分心,当前的训练、当前的动作才是你真正该专注的,专注过程、全身心投入,拼尽全力。成绩,是拼出来的。

伙伴

冠军是一个人,但冠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四届奥运会,我先后有三个搭档:郭姐郭晶晶就像我的大姐姐一样,何姿就像朋友一样,MaoMao施廷懋就像我的妹妹一样。双人跳水讲求搭档之间默契的配合,成为冠军的过程,也是和另一个冠军建立默契、一起进步,一起成就对方的过程。成为冠军需要自己的拼搏努力,同时更离不开团队的力量,跳水“梦之队”就像一家人一样,领队和教练像是我们的家长,队医给我这个全身只有头没受过伤的“玻璃人”调理治伤。冠军的身旁是搭档、身边是团队是家人是传承、身后更是祖国强大的支持。

最后想说的话

最后还有一些话想说。四年一个轮回,东京奥运会又将开幕了。疫情当前,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们正在“抗疫”的战斗当中,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非常时期,都用自己的方式贡献着力量,这让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又多一层“携手共度难关”的特殊意义。运动无国界、“战疫”无国界,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和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都连通着人类共同的命运。祝疫情早日结束,祝奥运会顺利举办。

山川异域,奥运同天。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吴敏霞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最顶尖的职业军人与最顶尖的长跑运动员相比 谁的耐力更加出众?

顶级运动员是如何持续保持锻炼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