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 赛季欧冠 1/8 决赛首回合巴塞罗那 1:1 客场战平那不勒斯,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海布里de酋长 。谈谈个人的看法。

这场比赛,充分地体现了塞蒂恩作为豪门主帅最大的缺陷:精神气质的不足。

巴萨本场人员配备的伤缺问题,当然是不容否认的。锋线上,苏亚雷斯和登贝莱的长期缺阵让巴萨捉襟见肘,为了确保基本的轮换深度,甚至引进了布莱维斯特这种“在平时的最大野心也不过是进巴萨一个球”的平庸球员。而在中后场,塞尔吉. 罗伯托和阿尔巴受伤,让巴萨只能摆上塞梅多和菲尔波, 而菲尔波的失误就造成了默腾斯的进球。

巴萨的排兵布阵固然受到了较大局限,但是,这就可以构成一个充分的理由,来让塞蒂恩指挥球队踢出今天那样的足球了吗?

今天的巴萨,其踢法的核心思路无比接近于大赛三连冠之后、逐步走下巅峰的西班牙队。

当年的西班牙,被人称作防守式控球,中场与后卫之间不断进行着频繁的横向传球,以此来消磨掉对手的体力和耐心,并等待对方的松懈。这无疑是一种优先自立于不败之地的战术——我进你一个球或许不易,但首先你进我一个球就更不可能。

虽然我们并没有看到大巴,看到被动的退守,但这是确实的保守足球。保守与否,看的是核心思路,而不是攻防状态——这种打法,也恰恰是随着放弃看似代表进攻压制力的控球率和中场控制,取代以高位逼抢和快马反击,打追求传控配合而过分提前的后卫线身后空档的战术,而最终破产:看似你攻我防,实际上进取性上是截然相反。

今天的巴萨,正是西班牙的这种状态。比赛里,巴萨一方最多的画面,就是后卫与中场之间一刻不停地、仿佛在刷新传球数据一般的横向传递。中场的球员,几乎极少做出向前直传的“大胆”尝试。而唯一积极性较强的塞梅多,即使数次前插跑动,也并没有获得队友的回应。

这样的tikitaka,与梦二队的巴萨相比,已经完全地面目全非,就如同2008年的西班牙队与后期的区别一样。瓜迪奥拉治下的巴萨,其控球战术强调着无球端的灵活跑位以及默契穿插,而有球端也寻求更多的二过一与撞墙等地面配合,来不停扯动对手防线,最终撕开空档。这与现在的巴萨相比,一个是积极创造机会,一个是等待对手犯错送上机会,其本质是大相径庭的。

而到了比赛中,当这种踢法遇到了对手精心布置的密集防守+三小锋线的针对性防反打法时,就显得极其无力了。随着逐渐的摸索,世界已经形成了这样一套对付保守版控球战术的规范套路。

打法被克制,加上主观上的保守,巴萨就打出了一场极其丑陋的比赛:全场只有格里兹曼进球时的一脚射正。

显然,这样的数据,与所谓的“积极进取,攻势足球”,攀不上太大的关系。

是巴萨的中场水平不够,不足以给出威胁性更大的传送吗?看看这些名字:布斯克茨,拉基蒂奇,弗朗基. 德容。即使状态比之巅峰有所下降,亦或是稍显稚嫩尚待磨练,这三名中场也绝非到了“只会传安全球”的水准程度。况且就在上赛季,拉基蒂奇还在对阵西班牙人的比赛里送出来一脚上帝视角式的远程直传。

也有人会说:破密集防守是世界性难题。对于一般的球队来说,可能确实如此。但巴萨却理应不在此列,因为他们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破防核武器:莱昂内尔. 梅西。

诚然,现在的巴萨,没有了洞察对手任何细微漏洞的哈维,也没有了传导与爆点功能兼具的伊涅斯塔。但是,梅西在传球能力上的愈发精湛,让巴萨依然具备破防的条件。当梅西一个人就可以搅动防线、带来混乱的时候,对手的防守资源势必有所倾斜,而漏洞也就此产生,梅西就可以用他已然顶级的传送能力创造杀机了。

但是,在本场比赛的战术下,梅西却不得不频繁回撤,来应对中场输送力不足的现象。而当梅西拿球的位置更加靠后、远离威胁区域,他的体力就被无谓地消耗,破防的威胁性也就大大减弱了。而留在前边的格里兹曼,也显得格外孤立无援。

伤病影响了巴萨的实力,这是实话。苏亚雷斯带走了与梅西配合呼应最默契的中转支点,登贝莱让巴萨的速度放缓,阿尔巴和罗伯托不在削弱了巴萨的边后卫水平。

但是,在巴萨问题最大的进攻端,即使苏亚雷斯在,以他下降较大的对抗能力,又能在密集防守前做多少呢?至于登贝莱,他的速度对上这种局面,又何尝不会是法拉利撞城墙呢?

伤员的缺阵并不是核心问题,巴萨的局面也不会因为病号的复出而好转。即使以目前的阵容,巴萨本也足以取得对那不勒斯的优势的。

问题不在于球员,而在于塞蒂恩的指导思路。

面对巴萨的打法,完全心知肚明的加图索宛如走既定流程一般地拿出了那套万年不变的老法子:我就这么打明牌了,看你怎么应付?然后塞蒂恩的回复是:我不应付。

放弃目前的保守式控球,增加纵向尝试,让梅西的作用更大,破除密集防守。这一切的讨论,都要建立在一个前提上:塞蒂恩真的想要在今天拿走一场胜利。

他想吗?或许想,但并不那么迫切。

否则,他至少断不会在零比一落后时依然沿用老一套而不做任何改变。

这就是中游球队教练与豪门级教练的本质差异了。中下游球队的实力有限,联赛以“保住最有把握的分数”为主要目标。那么,放弃一些机会不大的比赛,就是非常合理的了。

而目前的巴萨,人员紧缺,客场作战,周末面临国家德比,作为塞蒂恩来说,似乎在那不勒斯拿走一场平局、甚至一球小负,保存体力应对德比,而后再回到诺坎普全力出击,也是很合理的选择。

唯一的问题在于,巴萨不是皇家贝蒂斯。

豪门的目标是争冠,而争冠意味着的是尽量不丢分的联赛、以及直接淘汰对手的欧冠。当塞蒂恩作为豪门主帅时,他作为中游教练的一切“合理”,就变成了“软弱”。这就是中游的“实力派”教练,在向豪门的鲤鱼跃龙门时最需要蜕变的精神气质。

同样是缺兵少将,看看93—94赛季欧冠决赛的卡佩罗是怎么做的。荷兰三剑客离开,科斯塔库塔和巴雷西缺阵。但卡佩罗的ac米兰,却在众人皆不看好的情况下突然重拳出击,四比零横扫克鲁伊夫和他的梦一巴萨。

相比之下,塞蒂恩于实力优势立场下的唯唯诺诺与甘于守成,实在是有点过于难看了。

这种气质,也正是洛佩特吉在皇马、艾梅里在巴黎和阿森纳、萨里在切尔西和尤文图斯,所共同体现出来的巨大缺陷。

温格说,目前的巴萨不具备夺冠能力。

无论巴萨的实力基础离欧冠的大耳朵杯有多远,塞蒂恩的存在,至少在目前来讲,无疑是让这个距离,拉得更远了那么一点点。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segelas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 2016/17 赛季欧冠 1/4 决赛首回合尤文图斯 3:0 巴塞罗那的比赛?

18-19 赛季欧冠 1/4 决赛首回合曼切斯特联 0:1 负于巴塞罗那,如何评价双方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