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成在线K歌市场主力军 弹唱成为用户最爱功能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2月27日报道

近日,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发布《2019年度95后用户K歌洞察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在线K歌用户规模超过3亿人,其中95后已经成为主力用户群体。全民K歌活跃用户领跑行业,唱鸭月活跃用户增速最快且成为95后最喜欢的K歌产品。

比达咨询分析师认为,2019年在线K歌像音乐社区方向发展,K歌步入“玩音乐”的时代。值得关注的是,根据K歌模式的不同,市场正被逐渐划分成以传统弹奏跟唱玩法为主的传统K歌平台和融入“玩音乐“属性的新型弹唱平台。

报告显示,全民K歌依托腾讯平台的社交关系链和丰富的产品功能,依然稳居市场第一。作为2019年K歌市场的新玩家,唱鸭凭借首创的弹唱玩法和短音乐模式,成为了2019年下半年月均活跃用户数增长率最高的产品。

另据报告显示,95后用户喜爱的K歌APP排行中,唱鸭以85%的喜爱度排名第一。全民K歌和唱吧分别以82.4%和78.2%分列第二、第三位。通过数据可见,影响95后选择K歌产品的首要因素是可弹唱,其次为可选择多种乐器伴奏,第三是没有音乐基础也能实现改编自创。

自去年五月国内首款弹唱App唱鸭出现后,包括唱吧、弹唱达人等K歌产品也开始增加弹唱功能,这也宣告着K歌市场正在进入到以“玩音乐”为核心的新一轮竞争中。

附报告地址:http://www.bigdata-research.cn/content/202002/1067.html

报告还指出,年龄的差异使得不同年龄段用户对K歌的需求各有偏重。80后更偏爱线下唱歌,社交自嗨;90后更愿意以更完美姿态展现自己,愿意使用音效、修音等功能;而95后则有极强的“玩音乐”诉求和。他们在K歌中更倾向于有自己的个性,能够施展自己的才华,不满足跟随伴奏的模仿式演唱,而是希望通过弹奏、改编、演绎,将其“再创作”成为属于自己风格的歌曲。

唱鸭负责人李阳曾表示:“95后依然有听歌和唱歌的需求,但是在泛创作上的需求正在大幅度提升。因此满足用户的“泛创作”需求将开启下一个蓝海市场。”

比达咨询分析师认为,从年轻人的需求出发,思考如何争夺用户的碎片化时间,找到切实可用的工具去落地,从好玩的创作工具到造星社区,成为互联网音乐产品新的用户增长点,同时也是互联网音乐产品在版权之外的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