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疫情继续,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迪士尼 CEO 突然宣布退位

希望每天早上在邮箱里收到「大公司头条」?请点击这里订阅

疫情继续,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

国际奥委会高级官员迪克•庞德(Dick Pound)表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

迪克·庞德是前加拿大游泳冠军,曾任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主席和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现在他是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的董事会主席。

庞德提出奥委会还有大概三个月的窗口期来评判是否取消今年的奥运会。他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届时人们将不得不问,疫情是否处于足够的控制之下,人们是否有信心前往东京。

上周五,日本政府发言人表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如期举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告诉记者: “我们将与国际奥委会、组委会和东京密切协调,继续开展准备工作,确保运动员和观众在整个奥运会期间感到安全和有保障。”

按计划,奥运会将于 7 月 24 日至 8 月 9 日举行,随后的残奥会将于 8 月 25 日至 9 月 6 日举行。日本官方宣称已经为此花费超过 126 亿美元。不过一家全国性的审计机构称实际花费两倍于此。

目前,日本本土大约有 170 例确诊病例,另有超过 630 例“钻石公主号”上的确诊病例。邻国韩国的确诊病例数更是已经超过 1000 例。

至于推迟举行的可能性,庞德说不太可能, “你不能推迟像奥运会这么大规模的活动。有那么多环节,那么多参与的国家,那么多的赛季……你不能只是说,‘我们会改在 10 月份进行。’”

换地方也不太容易。直接换地方办奥运会几乎不可能;将各个项目分散到多国举办也很难获得奥组会统一,因为那不会“构成一届奥运会”。

还有一点是国际奥组委没有提的,那就是没有人能保证类似日本、韩国的新冠肺炎大流行不会在其他地方发生。比如美国疾控中心官员周二表示,他们预计新冠肺炎将在美国更广泛的传播,他们在为潜在的大流行做准备。CDC 国家免疫和呼吸道疾病中心主任南希 · 梅松尼耶(Nancy Messonnier)说预计在美国看到病毒的社区传播,“问题不在于病毒是否会在美国扩散,而在于何时。”

疫情重压下,资本市场已经不再像之前那样乐观。美国股市两天蒸发超过 1.7 万亿美元。

迪士尼 CEO 突然宣布退位

迪士尼 CEO 罗伯特·伊戈尔(Robert Iger)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突然宣布将职位转交给鲍勃·查佩克(Bob Chapek),立刻生效。迪士尼的通告并未宣布交接缘由。

如果同样的交替发生在去年 11 月,无疑会被当成伊格尔争夺总统位置的前奏。相比现在参选的两位纽约富豪,伊格尔管理公司更成功,也没那么多丑闻。更重要的是,伊格尔承认自己有意从政

但现在参选已经太晚。

CEO 职位交接已经生效,接下来伊格尔将担任执行董事长,并直接指导迪士尼的创意业务到 2021 年年底。

伊格尔的职业身涯从 ABC 电视台基层开始,一路升到管理层,随收购加入迪士尼。伊格尔担任迪士尼 CEO 也有 15 年,通过收购皮克斯、漫威、卢卡斯艺术,为迪士尼注入新的创意能力,并建立全球最大版权库。

原本伊格尔计划在 2019 年 6 月退休。后因为收购福克斯,将时间推迟至 2021 年年底。

对于为何如此突然,伊格尔在电话会议上称自己已与董事会讨论数月,只是没有对外宣布。他认为随着流媒体服务 Disney+ 上线,自己专注于迪士尼的创意业务才是最合理的安排。

新任迪士尼 CEO 查佩克并无影视制作经验。查佩克 1993 年加入迪士尼,最近 5 年都在管理迪士尼乐园业务,曾负责上海迪士尼的开园。

由于疫情全球蔓延,迪士尼股价最近两日已经跌去 7%。换人消息公布后,迪士尼股价盘后再度下跌近 2%。

Also in the news

日本百货店 1 月销售额同比下滑 3.1%。日本百货店协会(东京中央区)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 月全国百货店销售额(按现有店铺计算)同比减少 3.1%,这是连续 4 个月陷入负增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 1 月下旬开始导致顾客减少。

新冠疫情导致印度制药商面临原料涨价。中国在全球药品供应链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印度是世界最大药品出口国之一,但其 70%的原料药依赖中国。就许多关键抗生素和退烧药而言,依赖程度几乎是 100%。自疫情爆发以来,印度制药商获得的奇霉素和其他主流抗生素的价格上涨了 50%。

京东方准备迎接苹果 OLED 订单。国内面板生产商京东方正在投入巨资,开设并完善仅用于苹果产品的 OLED 模块生产线,似乎是京东方为获得苹果订单做准备。消息人士称,京东方可能最早于 2021 年开始为苹果供应 OLED 订单。

熔喷布紧缺成口罩扩产瓶颈。2 月 24 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表示。协调熔喷无纺布等原材料企业加快生产,是近期防疫物资生产推进工作的重点之一,熔喷无纺布是口罩的核心滤材,也是当前口罩生产中最紧缺的原料。

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落户合肥。合肥市政府于 2 月 25 日午间对外发布这一消息,蔚来中国总部项目包括在合肥成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该项目计划融资 145 亿元,用于研发、市场体系建立和运营。蔚来方面将投资 10 亿元规划建设总部和研发基地、15 亿元投向第二生产基地。蔚来预计 2020 将完成营收 148 亿元。

苹果与强生达成合作,研究用 Apple Watch 预防中风风险。苹果与强生今日宣布的这项合作名为 Heartline,是一项全国性的、随机的、受控的、基于APP的虚拟研究,当日开始在全美招收志愿者。自 2018 年 12 月开始,Apple Watch Series 4 提供房颤检测功能,房颤是中风的主要原因之一。

亚马逊的无人超市 Amazon Go Grocery 在美国西雅图开业。在此之前,亚马逊已经在美国开出了 25 间无人便利店 Amazon Go,Amazon Go Grocery 选址在西雅图国会山附近,面积是 Amazon Go 的四倍。之前 Amazon Go 主要服务公司员工,Amazon Go Grocery 主要面向附近的社区消费者。

首尔时装周取消。原定于 3 月 17-21 日举办的 2020 首尔秋冬时装周,因为新冠疫情取消。原定于 10 月举行的春夏预览系列还将如期举行。此前,上海时装周已经因为疫情缘故宣布延期。

聚美优品达成最终私有化协议。聚美优品已与母公司 SuperROI Global Holding Limited 达成最终私有化协议,母公司与买方将收购聚美优品所有已发行上市股票,收购价为 20 美元/ADS。以目前聚美优品 2 亿美元市值计算,陈欧需要付出约 1.18 亿美元。此次私有化预计于第二季度完成。

Armani 关闭米兰工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Armani 决定暂时关闭公司位于意大利巴第大、罗马涅、威尼托、特伦蒂诺-上阿迪杰大、皮埃蒙特地区的生产中心,所有员工 7 日内不得复工。公司位于米兰的总部也将关闭一周。此前,Armani 已将米兰时装周大秀改为在空秀场在线直播。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