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担心新冠肺炎全球爆发,欧美股市暴跌;苹果可能在明年推出自制处理器的 Mac 电脑

希望每天早上在邮箱里收到「大公司头条」?请点击这里订阅

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全球股市暴跌

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呈现爆发的态势,全球股市从亚洲跌到欧洲再到北美。几大重要指数昨天的跌幅

  • 道琼斯 -3.56%;
  • 纳斯达克 -3.71%;
  • 标普 500 -3.35%;
  • 英国富时 -3.34%;
  • ……

投资者将资金从股市中撤出,投入包括国债和黄金在内的避险品种。就在道琼斯和标普创两年来最大跌幅的同时,黄金期货价格不断刷新阶段新高,连续第八个交易日攀升至 2013 年以来的高点。

基本上没有什么行业逃过这次全球集体暴跌。旅游、医疗保险、高科技、中概、航空一律暴跌。美国航空跌 8.5%,阿里巴巴跌 2.58%,拼多多跌 4.08%。

A 股几大指数今天开盘基本都跌 2% 左右。截至十点,上证指数跌 1%,深证成指跌 0.52%,创业板指跌 0.15%。跌幅均较开盘有所收窄。

引发恐慌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更多国家呈现疫情爆发的态势。韩国目前确诊病例超过 850 例,在短短 5 天之内增长了 16 倍。而且由于部分病例涉及教会势力,管控和流行病学调查难度大。现在中国已经开始防止韩国反向输入病例。而从韩国飞往青岛或者上海的机票价格也在短时间内暴涨四五倍。

意大利则是欧洲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数超过 220 例。《纽约时报》评论说这可能是自 2015 年移民危机以来欧洲面临的最大挑战,无论欧洲的边境开放原则还是公共卫生体系都将面临考验。而对于欧洲增长最慢的经济体意大利来说,其脆弱性更是显而易见。意大利股市周一大跌 5%。

世卫组织周一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能否阻止冠状病毒进一步在全球蔓延。另外,吉列德公司的试验性药物瑞德西韦可能是治疗这种新冠肺炎的最佳选择。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布鲁斯·艾尔沃德日在中国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目前我们认为可能有效的一种药物”。

苹果可能在明年推出自制处理器的 Mac 电脑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在报告中预测苹果将在 2021 年上半年推出首款苹果自研 CPU 的 Mac。

目前苹果 iPhone、iPad、Apple Watch,都是苹果在 ARM 架构下设计的处理器。只有 Mac 用英特尔处理器。

苹果更换处理器在预期中,对于大多数个人电脑用户来说,英特尔提供的更高性能并没有太大意义,但会更快消耗电力。

另两大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公司微软、Google 都已经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积极支持 ARM 处理器。比如微软去年推出的 Surface Pro X。

这么做对电脑生产方的直接好处是,不用为英特尔的巨大利润空间送钱——英特尔毛利超过六成,接近同行业的两倍。

过去三年,苹果每年的 Mac 销售额没什么变化,都在 255 亿美元上下,占全公司收入的一成左右。更换处理器不一定能帮苹果卖掉更多 Mac,但可以提升它的利润率。利润是现在苹果财报的重点。

更换处理器意味着目前的 Mac 软件将需要开发者做适配。

Mac 曾两次迁移处理器架构。上一次大迁移是 2005 年,从 IBM PowerPC 处理器迁到英特尔 X86。

苹果可能会在数年内让 ARM Mac 通过虚拟技术支持现有软件。此外由于苹果这些年对 macOS 软件开发者施以越来越多的限制,还在维护的软件,迁移可能也会比较积极。

Also in the news

1 月中国市场手机总出货量下降 38.9%,国产品牌下滑 42.9%。中国信通院发布 2020 年 1 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手机市场总体 1 月出货量为 2081.3 万部,同比下降 38.9%,其中 2G 手机 34.6 万部、4G手机 1500.3 万部、5G手机 546.5 万部。

邮政、快递企业累计运输物资 31799.91 吨。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截至 2 月 23 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累计 31799.91 吨、包裹 12262.2 万件,发运车辆 12200 辆次,货运航班 250 架次。

软银愿景基金第二期,投给了生命科学公司 Karius。该公司在新一轮融资中获得 1.65 亿美元投资,由软银愿景基金二期领投。Karius 成立于 2014 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是一家生命科学公司。该公司致力于将传染病诊断与基因组学和数据相结合,分析微生物无细胞 DNA。

丰田在中国的四家工厂全部复工。丰田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的乘用车工厂 2 月 24 日复工。加上此前已复工的 3 座工厂,丰田在中国的全部 4 座工厂均已复工。已于 2 月 17~18 日复工的天津市、吉林省和广东省的 3 座工厂 2 月 2 4日以后仍把产量减为约一半。

中国钢铁库存超记录。由于新冠疫情导致中国建筑业和制造业停摆,这二者占全球钢铁需求一半以上。截至 2 月 20 日,中国钢铁生产商和贸易商的钢材库存量达到 3430 万吨。中国各地钢铁库存达到创纪录水平。

Raf Simons 加盟 Prada,担任联合创意总监。这位比利时设计师将以联合创意总监的身份,与现任创意总监 Miuccia Prada 共同负责创意决策,任命将于今年 4 月 2 日生效。9 月在米兰发布的品牌 2021 年春夏时装系列,将是两人作为联合创意总监后的首场时装秀。

高瓴成立 VC 基金品牌,首批规模 100 亿。2 月 24 日,高瓴资本宣布成立高瓴创投,高瓴创投将专注于投资早期创业公司,主要覆盖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软件服务和原发科技创新、消费互联网及科技、新兴消费品牌及服务四大领域,首期规模为约100亿人民币,将以美元和人民币双币种模式运作。

顺丰 2019 年营收超千亿。顺丰同时发布未经审计的 2019 年度业绩快报和 2020 年1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2019 年,顺丰完成营收 1121.93 亿元。受到春节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顺丰在 2020 年 1 月实现营收(含供应链业务)116.28 亿元,同比增长 14.40%;业务量达到 5.66 亿票,同比增加 40.45%。

华为举行终端产品与战略线上发布会。推出新一代折叠屏手机 Mate Xs,处理器升级为麒麟990 5G SoC。华为还发布了平板旗舰 MatePad Pro 5G 版,以及新款的轻薄笔记本MateBook X Pro和MateBook D 系列。华为宣布要做一套属于自己的服务架构体系。华为最终希望它跟 iOS Core 与 GMS Core 并列。余承东宣布启动 10 亿美元“耀星”计划,以吸引并号召全球开发者去开发 HMS 核心的 App。华为 P40 系列手机将于 3 月 26 日在巴黎发布。

国际红十字会获得豁免批准,将向朝鲜提供防疫物资。2 月 24 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宣布,已经获得联合国关于制裁朝鲜若干决议的豁免,将向朝鲜提供个人防护装备和检验器材,以应对可能在朝鲜暴发的新冠病毒疫情。

獐子岛开卖冷藏物流子公司 75%股权。2 月 24 日晚,獐子岛公告称,近日与普冷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转让大连獐子岛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 75%股权事宜签订框架协议。中央冷藏成立于 2012 年,是獐子岛的控股子公司,獐子岛目前持有其 88.75%股权。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全资收购客如云。这是疫情期间,餐饮 SaaS 领域的第二起投资并购事件。2 月 19 日,微盟以 1.14 亿元现金认购无锡雅座 63.8%股权。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