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游戏《三〇一室无一人》?

用推理与辩论深入中国式教育的痼疾,和性格各异的同伴一起打碎钳制学生的教育枷锁。校园庭审,堂堂开幕!

大家好,我是AVG《三〇一室无一人》的制作人,健哥。

主要负责写策划案、平面设计、催稿和监修之类,偶尔也会填补原画的空缺。

说实话,作为主催实在是很难去“评价”301这个游戏,因为我和灵潭社当然认为要把最好的东西呈现给玩家,所以我给301打99分!扣1分证明我不骄傲!

所以比起看我如何给301打分,不如让我来碎碎念一些没能在设定集中提到的制作经历。

【策划】

在制作灵潭社上一部作品《1/4平方米的星空》时,有幸接触到轻之文库的优秀作者们来帮忙创作游戏剧本,也就是这个时候,社内大家都发现“既然有现成的轻小说,那我们下个游戏改编轻小说岂不美哉”。我也十分赞同这个主意。其后,我们的新作游戏销量遭遇滑铁卢,社团差点因为资金不足而解散,大家开始认真思考从纯剧情AVG的转型可能。

首先脑海中出现的就是《逆转裁判》与《弹丸论破》这两个我超喜欢的游戏,是AVG却带有独特玩法,并非纯剧情小说,于是联系了轻之文库帮忙推荐合适且方便改编成推理类AVG的作品,最后筛出了——《三〇一室无一人》。

【演出】

但是推理类真的好难啊!尽管原作的剧情十分优秀,但要从小说变成AVG还是一件颇费工夫的事情,比如小说中常常会出现大段的情节描写而没有角色对白,这时候如果把这些情节描写照搬进AVG剧本的话就会大大降低游戏体验,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用角色间的互动与对白来重构情节】。

下面举个栗子:

和司思仪打招呼时,尹穗星的书本掉在了地上,但她只是看了一眼就走了,没有要捡起来的意思。

如果AVG中将这句话照搬进剧本,会让玩家觉得这只是一句干巴巴的文字,无法体现气氛,我认为比较合理的改编方式是:

尹穗星立绘平静:早,司思仪。
噗通——(书本落地音效)
司思仪立绘惊慌(跳跃效果):啊你的书掉了!
尹穗星立绘若有所思:……
尹穗星没有捡书的意思,只是看一眼就走了。(远去脚步音效)

虽然这样看的差别很细微,但是如果整个游戏都充斥着上句那样的情节描述段落,文字没有和画面声音结合起来的话,会让剧情体验大打折扣,这也是很多玩家(包括我自己)听到“轻小说改AVG”就敬而远之的原因。

游戏演出是个不被人注意但是复杂度极高的工作,人物在画面中表情动作的变化、在画面内反复的进入进出;图表的出现消失;辩论提示安排、论据选择正确与否对应对手的各种反应及对白,全都是演出不断调整完善、反复修改,一些重要演出甚至会反复修改数十遍(比如吓了很多玩家一跳的某角色黑化镜头特写),有时是一边测试再一边加新音效或者图片。

【画面】

画面是灵潭社的金字招牌,所以选画师时自然不能马虎,立绘我一眼看中了画风可爱色彩艳丽的阿泠,事实证明我的直觉太准了。原本默默无闻的阿泠在游戏制作的1年内就成长为给知名麻将游戏《雀魂》供稿的大佬(赚到!)。其他画师也有给《少女前线》和《碧蓝航线》供稿,至于具体是哪些巨巨还请大家在游戏staff表里一探究竟啦~(自豪)

然后就是我做的界面我一定要吹一下!这是我做的时间最长的界面,平时一直狂暴设计肉眼对齐的我,在做三〇一的界面时还用了参考线功能!(这有啥好得意的!)也感谢程序猿章鱼帮我实现各种任性的动效。

密密麻麻的UI动效需求表,每个零件都有自己的运动方式,让我这个码农专业的美工写到怀疑人生。

【系统】

在传统的恋爱好感度、路线分歧之外加入了辩论推理环节。随着游戏的推进,主角会不断收集到案件相关的线索与论据。并在游戏的辩论环节通过选择正确的切入点、正确的论据来进行辩驳。

游戏玩法的确如玩家们所言和《逆转裁判》或者《弹丸论破》相似,在参考二者的成熟机制之上进行了微创新,让玩法不至于要用“致敬”二字来摆脱“抄袭”的嫌疑。其实原本除辩论以外还有一些小游戏的想法,只不过碍于开发成本没能实现,希望在下个作品中能够弥补遗憾。

【剧情】

整个游戏包括DLC共有5章,校园欺凌、家庭暴力、诬陷、谋私——而循礼中学学生会的成员们就是站在第一线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推理,坚持为弱者发声。

不得不说,原作者三日月待宵是写这方面的天才,每当看到他笔下的弱势青少年在遭遇痛苦、当看到蛮横反派在耀武扬威,我总能想起自身的经历,这在将小说改编成游戏台本时起到了十分强大的作用。

游戏中的校园庭审我们揭露这些问题的目的,是希望我们的世界能变得更好,希望每一个玩过游戏后有所触动的人都能够鼓起勇气抓住自己的命运,希望将来我们为人父母师长时不要再走错误的老路。

除了严肃的推理以外,和性格各异的美少女的恋爱情节我们也下了不少功夫(需要时刻穿插在推理主线中,又不能太长以至于拖慢推理节奏,虽然被一些玩家吐槽恋爱剧情不够多23333)

【关于灵潭社】

灵潭社是2009年成立的独立游戏制作组,一个没有实体的用爱发电网络社团,硬要拿个实体出来的话……大概是我的电脑桌?

灵潭社已经产出包括301在内的六款游戏,每一部都是我们的心血之作,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人来玩并且喜欢上我们的游戏!

【少年不来一发吗?】

steam近期将会开放卡牌掉落,我们准备了超好看的背景图!

Steam地址: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1110690/Banter_Schooldays/

淘宝: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603591919555

官网(内含主题曲宣传视频和试玩版下载):https://act.linovel.net/room301/

官方粉丝群:249177140


(最后如果有像我一样想做独立游戏的朋友,我悄悄告诉你一个秘诀:拥有一个天天吃泡面也吃不垮的身体。

高危职业,谨慎入坑。)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健哥-硬柿子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有什么好玩简单的游戏?

有哪些好玩到停不下来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