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 赛季的雄鹿是不是一支「常规赛球队」?

雄鹿队无可避免的季后赛降级和假想敌 – 安可的五维口袋 – 电台节目 – 网易云音乐

因为这个其实是一篇播客的文字版整理,我就把网易云贴上来,大家喜欢看文字的就接着往下看,想听我唠嗑的可以听播客。

以下为正文:

如果你要让我在论坛和风评中找出一个某种意义上最可怜的强队,那肯定首推我们的密尔沃基雄鹿。将近+12的百回合净胜分足以迈入历史前五的档次,而48胜8负的前期战绩让他们即使输掉一些常规赛末段的比赛,也能留在65胜上下的区间。

如果说前段时间雄鹿浩荡连胜时期的关注度还不如勒布朗又破解了哪个球馆WIFI的花边新闻还算情有可原,但很多人提起他们总用一句“雄鹿啊,季后赛大概率走不远”就概括了这样一个现象级球队的前景,显然有些超现实和魔幻。我仔细想了想,近些年接近这个档次或者同档次的球队,确实很少风评这么喜人的……

那么,雄鹿到底是不是一个打法上就注定季后赛不如常规赛好的球队,字母哥是不是一定不适合季后赛?

我认为这样的观点非常不尊重雄鹿,但雄鹿的确有季后赛降级的可能。

对雄鹿主要的指责都是源于东决失利,但我们不能由果推因的往回过分扣帽子,那一轮雄鹿完成过2比0的领先,第三场猛龙用一场双加时赢了六分。如果伦纳德面对米德尔顿的撤步中投没有投中、如果常规赛三分命中率不足36%的小加没有突然投出五成命中率的三分、如果范弗利特没有投中唯一的那个三分、或者说负责防守的希尔和米德尔顿没有在换防中沟通失误(这总归是个小概率事件),那雄鹿就会3比0领先。

当然了,球迷在事后以及今后的历史里再提及这段往事,会说“啊……我们就是天命所归啊” 、 “雄鹿没有冠军气质所以米德尔顿和希尔一定会撞到一起啊” 、 “小加那场就是会爆发啊”。这样的回复没有错,因为这是胜利者应有的傲慢,但是你不能也不该否认在一场如此接近的比赛里,除了猛龙的实力,一定有一些运气因素在左右系列赛的天平,这并非什么丢人的事情。

1987年的时候如果刺客表现的不像刚刚喝了三箱脑白金,就不会传出那记让波士顿花园重新沸腾的球,这球有运气因素吗?一定有的,但是这丝毫不会减损伯德那一断的伟大。如果命运女神的天平稍微偏向了雄鹿一点让他们拿到了3比0领先,那他们就会淘汰猛龙,也大概率能在总决赛淘汰缺兵少将的勇士,那估计风评就要变成字母哥和雄鹿队天生大场面大心脏了。

当一件十分接近的事情产生了反差如此大的结论,那问题一定是我们结果论了。人家猛龙能赢,是因为他们的攻防资源,是因为人家有能力去做并且做到了某些事加上一点命运女神的青睐,不是什么“雄鹿是常规赛球队”一句轻飘飘的话就可以揭过去的。

字母哥的确暴露了出球不好和投篮不佳的问题,但说实话,所有巨星都有相对短板、管理层和制服组的意义,就是尽量掩藏巨星的短板而发挥他们的长处。字母哥被迫暴露自己短板的原因,那是因为雄鹿的射手从常规赛就没有跑动习惯,导致站位重叠外加集体失准,让猛龙强到夸张的协防资源,能够少防多控制三分线,以投入更多的兵力协防字母哥。

你们主队有防守端有西亚卡姆吗?有洛瑞吗?有丹尼格林吗?有小加和伦纳德吗?就算你有一两个,终结段能摆出五个位置防守端都是这种水平的吗?没有你凭什么盲目自信就觉得人家一定打铁给你看啊。

上赛季字母哥一突进来,前面伦纳德侧面洛瑞后面西亚卡姆,这赛季一进罚球线,霍!芦苇老哥!呦!哈雷尔兄弟!哎呦,隆多隆指导,您别来无恙啊……

.面对一个65胜级别净胜分历史前五的球队,是理应带着自己是下狗的心态去具体的分析攻防,而不是盲目的甩出一句“字母哥没投篮,季后赛走不远的。”这是对人家以及自己的不尊重。但是,雄鹿的确有一些无法避免的问题。

第一呢?是轮换。雄鹿的轮换太好,又太散了,并且有一点头轻脚重的隐患。

这件事或许有点反直觉,毕竟轮换质量高怎么反而会对季后赛有害呢?但仔细一想想就不难理解了,季后赛球队最直观的能力值提升在于哪儿呢?不是什么巨星突然爆发,也不是什么玄乎的季后赛经验,是轮换时间。是因为他们能把时间集中到他们最好的球员身上。

猛龙上赛季前七人,首发那五位加上伊巴卡范弗利特,那是联盟强度第一档次的阵容,为什么常规赛整个球队显不出来,因为球队的第八第九第十人,鲍威尔这批人会分走三四十分钟时间;为什么我们觉得快船这赛季季后赛潜力极高,因为他们伤病+轮休,导致赛季前半段很多时间都给了哈克莱斯和帕特森,季后赛这些人是拿不到时间的。

但雄鹿不一样,雄鹿的轮换直到第十甚至第十一人,依然很不错,字母哥、米德尔顿、大洛、布莱索、希尔、伊利亚索瓦这些球员你一定会用,他们要加时间,就要往轮换尾端砍时间。好,马修斯有体型和三分,打了一赛季首发;迪文琴佐是非常好的空切手真实正负值联盟第十,康诺顿也有突破等绝活,科沃尔还能惩罚蹲坑,他们中间是比不出强弱或者说差距很小的。

他们在常规赛给了你多好的阵容弹性和抗伤病能力,季后赛就会有多压缩你的提升空间。别人砍轮换,做的是加减法,是强度的纯粹堆叠;雄鹿砍轮换,做的是选择题,因为这是一个数学上的追击问题。90分和100分提升完都是110分,但观感上,90分提升的更多,那雄鹿的相对优势一定小了,并且在观感上不会好。

并且呢,他们的轮换头轻脚重。他们四五号位上的轮换还算精致,字母哥大洛伊娃和马文可以瓜分96分钟时间。但1-3号位,总共144分钟,米德尔顿要划走35分钟,布莱索要划走30分钟,希尔这种球员状态来了的时候不给25分钟对不起他,我给你算20分钟,雄鹿还剩下大概60分钟。

马修斯、科沃尔、迪文琴佐、康诺顿甚至斯特林布朗有时候打的都不错,来,分吧。雄鹿第六到第十强的人全部堆叠在相同的位置上,优势进一步缩短了,虽然阵容深度深,但深的不平均。

另一点也是我对BUD教练颇有微词的点,我觉得雄鹿很多筹备工作做得不够。到了雄鹿这个级别,不能再在乎常规赛了,要在1月份就开始思考季后赛。

当年禅师宁愿输一些比赛也不愿意叫暂停终止对方得分潮,就是为了训练“球队在季后赛面对突发情况而没办法交出暂停时,队员们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19年勇士常规赛末段开始疯狂迷恋杜兰特腰肘位发起的静态单挑,把他当成一切战术的起手式,这是在干嘛啊 ? 他们没有更好的套路可以打了吗?这是定点演练怎么打无限换防呢。

而雄鹿的球我也看了快两年了,他们有一个95%的情况下都不会动摇,一定会拿出来打生死时刻的王牌收官阵容吗?总有几个人在变的;球迷甚至是球员和教练真的知道他们最强的阵容是什么吗?我反正不知道。因为雄鹿没有几次测试的机会。

常规赛,针对少,大家都来去匆匆的打个照面,是“以我为主”,比的是有没有可重复利用的有效套路,是回合制游戏;季后赛,那是阵容弹性,针对和反针对,是即时战略游戏。雄鹿嘛,能把他们逼近即时战略游戏的球队少,他们自己呢,也真不在乎。

打爵士那场大洛三分不像话,试了一个字母中锋的阵容,之后还见得多吗?好像也不多;

上赛季后四场猛龙三分超神逼得雄鹿把防守策略由蹲坑改成换防,这个防守策略他们完全不熟悉,最终让球员之间漏了许多空位,就包括范弗利特G3的关键三分。雄鹿练过吗?没有;

字母哥再遇到上赛季季后赛状况,其中一项解法就是去打无球切入,去手递手和做掩护内切,去练二传,打得多吗?还是少。

像前两天雄鹿暴打76人,76人这种天赋高又针对你做了反字母装甲的球队,那是万年一遇的好对手,字母哥砰砰砰远投好准啊好骄傲啊,这样真的好吗?是不是应该把比赛刻意的打的难一点和复杂一点?多去模拟一些极端情况呢?

哪怕你赛季打76人0-4全输,你要是能面对恩比德和霍福德把字母哥的手递手和挡拆打出来打成套路,这比65胜重要多了。这些东西,会在季后赛让你付出代价,至于是多大的代价,雄鹿的强度能不能挺过去,我也不知道。

最后,聊聊西部最火的两支球队,快船和湖人如果把雄鹿当作假想敌可能的应对策略。(当然,我的意思可绝对不是雄鹿100%东部进总决,也不是说西部除了那两个队就没机会了,只是单纯好奇这个问题的人多)

湖人这支球队,是少有的防守端不怕雄鹿,但进攻端被恶心的死死的对手。

我们分析防守时最重要的呢,是要分清哪些是战略层面上要解决的,哪些是战术层面上要解决的。

雄鹿进攻端战略级的大招,排第一的就是转换进攻。他们的转换不靠造失误,靠抓篮板,他们本身又是收缩禁区的球队,在字母哥在场的时候,雄鹿四成的后场篮板能被直接打成转换,而转换肯定是进攻效率最高的得分手段之一。

这玩意呢,湖人有点悬。考虑到湖人的投篮手配置以及雄鹿的防守风格,想靠着把所有三分都投进来避免雄鹿的转换不能纳入常规考量,那就只剩下两条路了,要么能抢,要么靠一出手就回防。很少有球队能同时最好既拼好进攻篮板又做好退防,更不要说面对雄鹿这种水准的转换,而湖人这赛季进攻篮板率联盟第二,上次相遇他们只抢了雄鹿七个前场篮板。沃格尔必须利用好下次见面的比赛,试出坚定的选项来,是放弃湖人的前板优势,还是搞一锤子买卖对攻。

如果他们选择PLAN B,安东尼戴维斯需要更注意自己的进攻站位甚至放弃自己一部分的进攻机会,他不能去底角了,甚至丹尼格林都不能总去底角,侧翼体型的人必须留在弧顶拉开空间以便第一时间退防,这是下次湖鹿相遇湖蜜需要重点观察的调整之一。

雄鹿剩下的战略级武器,一个是字母哥的对位,但湖人的戴维斯能匹配他的天赋;一个是被迫进行四五号位换防后怎么处理大洛的背身惩罚,湖人无论是打双塔还是勒布朗换防,都不至于吃太大的亏。能解决战略层面上的问题,就不至于被套路球打崩,才有机会进入战术层面上的比拼。字母哥能不能进中远投啊,米德尔顿系列赛的单挑手感怎么样啊,这不是湖人该首先考虑的,要看天。

我比较看好雄鹿对上湖人进攻端会被压制的很不舒服,不得不面对一些他们不习惯的场面。但进攻端就真的太恶心了。湖人几乎所有杀手锏全撞在雄鹿的最强点上。

克制到什么地步呢?湖人最强的三分点是底角三分,命中率联盟第一,雄鹿进攻端放一切三分,唯一防的还算可以的就是底角,不得不让人怀疑雄鹿这个队伍对湖人是不是有着深深的恶意……矛盾之争不说谁赢,你就算戳进去估计也只剩下一成功力了。

如果想从反针对的角度上入手,湖人着实没有这样的进攻资源。如果你指望靠勒布朗打一个系列赛的绕掩护中距离和干拔三分来回应雄鹿的蹲坑,那我觉得你是神经病,但湖人还剩下什么呢?我们会惊喜的发现,他们对付蹲坑最好的办法,是戴维斯的小抛投、以及布拉德利和波普的手递手…….

我非常信赖防守端的湖人,但进攻端我只能祝他好运了。快船则和隔壁的问题相反,他们大概是西部第二有可能在进攻端打穿雄鹿的球队,但防守端会面临相当大的考验。

三项进攻方式里,中投是相对低效和应该优先规避的出手,充当不得已而为之的强行备份;三分是让你不那么低效的手段;禁区和造杀伤才是让你高效的真正办法。雄鹿攥死了最后一条,握住了第二条里最有可能高效的底角三分,随便请你投正面三分和中距离。

要回应他们,除了火箭这种不疯魔不成活的小阵容,西部同级别的球队里可能就要看把轮换集中到前八人之后的快船的了。伦纳德、乔治、芦苇、沙美特、莫里斯都有回应蹲坑和收缩的能力,并且互为备份,我很难想象快船砍完轮换后会在季后赛出现外线投射哑火的场面,这是快船的优势。

但防守端,快船的麻烦相当多。

首先,哈雷尔在这个假想中的系列赛的价值会非常低,他本身就不能贡献防守,进攻端最大的意义又在于攻框。对费城的比赛就在第四节因为完全无法冲击恩比德防守下的禁区而被弃用,只要雄鹿稍微做些布置,这个球员绝无法复刻上次相遇时的表现。问题接着就来了,祖巴茨季后赛打25分钟都算了不起的,接下来四五号位无论怎么站,几乎都不可能对策字母哥+大洛的体型了。

莫里斯在这个系列赛会非常重要,因为非常有可能出现的场面是莫里斯去五号位,放弃防守打极限空间,与雄鹿对攻搏命。除此之外,莫里斯作为一个力量出色但协防捉急的锋线,如果用他来对抗字母哥,那伦纳德和乔治和协防价值就能够最大化,这个系列赛里出场时间最长的阵容,有可能就是贝弗利、乔治、伦纳德、莫里斯与祖巴茨。

我们之前觉得莫里斯这笔引援是为了恶心湖人而做的,并没有很好的考虑到快船自己的情况,但这个看法可能浅了,莫里斯这个球员真正的假想敌,或许在东区。总而言之,莫里斯、贝弗利、祖巴茨、乔治和伦纳德五人中的三人如果不能同时在场,就几乎可以直接宣告快船对雄鹿的防守失败,怎么调节轮换是里弗斯在这个系列赛中的大学问。

但无论如何,快船最强的防守阵容,防守也没有去年猛龙的首发强。而沙美特和芦苇总是要上的,哈雷尔可能也不得不吃掉一些时间,莫里斯和贝弗利的手感如果出了问题,这些人还会吃掉更多的时间。那就得看布莱索和希尔能把这两个点揍到什么地步了。

如果雄鹿和湖人能对上,这个系列赛会像一场两个横纲之间的相扑,沉闷又迟缓,不间断的焦灼和强投;如果雄鹿和快船对上,系列赛会电光石火的多,快船需要在很短的时间里对牺牲一部分进攻还是一部分防守的选择题做出反应,而正确答案会立刻反应在比分上;如果雄鹿和红队对上嘛…….

无论收视率还是场面,估计都挺刺激的。


欢迎关注公众号:安可的五维口袋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安可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从上赛季季后赛首轮出局到本赛季联盟第一,字母哥和雄鹿在 18-19 赛季的进步有多大?

雄鹿与猛龙季后赛第一场,字母哥大爆发,如何评价这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