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智能助手全球“出道”,HUAWEI Mate Xs 将变得更好用

2 月 24 日,华为举办了终端产品与战略线上发布会,整场会议围绕着“共联未来”主题展开。

在现场,不仅有华为新一代的折叠屏手机 HUAWEI Mate Xs 等新硬件产品悉数发布,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和华为智能助手也纷纷亮相——它们是构建华为终端云服务合作生态的重要能力与用户入口。

 “华为智能助手”作为华为智能终端核心功能之一,许多华为用户或许没听过它的名字,但一定用过它的服务。

智能即主动、快捷服务

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无论是芯片硬件配置还是软件服务,均在朝着“智能”二字靠拢。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当然是希望手机能够越主动越好,操作越简单越好。

国内华为用户对此类智慧化场景或许并不陌生:如果你有预订当天的航班,那么华为手机会主动提醒你,此时应当出发去机场了。同时还会显示从当前位置出发,到机场所需要的时间。

当你想了解航班更多的信息,则无需下载应用程序,点进航班信息卡片,系统跳转进入快应用,其功能与完整的应用无异。

区别在于,你不用再和以前一样,到应用商店搜索应用,等待下载,最后打开应用——曾经琐碎的操作步骤都被华为智能助手简化了,你只需要右滑一下就可以进入华为智能助手页面,看到你需要的信息。

当然,华为智能助手的情景智能服务并不仅仅只有航班提醒、行程建议,它存在的意义就是让手机更好用,用户更轻松,你尽可以将它看作“手机贴身管家”。

包括火车、电影、日程安排、聚合快递信息、实时新闻、股票动态等等信息在内,华为智能助手都一手包办。

手机负一屏的全局搜索功能,不仅可以搜索本机内部资源,而且还可以便捷地搜索互联网资源。在搜索框下,它会主动为用户推荐最近常用的软件;输入关键词后,下方呈现出的搜索结果涵盖应用、设置、网页等等,精准而且全面。

华为智能助手该怎么用?

如果你还未开启该功能,只需要在桌面双指捏合,进入下方的“桌面设置”,打开“智能助手”功能即可。

以聚合快递信息功能为例,用户只需要绑定一次个人手机号,华为智能助手就可以主动显示来自不同购物平台、快递公司的物流信息。对于喜欢网购的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你不用再到菜鸟裹裹、顺丰快递、京东物流等等 App 中查询快递了。

此次华为智能助手上线华为应用市场,将覆盖更多的海外用户。因此华为也在积极建立与海外巨头公司的合作关系,英国最大的新闻公司 News UK(英国新闻集团)便是其中一个。

华为与News UK已达成合作,其旗下3款App 已上线华为应用商店,包括体育广播电台 talkSPORT、太阳报 The Sun 和泰晤士报 The Times。未来,双方还将共同致力于将相关新闻应用服务通过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分发至华为智能助手的快捷服务、智慧服务及新闻信息流等版块。

如此一来,用户无需再到复杂的桌面上搜索 App,华为智能助手提供的快捷服务、智慧化信息显示,完全覆盖了用户的日常使用。同时随着用户使用的时间越长,它所提供的服务会越贴心。

而你只需要花一点时间研究一下负一屏的设置选项和下拉全局搜索的功能。

做用户与开发者的桥梁

华为智能助手之所以能够提供如此多样化的服务,主要在于华为丰富的硬件生态体系与众多开发者的努力。

得益于华为“1+8+N”的全场景战略,华为智能助手流通于华为手机,华为平板、智慧屏、车机系统等等设备中,每一款硬件产品可以与另一款产品建立强联系。因此它能够触及到更多的用户,以及用户不同的使用场景。

用户的每一次点击、应用程序的使用,甚至是位置的改变,华为智能助手都能提供情景化的服务。例如,当你走到某一个景区时,负一屏便会出现景点介绍、游览推荐和附近酒店信息,用户所获得的优质体验是无缝连接的。

这对于开发者来说是非常好的用户导入口,因为用户的使用便意味着需求,需求意味着机会,抓住机会,便有可能使得用户使用开发者所提供的服务,是一个良性循环。

此外,依靠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HUAWEI Ability Gallery),开发者还可接触到更多华为终端服务,如智能音箱、智能电视、平板等,可将服务送达给更多用户。

用户有多少呢?

2019 年全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超过 2.4 亿台,位居全球第二,华为终端云服务月活用户达到了 4 亿。这仅仅是智能手机而已,此外还有更多的华为硬件在被消费者使用,无论是软件还是服务,曝光度是可观的。

海量的硬件与活跃用户组成了服务平台的基础,依靠华为智能助手与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所搭建的桥梁,开发者可随时随地获取用户的反馈,消化并满足他们的需要,提供更及时、便捷和智能的服务,双方合作共赢。

走向世界

华为智能助手其实很早便与中国用户见面。2019 年 9 月,华为智能助手首次在海外发布。而在今年 2 月 24 日,它正式上线华为应用市场,宣布走向世界,将会覆盖全球更多用户。

无论是最新的 HUAWEI Mate Xs 还是正在使用的华为手机,用户需要将系统升级至EMUI 10.0,便能打开华为智能助手,它能让你的手机变得更好用。

在国内发展的这些日子里,华为智能助手与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已经趋于成熟,现在,海外用户也可以体验到更加完善的服务内容。

为了海外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服务,华为不断与海外公司建立合作。目前华为达成了 365 Scores 与 Teletrader 的合作关系,给用户提供体育赛事服务和股票服务。在负一屏,用户设置好关注喜爱的球队和股票后,随时能够看到比赛结果和股票实时信息。

同时随着 HMS 在全球不断扩张,越来越多的用户将能体验到华为智能助手提供的智慧化服务。

如今 5G 方兴未艾,网络的变革让一切充满未知,变与不变同时存在。如硬件的迭代将催生出新型需求,不过无论硬件如何变化,用户始终需要服务。抓住这个“不变”,便能保证用户的基本体验。在 5G 与 AI 的双重加持之下,智慧化服务才可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Video:华为与英国新闻集团合作,提供智慧化的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