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额温枪,为什么对着我手腕测?

受疫情影响,人们进小区、地铁、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时候,都得接受体温检测。工作人员用来测体温的仪器,通常是一把枪型的体温计,拿它对着额头隔空点一下就能测出体温,所以又叫额温枪。

至少就我而言,不止一次遇到过这样的情景:工作人员拿着额温枪测一下我额头温度再测手腕温度,有时只测手腕的温度。

不是叫“额”温枪吗?点手腕测体温也可以吗?

额温枪测额头,可能不准确

几乎任何物体都会向外散发红外线,其中所含的能量大小和物体温度有直接关系。当工作人员拿着额温枪对着你额头点一下的时候,额温枪里的传感器就可以根据额头散发的红外能量,快速测出额头皮肤的温度。

图丨截图自YouTube@Vive Health

避免交叉感染(不用接触被测者身体)、测温速度快(毕竟大部分人的额头是裸露的)是额温枪的优点,因此特别适合在人流量大的地方筛查有发热症状的人,安全、迅速

但额温枪的弊端也很明显。

一来容易受到气温、风速的影响而产生测量误差(比如现在北方寒冷的大风天,在室外使用额温枪就可能影响测量准确度);

二来,暴露在外的额头皮肤温度并不稳定:一个健康的人刚跑完5公里,额温枪测出来的皮肤温度很可能偏高,在北风中被吹了半小时,测量数值可能偏低,要是被测者的额头被头发、汗水、油脂污垢盖住,也会影响额温枪度数的可靠性[1]。

想要又快又准,不是易事。

前几天点的外卖包装上,附有外卖相关工作人员的体温。体温低到这个程度,很可能就是额温枪测出来的丨作者摄

额温枪不准,怎么办?

对于额温枪测温容易受环境影响的问题,可以靠多测几次取平均值解决,或者把额温枪和水银温度计测得的腋下温度进行比较

具体来说可以这样操作:
1,确定自己体温正常;
2,用额温枪测量自己体温,记下读数,比如36℃;
3,测他人同一部位的体温,如测量结果明显高于36℃,有必要对此人进行进一步检查。

至于额头本身的问题,建议被测者在测温环境中待几分钟再测量,让人体适应环境温度;也有额温枪厂家建议,除了测额头,还可以测腹部、胸口和肩胛等温度更稳定的部位供参考[2]。但赶路途中被迫停下,和在公共场合撩衣服,对各方来说都不现实。

额温枪测手腕能行吗?

折中一下,用额温枪快速测一下手腕温度能行吗?

2月1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如果要用额温枪测量从室外进入室内的人的体温,或者在室外进行体温测量时,最好测量被衣服覆盖的部位,比如手腕或者脖子,读数会更准确一些[3]。

有衣物保温之外,手腕本身的温度也相对稳定。在清醒的时间里,腕部温度的变化幅度在1℃左右[4],比起暴露在外风吹日晒的额头,波动还不算太大。

所以在这个大冬天,想要以正常体温通过检查,又不想耽误时间和脱衣服的话,就麻烦你撸起袖子测一下了。

一名工作人员在机场对旅客进行体温测量丨CNS photo/Reuters/Thomas Peter

额温枪这么麻烦,意义在哪?

用额温枪的麻烦不少,为什么还要用它呢?

用于测量腋下温度的水银体温计(或电子体温计)便宜、准确,但一方面测量时间长,另一方面因为测量过程接触人体,每次使用后都需要消毒,平添了工作量。此外,如果打碎了水银体温计,就会产生碎玻璃渣和对身体有害的汞(即水银)。

电子体温计丨Wikipedia

还有一种伸进耳洞里测量鼓膜温度的耳温枪,准确度也比较高,但同样有身体接触的问题。可以在耳温枪探头上使用一次性保护套,但算下来是很大的成本

使用耳温枪丨截图自YouTube@Tommee Tippee®

因此,面对传染病和大量易感人群,额温枪不失为性价比较高的选择(这几种体温计还有什么不同?点这里查看)。在2003年的SARS期间,以及几年前的西非埃博拉疫情期间,包括额温枪在内的红外测温仪都在公共防疫领域派上了用场。

2014年9月,一位肯尼亚工作人员在给小学生测体温丨Akintunde Akinleye / Reuters/Landov

机场常见的红外人体热成像测温设备丨EPA

还有两点需要多说几句。

一是,公共场所用额温枪测温只是筛查发热的第一道防线。要确定自己是否发热,最好再用更精准的水银体温计或电子体温计,或者做好防护措施去医院的发热门诊,不要过于依赖额温枪的测量结果;

第二,发热并不是新冠肺炎乃至其他传染病的唯一症状,不能仅因为体温正常,就对洗手、通风、消毒等预防措施掉以轻心。

参考资料
[1] http://www.cesi.cn/cesi/jlbz/202002/6063.html
[2] 《JXB182倍尔康电子体温计说明书》
[3]http://www.nhc.gov.cn/xcs/s3574/202002/fd0550220aa44a2c87312246d9b76a38.shtml
[4] Martinez-Nicolas A, Ortiz-Tudela E, Rol M A, et al. Uncovering different masking factors on wrist skin temperature rhythm in free-living subjects[J]. PloS one, 2013, 8(4).

作者:李小葵
编辑:Luna

本文来自果壳,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果壳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