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tom:三缸机会拖累多少汽车销量?

在回答这个简单粗暴的问题之前,让我们先看看这张图:

上汽通用最近5年销量变化

可以看出,上汽通用的销量从2018年起就停止了上升趋势,2019年,销量更是狂跌25.7%。

销量狂跌的原因,除了产品投放、产品竞争力等因素外,我想有一个原因,大家肯定都非常清楚:三缸机

除了通用,更多的品牌(包括合资与中国品牌)都将投产三缸机车型。那三缸机对于车型的销量到底有多大影响呢?我这边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

这个调查比较个性,我分了3个步骤在微信群进行调查。

1、首先进行专业用户调查

比较专业、少数的一部分群体

用户来源于知乎,均为汽车行业从业者,包括汽车工程师、设计师、项目管理等直接从业人员,也包括部分比较专业的汽车自媒体从业人员,其中有部分属于汽车发烧友。

微信群总人数230人左右,参与调查的有29人。好吧,我承认有点少,但是微信调查的参与率是这样的……

步骤1的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

24.1%的人打死不接受三缸;

69%的人比较理性,根据三缸机车辆的性能而定;

7%的无所谓

2、在步骤1的基础上,增加普通车主

这是一群追求享受的普通车主

这个微信群也来自于知乎,是一个汽车音响改装的爱好者群,所有人都有车。车主涵盖了几万的自主品牌到几十万的豪华进口品牌。

由于大家都爱好改装汽车音响,我们可以认为:这是一群对汽车有一定要求的人。所以,把汽车纯当做工具的这一部分车主,实际上是没有被纳入调查群体的。

但是,从某种程度来说,把汽车纯当做工具的车主,有可能只在乎油耗,根本不在乎三缸机是否怠速抖动、是否声浪难听呢?所以说不定歪打正着,反而提高了调查可信度,哈哈~

步骤2的调查结果

该微信群总共有260人,总共23人参加了调查,此时参与调查总人数达到52人

调查结果显示:

27%的人打死不接受三缸;

62%的人比较理性,根据三缸机车辆的性能而定;

11%的无所谓

3、在步骤2的基础上,增加普通民众

他可能有车,也可能没车,但总体来说愿意了解车

在这个步骤,我转发了2个业主群,同时也转发了朋友圈。

由于我的微信好友中,很多专业用户已经在前面两个步骤的群里,所以在步骤3中,朋友圈和业主群中的人,基本都属于普通民众。

他/她可能有车,也可能没车,但总体来说,对车有一定的了解,或者也愿意去了解车,不然就不会来参与投票了。

步骤3的调查结果

2个微信群+朋友圈总共1000多人,参与投票的有72人,至此总计投票人数124人

调查结果显示:

30%的人打死不接受三缸;

57%的人比较理性,根据三缸机车辆的性能而定;

13%的无所谓

至此,调查完成。

从上面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到,从专业用户、普通车主到普通民众,汽车用户的专业性逐步降低,对三缸机的接受度也是逐步降低的。

即使如此,对三缸机的最高接受度,也只有76%。

随着非专业用户的逐步增加,三缸机的拒绝购买率逐步增加,对技术的不关注度也逐步增加,理性权衡的接受度却逐步降低

如果把每一步调查结果,剔除前一步骤的用户,然后得到一个统计结果:

普通民众对于三缸机的拒绝购买度达到32%。

把前一步骤的调查样本剔除后,样本数太少,数据也会失真

综上,虽然调查不够严谨,但是结果对于即将上市的新车型,也具有很强的参考意义:

  • 一旦上三缸机,车型销量将可能直线下跌30%(参考上汽通用的很多车型);
  • 即使是汽车行业的从业者,这类专业用户对三缸机的拒绝度也至少在20%以上;
  • 如果上了三缸机,性能还明显差于老车型,那么销量的跌幅将更加惨不忍睹(统计数据的中间部分是摇摆用户)。

那么车企应该怎么做呢?

  • 在新车型上三缸机的同时,最好能保留四缸机配置作为可选项;
  • 三缸机车型上市,最好不要在任何地方提及是否三缸机,包括提供数据给汽车之家等数据库网站时,也最好保密(这点可能很难公关,但是在汽车之家你同样查不到宝马的车重数据不是?);
  • 在上一条的基础上,要保证发动机的NVH要强于原车型的四缸机,由此,平时感觉不到三缸机的劣势,还能收获油耗低的好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