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比德在 19-20 赛季下滑了吗,还是说受到了阵容影响?

想为乔尔-恩比德稍微说句公道话。

上赛季他场均27.5分13.6篮板,这赛季在效率几乎没变的情况下掉到了23分12篮板,再加上时不时辣眼睛的20+次出手命中单位数和固有的大嘴巴属性,可以说是这赛季很多人群嘲的对象。

但他其实哪儿退化了呢?

他的中投今年其实进步了。非篮下的两分球出手占比从43.6%提升到了51.9%,其中在中锋抛射和背打勾手的近距离非篮下两分出手甚至还小幅下降,全部加到了中距离和长两分上。在这种情况下,命中率不降反升,从37.8%升到了41%,产量和效率都有提升。

因此说他每年都在原地踏步是不客观的。

他真正严重退化的就两条:禁区破坏力和防守。

在命中率没有任何提升的情况下,恩比德这赛季的禁区出手占比从34%狂降了十个百分点,来到了生涯最低(你没看错,比新秀赛季还低)的24%,恩比德进禁区越来越难了。而这是因为什么,我相信不用我赘述了。

手握可能是联盟体型最有优势的得分型中锋,18年夏天他们拆了皇家礼炮团,19年夏天他们放走了雷迪克和巴特勒,空间一年比一年差,我不得不说76人的建队思路可能走在了一个错误且笨拙的道路上,不要说赢球了,他们甚至没办法让核心球员打的开心。

至于防守,恩比德一直是靠防守起家的,没有人能否认他上赛季对猛龙的系列赛打出了DPOY的表现,总不至于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一个赛季就突然没有这种能力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简单,防守是需要专注力的兴趣的东西,保罗讲他组织的秘诀时其中有一条就是开场一定要先给钱德勒小乔丹喂几个空接,让他们在进攻端打顺了,他们自然防守端也会开心。

而恩比德现在进攻打的顺不顺,我想也不用我多说,比赛热情是会下降的。

这就是我对76人现状最忧虑的,社媒时代下最鲜明的两个特点,一个是球员的流动性和换家需要背负的心理负担越来越弱了;一个是球员受到批评并且切实的接触到这些批评的渠道变广了。

现在76人面对的情况是什么呢?

——没有达到他们原本应该达到的高度,不断的输计划外的球,而每次输球反反复复原因都雷同,我一个写球评的都快吐了,球员呢?

——输球也就算了,进攻端还打不顺,时不时的禁区都进不去,手感再稍微差点或者对面的中锋不是嘉莱特阿伦这种好欺负的,就得挨四五个火锅然后18中5。

——输了球,进攻打的窝火,回到家洗个澡掏出手机,奥尼尔做视频讽刺你软蛋,社媒上铺天盖地的嘲讽,他们是不会在意空间问题的,只会抱着两个中投的GIF说你为什么不进禁区但却不思考为什么进不去。

——最骚的是,当地的媒体和报纸还时不时的来一个西蒙斯vs恩比德的二选一。

换位思考一下,你喜欢这个环境吗?我不喜欢。

恩比德打不动小加跪地的图现在几乎成了一种流行梗,但这图第一只是一张图而已,第二,这个GIF里面真正的故事是“有人从弱侧过来夹击中断了恩比德的单挑,恩比德只能慌张朝底线转身最终滑倒了”。

恩比德真的完全没办法打小加吗?是恩比德在无协防的情况下和小加一对一的图,这球加索尔身背一次犯规无法下手只能靠力量硬顶,你是不是又要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了呢?

可悲的是,我在写这篇微博的时候试着去找了类似的GIF,我居然找了足足五分钟都没有找到第二个“无协防背身较力”的球,为什么恩比德不能一直这么打呢?

因为大多数情况下他准备单挑后面对的是这样的防守结构。

这可是猛龙,是洛瑞格林伦纳德西亚卡姆四个人组成的协防梯队,东决的时候字母哥在雄鹿三分下滑的情况下也被这些人按住了,雄鹿是怎样的空间储备?76人又是怎样的空间储备?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任何一个球星的问题,任何一个攻防的回合都是全局性的,你不能把他割裂成“谁打不动谁”这种草履虫式的街球问题。

下图是今天雄鹿打76人的恩比德进攻的第一球,这球又是观众口中“打两下就飘着投的绵软出手”,可能又会得出恩比德打不动大洛的结论。

但如果你能看看这球完整的进攻过程,你看看米德尔顿在做什么?他在干扰恩比德的运球;字母哥和布莱索在干什么?他们封锁了恩比德朝中路走的角度;马修斯在干什么?他封锁了恩比德朝底线转身的角度。

往里凿?凿个JB。你以为你是匡衡吗?

他们凭什么能都放心大胆的待在这么深的位置等着赏恩比德火锅?这是我们要思考的,76人管理层要解决的问题。更滑稽的是,别人单打不了可以靠机会球刷命中率得一些轻松的球暖手,但恩比德是没有这个机会的,因为没有人可以和他持续的打挡拆,他投不进球时唯一的得分方式就是造犯规碰瓷,这都是被逼出来的。

能在这种环境下保持稳定常规赛季后赛都能用58%上下真实命中率拿场均27分的,要么你有德克诺维斯基的投篮天赋,本来就干的是用投篮解决问题的行当,但恩比德不是;

要么你就已经是奥拉朱旺、已经是卡里姆-贾巴尔,已经是沙奎尔-奥尼尔了,只有这些中锋能在主打是背身单挑的情况下面对屎一样的空间打出30+10,但问题是翻遍NBA历史这样的中锋也就三个,你觉得恩比德已经应该有这么强了吗?

西蒙斯是一个很好的球员和建队核心,恩比德也是一个很好的球员和建队核心,但要么76人管理层开开恩,让他们劳燕分飞各自幸福;要么就老老实实的换一种建队模式,把18年的礼炮团给双帝找来。天天凑这么多拉不开空间的球员,一次进攻自己队伍里带着对面的防守人呼啦啦往罚球线一扎,知道的是在打NBA,不知道的还以为你们是积木爱好者呢。

否则,你就指望76人能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的季后赛里把所有对手防到场均95分以下夺冠吧,没准今年季后赛有希望呢…….吧。


欢迎关注公众号:安可的五维口袋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安可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恩比德在 2018-19 赛季的表现?

19-20 赛季的 76 人出了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