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拉塞尔在森林狼这几场比赛的表现?

被勇士当作储备交易资源的德安吉洛-拉塞尔在明尼苏达找到了自己的归属。

起初在交易达成时,我并不认为拉塞尔能在森林狼倒腾出什么花样,只是森林狼为了用兄弟篮球留住唐斯的手段而已。因为从之前拉塞尔每一个赛季的表现判断,他并不是一个可以让球队围绕其建立强竞争力体系的核心,而是一个在优秀体系基础上增光添彩的得分手。

但通过拉塞尔在森林狼短短的三场比赛来看,我开始否定原本自己持有的观点,现在我会改口说——森林狼可以尝试以拉塞尔为核心打造一套新的体系。

是什么让我对拉塞尔有颠覆性的改观?我个人认为是在唐斯缺席的两场比赛里,拉塞尔的两次助攻上双,2月13日对阵黄蜂11助攻,2月22日对阵凯尔特人13次助攻,而之前身披勇士球衣的拉塞尔也就只有一次助攻上双的记录。

说具体一点,这两场比赛让我看到,拉塞尔其实可以当个组织核心的,而这是他之前不论在勇士,还是在篮网的全明星赛季都没有体现出来的特质。


其实比起维金斯,甚至唐斯,现在的森林狼更需要的是拉塞尔,因为前半个赛季的森林狼在比赛中呈现的是一盘散沙的状态,没有把所有人捏合到一起;而唐斯又不是约基奇,他带领球队的方式就是独自解决问题,用超额完成任务的方式来弥补整体性的不足,但森林狼随着赛季进行开始萎靡的现象也证明了把唐斯一人当两人用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

如果是之前的拉塞尔,那么我不认为他能解决森林狼的问题,就像前面说的,拉塞尔不论在篮网还是在勇士都是体系基础上的得分手,但在森林狼他开始用挡拆这一进攻方式驱动球队的进攻体系,而且看起来还不错。

尽管我以前一直诟病拉塞尔极度依赖挡拆、吃进攻资源,但这一判断是基于篮网和勇士有自己的一套成熟运作体系的前提,而拉塞尔这种打法格格不入甚至影响球队。但换在森林狼这种没有明确体系、又需要有人去吃球权的环境里,拉塞尔的“弱点”反而变成了“优势”。

从某种程度来看,拉塞尔也可以被看作自带挡拆体系的核心,只是需要大量的战术资源倾斜而已。而在有大量战术资源倾斜的情况下,拉塞尔自然也打得更加舒适顺畅,从而让整个球队运作起来。

能够在偌大的联盟里拿到场均20分以上,还入选过全明星的球员再水也水不到哪里去,有时候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合适的环境来激发他们的价值,而森林狼给了拉塞尔这样的环境。

之前在勇士的体系之下,拉塞尔在改变自己适应球队,这一点在开赛之前球员本人就已经表示过了。从数据也能反映出勇士其实还是把他当库里用,在勇士的拉塞尔绕掩护接球投篮的比例高达11.7%,手递手接球投篮的比例8.2%(很有勇士的风格);而到了森林狼之后,前一项数据是1.4%,后一项数据是2.9%……

很显然,在勇士的打法对于拉塞尔来说是削足适履。当然,勇士也有这种底气让拉塞尔适应勇士而不是他们适应拉塞尔。

来到森林狼后,拉塞尔打挡拆的比例明显提升,从勇士的42.5%提升到50%;而且森林狼有能和他配合的内线,一是唐斯,二是顶替唐斯首发的纳兹-雷德。

可能有人会问,勇士也有能给拉塞尔挡人的内线,比如追梦就是一个。但能挡人不代表能打好挡拆,挡拆还有终结和拉开空间的一环,这都是现在的追梦不擅长的事情。

说直白一点,拉塞尔不但需要有内线给他挡住人创造空间,同时还需要这个人能弹出三分线外,帮助他扯动防守,从而创造更多的空间,让他有选择和变化的余地。

所以,拉塞尔能和唐斯、雷德打到一块去,而和詹姆斯-约翰逊、卡尔弗等第二阵容选手一起打的时候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你可以看到在唐斯受伤的第一场,森林狼用詹姆斯-约翰逊打小球五号位,但很快就用雷德代替了唐斯的位置,从两场比赛的轮换表也能看出,拉塞尔大多时候都是和雷德一起出现在场上。

以及,这也是为什么说拉塞尔吃进攻资源的原因,他需要整个球队围着他转。

当然,只要打出足够好的效率,吃下资源能够有相应的产出,那有什么问题呢?

换句话说,拉塞尔也属于“自带体系”。那么这正适合如今百废待兴的森林狼。


我觉得球迷对拉塞尔的评价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一种是因为入选全明星而高估了他的能力,另一种是因为刻板印象低估了拉塞尔的实力,起初我自己是属于后者,原因前面也提过,因为他吃资源的打法和并不那么团队友好。

其实在2月21日森林狼和凯尔特人的比赛里,我从拉塞尔这里看到了一点海沃德的影子,尤其是肯巴-沃克因伤缺席,海沃德和拉塞尔各自作为球队组织者交手的情况下,两者的共通点尤为明显。

其实拉塞尔的打法和海沃德很像,只不过海沃德比他多了锋线属性和无球属性,所以更团队友好。

具体一点说就是——拉塞尔和海沃德都需要球队给他足够的战术资源倾斜,让他们去自如地策动挡拆,利用这种战术配合去创造进攻机会。(上赛季的凯尔特人就是不断提供战术资源去迁就海沃德,只不过刚复出的海沃德打出来的效果一般,而这也引起了一些队友的微词,但这赛季的海沃德就展露了自己组织核心的本色)

那么,我们认为海沃德是个优秀的组织核心,那么拉塞尔为什么不可以是呢?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拉塞尔和库里打不到一块去,就像海沃德和欧文其实也打不到一块。(除非你让库里完全给拉塞尔打下手,那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那么,“自带体系”的拉塞尔不能在原本就有成熟体系的勇士画蛇添足,但对于森林狼而言就是如获至宝。

尽管森林狼现在还在输球,但至少有欣欣向荣的样子了。当然,这一点同样也推翻了我最初的判断。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nba2016-2017赛季的森林狼纸面实力很强,却不能赢球?

NBA 2018-19 常规赛湖人 114:110 险胜森林狼,罗斯砍下 31 分,如何评价这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