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邮轮和医院:为什么封闭环境更容易爆发病毒传染?

监狱,这个曾被网友戏称是“新冠时期最安全的地方”,现在也有了大批确诊病例。

2月20日,山东省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02例,任城监狱就占其中200例。2月21日,湖北省监狱系统确诊271例,其中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230例,湖北省沙洋汉津监狱确诊41例。

监狱不是唯一一个在封闭环境内爆发大规模病毒感染的地方,还有邮轮和医院。

停靠在日本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也是如此。截止至2月20日晚,“钻石公主号”已有634人确诊,全船不过3711个人。另一组数据显示,医护人员成为了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灾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的研究显示,截止至2月11日,共有3019名医务人员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监狱、邮轮和医院,这三个环境的共同点是:有大量人员生活在相对封闭的空间中。这里人员流动小,但人员停留时间长,一旦有病毒携带者进入该空间,原地的病毒浓度就会不断上升,随之引发大规模传染。

接下来,我们的生活会回到正轨。我们会长期居住在封闭式管理的小区中,也要逐渐回到办公室工作,而学生则要回到学校上学,这些环境也似乎满足了“任城监狱”的条件,那么我们的生活成为第二个“任城监狱”吗?

病毒如何在这些封闭场所传播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先知道“任城监狱”是怎么形成的。

追溯回“任城监狱”的第一例病例。据新华社报道,2月初,位于济宁市的任城监狱个别管教人员就出现咳嗽症状。直到2月12日下午,该监狱一封闭值班干警因咳嗽到医院就诊,2月13日22时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也就是说,从患者发病到确诊的这10多天来,病毒就这样肆意在任城监狱内流动。

实际上,封闭式的环境是相对安全的。但当有第一例病例输入,且没被及时确诊和治疗,其他普通人也没有进行相应防护时,病毒就像进了专为自己设计的培养皿医院,开始疯狂地传播和生长。

钻石公主号的情况就是如此 —— 没有及时确诊,没有及时防护。

钻石公主号的第一例确诊案例是一名80岁的香港男性。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公告,该名病患于1月19日起出现咳嗽,于1月20日在日本横滨市登船,1月25日在香港下船,1月30日开始发烧,2月1日正式确诊。

但邮轮直到2月5日才开始在横滨外海进行隔离,同时停止餐厅和公共场所的对外运营,实施隔离措施。这意味着1月20日起,船上的3711普通人(2666名乘客,1045乘务员,共来自27个国家)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密闭空间内与病毒共同生活了10多天。

更甚的是,在接下来的14天的隔离期里,钻石公主号的隔离措施几乎为零。此前曾登陆上钻石公主号的日本传染病学家岩田健太郎表示,在船上没有严格区分病毒可能存在的“红区”(感染区),和预设为安全的“绿区”(非感染区)。有防护的,没有防护的,确诊病患和未确诊的人,所有人都混在一起。

WHO 关于应对埃博拉疫情的分区要求
WHO 关于应对埃博拉疫情的分区要求

2月19日,钻石公主号结束了为期14天的隔离,逐步开放乘客下船。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截止至2月20日晚,钻石公主号已经有3063人确认了病毒检测结果,其中累计确诊人数增至634人。总共3711名乘客和船员中,感染比例已经达到了17%,几乎相当于每6个人中就有一人感染。

封闭的医院是病毒浓度最高的地方。在疫情尚未爆发前,医护人员们尚未做足防护措施就开始接待和治疗病患,后续因为疫情爆发,所有病患都涌入医院,使得医院内的病毒浓度也超过其他场所。

实验证明N95对空气动力学直径0.075µm±0.020µm的颗粒的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但此外还有约5%会通过其他途径进行传播。所以在病毒浓度最高的医院里,医护人员不仅需要医用口罩,还需要护目镜和防护服。在医疗物资跟不上的情况下,让医生没有防护措施就开展治疗工作,医护人员就直接暴露在危险之中。

而且一般医院的通风系统,也并不能有效阻隔传染病的扩散,所以这次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也都设置了负压病房。

所谓的负压病房,是指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的病房。负压病房在特殊的装置之下,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这样的话,从空气的流通来讲,就只能是外面的新鲜空气可以流进病房,病房内被患者污染过的空气就不会泄露出去,而是通过专门的通道及时排放到固定的地方。

负压病房能让病房外的地方不受感染,从而减少了医务人员被大量感染的机会,这种病房最适合抢救类似非典这样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病人。这也是WHO在规定抢救非典病人时特别强调的一个重要条件。

国内的很多家医院都难以达到这个水平,这也是医护人员高感染率高的愿意之一。

我们的生活空间和办公空间,会成为第二个“任城监狱”吗?

实际上普通人不用担心生活场所和办公场所会成为第二个“任城监狱”。

国家对企业复工有着明确的规定 —— 员工需要有长达14天的隔离期,确定没有发烧等新冠病毒症状才可以复工。此外部分企业也会给员工提供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只要进行完整的隔离,做好防护措施,出现症状尽早诊断,生活和办公空间很难会变成“任城监狱”。

“你不知道自己周围谁染病了,所以也不可能知道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在2月2日肺炎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同时提出了4点建议:亲朋好友不要聚、公共场所不要去、别给自己乱吃药、发热门诊要记牢。

还是老生常谈那几点:

返回当地后实施14天的自我隔离;

做好自我防护 —— 带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

出现临床病症早日就医。

虽然有关病毒特效药的好消息不断传来,但在此时此刻,不聚会,勤洗手,早确诊,早治疗,依旧是治疗新冠病毒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