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F7x值得入手么?

坦白来说,一款车究竟值不值得入手?不能仅凭主观臆断或经验之谈,必须得经全面且严谨测试,用数据和事实来说话。

小懂这边的评测团队近期刚好完成哈弗F7x的性能、油耗、日常驾驶感受等方面的测试,不妨就来跟各位知友聊聊。首先声明一下,我们所测试具体车型为哈弗F7x 2.0T四驱性能版,官方指导价15.49万。

废话不多书,直接上干货:


性能测试

老规矩,我们先从性能测试聊起。

加速测试

首先是加速测试。选择运动+模式,关闭稳定程序,同时踩下油门和刹车,仪表显示弹射模式开启,随后F7x性能版允许发动机在2000-2500转起步,虽然这个弹射起步转速不算太高,但动力并没有浪费。起步0.22秒后,加速度迎来了峰值0.815g,接下来是变速箱的表演时刻,它与日常行驶时的拖沓状态截然不同,1挡至3挡的换挡动作非常直接果断,会让车身一并颤抖,颇有些许性能车的味道,最终哈弗F7x给了一个足够令我们吃惊的成绩——6.08秒。

在接下来的0-400米冲刺中,变速箱在换入4挡后显示退出弹射模式,3挡换4挡也没有了之前的猛烈,即便如此,在换入4挡,130-150公里/小时的加速过程中,F7x也能保持着0.14g的平均加速度。最终,F7x性能版用时14.46秒完成0-400米加速,尾速150.45公里/小时,这对于一台中国品牌的2.0T SUV来说是个很亮眼的表现。

制动测试

在连续制动测试中,F7x性能版的最好成绩为40.36米,这一过程的平均制动g值为0.975g。在八达岭机场,这样的成绩并没有什么竞争力,并且F7x的制动片在经过5次全力制动测试后便出现了比较明显的热衰减现象。考虑到测试当天的环境温度达到了-8摄氏度,这样也能看出,虽然这台车挂着“性能版”的名头,但赛道激烈驾驶并不算是其过硬的基本功,日常驾乘舒适性才是它的侧重点。

麋鹿测试

虽然在测试中,F7x的通过过程很流畅,电子稳定系统没有过多进行干预,但很大程度是因为速度不够快而已。前麦弗逊、后双横臂式悬架的设定没有为运动性做出太多贡献,而城市SUV高重心、软支撑的特性在测试场上则成了这台车操控性的减分项。经过我们测试,F7x的安全通过速度在60公里/小时出头。

速度达到62公里/小时,出现了单后轮离地的情况,但一切其实还在测试员的掌控之中。接下来,我们把速度进一步推至64.9公里/小时,在B区至C区,车辆第二次重心转移时,右侧两个车轮已经全部离地,通过之后,车内可以明显的感受到落地感。安全起见,已经没有必要再进行更高速度的尝试。在操控性上,可以说哈弗F7x性能版的表现不够“性能”,并没有像加速表现那样给人惊喜。

滑轮组测试

随后我们进行了滑轮组测试。首先,我们进行的是三滑轮测试,只有单前轮有附着力,这对于很多横置四驱城市SUV来说是高难度的情况,如果这项测试无法通过,单后轮有附着力的情况理应也不会通过。我们切换不同驾驶模式来进行多次尝试,但F7x性能版的轮间限滑效果并不理想,有附着力的车轮一直没能获得足够的动力使车辆通过滑轮。

最终,测试表明,交叉轴是F7x能通过的最高难度,在车轮打滑2秒左右后,车辆成功脱困。而随后进行的双前轮、双后轮测试,F7x表现得十分轻松,前后轴间的动力传输很及时,顺利通过。


油耗测试

对于哈弗,消费者们最关心的问题基本都围绕着动力总成,一个是它是否顺,一个是它是否省,而油耗则是验证它省不省的方式,不巧油耗测试这天恰好是北京大雪后的第二天,有些担心路况和怕把车弄脏的车主们都没有上路,结果我们仅用时4小时17分便跑完了全程203.5公里的懂车帝标准油耗测试路线,平均时速47公里/小时。

油耗测试全程我们使用F7x的经济模式,开启自动启停,并将空调设定为24摄氏度风量自动,以36公里/小时的平均速度跑完三环、四环后,我们经阜石路、六环、京礼高速,到达八达岭机场附近的加油站,最终消耗燃油15.01升,实测百公里综合油耗为7.38升。需要再次重申的是,这次油耗测试的路况十分畅通,在拥堵路况下,F7x的油耗数据会有所上升。


日常驾驶感受

日常驾驶,你能感觉到这台双离合变速箱在平顺性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即便在堵车情况下,换挡不平顺的感觉也几乎没有,最大的闯动在于自动启停介入时,松开刹车踏板起步的一瞬,如果把自动启停关掉,这一切都可以避免。话说回来,之所以F7x的变速箱换挡比较平顺,在于它很大程度地牺牲了换挡速度。当然,如果运动和舒适只能保证其一的话,那么选择舒适我认为是一点儿毛病没有。

2.0T发动机的绝对动力没有问题,在加速测试上它已经对自己的实力给出了很好的证明。然而在从低转速爬升时,动力输出有明显的分水岭,1500转/分以上才能察觉出涡轮在工作,即便转速处在1800-3600转/分的最大扭矩区间,全油门下去,涡轮的起压时间也有些偏长,所以在起步以及加速超车的时候,F7x的响应要么很温柔,要么又一下子变得过猛,你很难从油门上找到一个合适的点,去让车辆进行平稳地加速。

是我们的打开方式不对还是选错了舞台?或许只能在山路上验证一下了,在这里可以尽情地选择更激进的驾驶模式——运动+。不选择运动模式的原因并非是我们不想,而是这辆车上压根就没有这种过渡,除了普通模式就是运动+模式,就是这么张扬浮夸!这时的变速箱时刻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在一踩就冲的区间,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放纵,你只有不断地刹车、攻弯、给油,才能匹配这样的状态。

一通猛如虎的操作过后,我们发现这里依旧不是F7x的舞台,运动+模式足够放纵,然而并不懂得收敛,称不上聪明;弯道里的我主要靠座椅提供侧向支撑,高车身、软减振的搭配在这里是指望不上的。本来还为选错舞台而懊恼,最后一刻,我换了一种“打开方式”,启用手动模式拯救了我跑山的心情,虽然它没有手起刀落的换挡响应,但至少变速箱会听你的,按照你想要的节奏来调节发动机的输出,还有着很高的宽容度。快与慢的掌控尽在拨片与指尖的距离,这才是我想要的收放自如。

除此之外,F7x的感受还是很美好的。巡航行驶,这台车能给你带来很舒适的感受,柔软的悬架配上蓬松的座椅,你很难再想起这台车的名字里面居然包括了“性能”两字,转向也是始终保持着均匀的力度。

另外这台车配备了自适应巡航,但只有在车速超过70公里/小时才可启动,最低跟车速度为30公里/小时,所以它没办法自动刹停,低速下需要驾驶员补一脚刹车,之后再启动自适应巡航,又需要畅通的路况支持,适用性很窄。或者你可以启用普通的定速巡航,或者单纯开启车道保持等功能来减轻驾驶负担。当然,这台车的特别之处基本都摆在了明面儿上,而在底盘悬架上并没有进行升级,它与普通的F7x基本完全一致,在驾驶感受上甚至和F7都没有什么区别,驾驶乐趣谈不上太多,却对乘客有着很高的亲和度。


外观内饰

个性彰显与实用顾家在很多时候是个矛盾的对立面,车身尺寸方面,哈弗F7x长4620毫米,宽1846毫米,轴距2725毫米,这些参数都与F7完全相同,只有1660毫米的车高较F7降低了30毫米,19英寸轮圈是高配车型才有。

专属的车漆颜色——星云灰,以及黄色的雾灯边框、后视镜外壳和刹车卡钳都意味着这款“很黄很暴力”的车型在F7x车系中也是个另类的存在。

拉开车门,F7x的中控部分设计与F7基本类似,但在配色上更加年轻鲜亮,

而现在眼前的蓝黄配色内饰只有在这辆F7x顶配的四驱性能版上才能见到。功能性方面,包括12.3英寸全液晶仪表、换挡拨片、导航,Apple CarPlay,在这台车上一应俱全。依托于运营商流量,在F7x上还可以实现天气、违章查询等功能,并可以通过应用商店下载更多App来丰富车机功能。除此之外,在乘客的用电需求上,F7x也给予了极大满足,前排除了手机无线充电,还设置有3个USB充电口,其中一个设置在内后视镜附近,为行车记录仪专用;后排乘客需要共享一个充电口。

小众和个性往往是需要付出一些代价的,除了需要多付出3100元之外,F7x和F7也有一些配置差别,最大的区别就是你无法获得F7的全景天窗,这应该是由于F7x的车顶造型的原因。除此之外,F7的车内香氛装置也是你在F7x上需要舍弃的,但是你获得了带加热功能的前排运动座椅,主驾还支持通风功能,后排座椅也同样可以加热,这些在F7上要么没有,要么需要选装。

动力方面,F7x继续搭载现有的2.0T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224马力,最大扭矩385牛·米,传动系统也依旧是7挡双离合变速箱,但F7x性能版车型解除了1-3挡的扭矩保护,可承受450牛·米的扭矩,这也就为弹射起步创造了可能。


总结

相信你已经明白了,F7x只不过是样子更动感的F7,内饰、配置以及驾驶感受基本都是一样的,虽然F7x性能版的弹射起步能够在绿灯亮起时多一些驾驶乐趣,但在动力输出的平顺性和换挡逻辑上,F7x性能版和众多使用双离合变速箱的哈弗SUV一样都还有提升空间,它的驾乘感受更倾向于舒适,而与“性能”和“运动”这些关键词密切相关的则是年轻化的外形和内饰设计。如果说F7是一种更大众化的选择,那么F7x作为F7的轿跑版,则是一种个性化的存在。

另外,有些知友在关注哈弗F7x这一轿跑SUV的同时,也比较关注吉利星越,不妨参见小懂的这篇回答:

如何评价吉利全新轿跑 SUV 星越?

以上就是小懂的回答了,若想了解更多车型的懂车评测,不妨关注小懂并翻看小懂的历史回答。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懂车帝App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0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啦啦啦大家好,小妹我看中哈弗F7打算入手了。可是为什么有些人说很不好啊心里很担心,这车到底怎么样?

哈弗F7这款车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