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2020年开门的一盆凉水

今天下午看到汽协发消息,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而晚上收到上牌数据,192.7万比2019年1月的历史高位273.8万降了29.6%。原本这是一个比较好看的数据,特别是与2020年历史高位还有得比。

01 乘用车的上牌数据

如下图所示,2020年1月的上牌数有192.7万,同比下跌29.6%,这主要是因为今年春节假期在1月份,有效工作日17天,比去年减少5天;今年提前放假因素,因此有效工作日较少是同比比较不好的主要原因,而且这个基数也很高,这个一月份只比去年的1月、6月和12月少一些,数字并不差。我觉得比较担心的,就是随着目前的情况,2月份上牌数在目前的形势下可能比去年的2月份不满100万还要差一些,目前快要到2月中了,大部分地区的汽车销售活动处在停顿中,估计2月和3月的需求会在4月以后集中予以兑现,大家要买车上班。

图1 2020年1月的乘用车上牌数

不管是合资车企还是自主车企来看,前五家车企的状态还是非常不错的,前几家的上牌量数字很客观的,也可以看到1月份本来是个小高潮,大家买车给艰难的2019年做个告别,在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都有个分化过程。我倾向于认为,目前的状态会加速这个过程,由于销售活动的延迟,大部分车企都进入休眠状态,要准备3月-4月的逐步恢复。

图2 自主车企的1月上牌数据

备注:1月份本来法系车企就不太好,这个和之前的事情也有一定的影响,祝福吧

图3 合资车企的上牌数据

02 比亚迪和特斯拉的上牌数据

下图是比亚迪(分为BEV和PHEV)和特斯拉上牌量的差异,总的来看在特斯拉没把Model 3的产量往上拉的时候,其实两家的纯电动上牌数据除了去年6月份以外数据还是持平的。

图4 比亚迪和特斯拉的上牌数据对比

从产品结构来看,目前的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线有点长,销量分布如下,目前主销1000台左右的只有元EV、E2 BEV和唐PHEV,剩下的都在500-600甚至更低的,产品线比较散,所以PHEV的2500台和BEV的4500台,加起来7000台的上牌规模,产品竞争力的层面并不是非常如意。

图5 比亚迪新能源上牌数据分布

接下来我们看看特斯拉的上牌情况,从一整年来看,去年11-12月份把进口版本的Model 3统一交付出去了。到1月份也是这个尾期,大部分客户都等着国产版的交付,目前合格证方面12月800多台,1月2600台,上牌3183台Model 3,预计上半年基本是这个节奏,上海工厂能造多少台,反应出多少车被销售和上牌。本来预计会从去年6月的4000-5000慢慢上去,估计能有一个1.2-1.5万的高峰。不过特斯拉的节奏也会被影响,估计交付能力不足会持续2个月左右,现在也没办法大规模交车。

图6 特斯拉近期的上牌情况

小结:我觉得本来汽车来说,2020年会有个开门红的。不过也得鼓足信心,现在想泄气的事情也没用,从大环境来看等到情况稳定,为了稳固汽车行业的发展,还是可能有一些扶持的政策出来。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朱玉龙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