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拍 这就是负压救护车

原本满心期待的2020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氛围下拉开了帷幕。作为平时生活在武汉的媒体人,看到这样一个人口超千万的巨型城市在转瞬间被疫情撂倒,对我的冲击还是很大的。

23号那天,我刚好从欧洲回国,经停北京时遭遇武汉封城,不得不改签回到厦门亲戚家。在按规定隔离观察,并经过层层审核申请后来到了金龙客车厦门工厂,这里有60台即将发往武汉前线的负压救护车,我们借这个难得的机会向大家介绍这款抗疫专用的医疗设备有什么不同。

一 、为什么需要负压救护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NCP(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是指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极高,截止到发稿日,已经有72530人确诊感染,1870人不幸身亡。

新冠肺炎主要通过直接传播和接触传播,在2020年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首次将气溶胶传播和消化道传播也列为了需要查明的可能传播途径。

虽气溶胶传播途径尚待明确,但新冠肺炎病毒存在以空气为介质的泄露危险。在NCP病人的收治和转移中,普通救护车无法胜任。所以在特殊时期,我们需要使用特殊的防护型救护车 —— 负压救护车。

二 、负压救护车和普通救护车的区别
负压救护车能有效隔离感染者,在2003年的SARS疫情中就有出现,并主要实现3种功能:
·防止传染性病源泄漏车外,造成二次传播

·保护车内医护及陪同人员,免受患者感染

·基础医疗救护用车

1.防止传染性病源泄漏车外

在负压救护车上,装备的负压设备能让车内气压低于外界气压,使新鲜空气只能从车外流向车内,让混有病毒的气体不通过车辆缝隙向外泄露,全部通过抽风设备及与其连通的过滤、消毒装置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再排到车外。

2.保护车内医护人员

保护司机

与普通救护车相比,负压救护车上医疗舱的隔离和密封是十分关键的设计。医疗仓的隔音墙与车身无缝焊接,并加注密封胶,让医疗舱与前排驾驶舱完全独立,保护司机的安全。

保护医护人员

负压救护车内的空气流动经过特殊设计,使得清洁空气从医疗仓上方进入车内,从下方排出;上层气流从前向后移动,下层气流从后向前移动,形成从洁净区(医护人员区)到传染源区(病员区)的定向气流。定向气流一次循环后便抽离净化,避免污染物在车内滞留。

负压隔离舱

除了救护车本体的特殊设计,医疗车内还可以选装负压隔离舱。隔离舱在担架的基础上增加密封、负压装置,类似于隔离的移动病房,让病人在被发现的地方就开始进行隔离,进一步提高医护人员的安全性。

负压隔离仓内病员产生的病毒气溶胶同样不会向外渗漏,而且病患可以得到医用氧气的供给,医护人员也可以从舱外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在保证紧急救护的同时防止交叉感染。

净化性能受哪些因素影响 (性能)

① 过滤网的通透率

生物杀菌过滤网效能性与其通透率成正比,在不同使用条件下的性能也会有不同。

· 担架式隔离舱

对0.3μm微粒气溶胶过滤效率大于99.99%。

· 救护车医疗仓

国家标准要求医疗仓可过滤99.97%以上的病菌。(本次测评的金威负压救护车过滤效率可达99.99%以上)

② 排风换气量

在隔离空间中,每小时换气量和污染物去除效率成正比。当换气量降低时,污染物无法及时排出,造成污染物浓度过高,容易导致医护人员感染。金威负压救护车技术指标为:

· 担架式隔离仓

需在启动后2分钟内建立不小于15Pa的负压;

换气量大于75L/min,锂电池有效供电时间大于2h;

噪音小于72dB。

· 救护车医疗仓

每小时换气为20次,负压值-10Pa至-38Pa之间。

③ 气密性与流场设计

医疗舱内顶、隔墙均采用高分子材料,具有良好的隔离性、防腐性、耐菌性。尽可能的完善密封效果,减少车内乱流提高以上设备净化效率。

负压医疗舱内使用矢流送风的形式,各送风孔之间的气流基本不相互干涉,让污染颗粒物很难扩散到整个房间。它与排污能力强大的局部排风形式一起,形成稳定的气流组织形式,减小了排污的难度。

维护

需要说明的是,负压救护车的病毒过滤只是一种物理隔离的方法,细菌、病毒被阻截在高效过滤器表面,但不能杀灭。所以负压救护车在使用过后应开启车内紫外线消毒灯与其他消毒手段联动消杀。

3.基础医疗救护用车

本次拍摄的金龙XMQ5033XJH65防护型负压救护车,搭配2.0L汽油发动机,110匹马力,180Nm扭矩,配备5速手动变速箱。空载车重1.8吨,满载3吨,核载7人。属于成熟可靠度高,能满足隔离防护需求的高性价比,实战派负压救护车,大致的售价约28.5万。

作为一种增强防护型救护车,负压救护车也需要具备普通救护车的基本功能。医疗舱内部尺寸为3240 x 1555 x 1600mm(长/宽/高),配备自动上车设计的救护担架、氧气瓶、排气扇、紫外线消毒灯、对讲机等急救设备。另外针对不同医院和机构的具体需求,车辆可以加装其例如除颤仪,呼吸机,心电监护等各类能够维持生命体征的必要设备,在运输病患外还能做到途中救治。

三 、负压救护车的供应现状

由于普通救护车可以应对大多数常见疾病,因此大部分城市的救护车不带负压功能,负压救护车在全球范围也都是较为稀有的特殊车种。在疫情爆发的状态下,各大城市尤其是武汉的负压救护车储备是不足的。

目前,金龙客车接到工信部及福建省卫健委订单100多台,其中60台很快将要发往武汉抗疫一线。时值春节和疫情严防期,金龙客车和许多企业一样都面临着员工无法正常到岗,生产防疫责任重,上游供应商供货减缓,下游发货运输速度减慢等挑战。

为此金龙客车专门抽调其他部门员工支援负压救护车加班生产,展开详细的员工健康调查监测,甚至一些原来靠物流发送的关键设备改用人工自行取货等方式,想方设法尽快完成抗疫设备的生产工作。据了解,在各方的努力下,首批发往武汉的负压救护车将在节目拍摄后三天内按计划发往武汉。

结语

负压救护车是我们对抗新冠肺炎有力的武器之一,从针对疫情具体开发的特种设备,到生产企业和社会各界做出的努力,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抗击疫情的决心。

虽然所处地域不同,但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疫情抗击的一线,只要我们能做到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保护好自己就是对这场疫情最大的贡献。最后我们再次向抗击疫情做出不懈努力的医护人员及各行各业的平民英雄们表示崇高的敬意。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很快就能帮助武汉,帮助中国,帮助世界,战胜疫情!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欣哲频道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