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订版】TPC年代史·下篇(戴拿奥特曼编年史)

我根据今年长谷川圭一刚出的戴拿官方小说,修改补充了一些东西。

这部小说不但扩充了剧情内容,丰富了原世界观,谈到了一些后日谈相关的东西,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解决了『TPC年代史』与电影『奥特曼传奇』的矛盾之处。

TPC年代史上篇见:

特摄《迪迦奥特曼》的世界观究竟是什么样的?

2013年

新领域计划真正开始实施,第一阶段就是“火星移民计划部队”(火星移住計画チーム

大梧与丽奈结婚,离开GUTS队。作为“火星移民计划部队”的第一批成员移民火星,成为生物园的一员。

宗方副队长暂时代理队长职务,讨论GUTS重组问题。

泽井总监因病疗养,环境保护机关委员长深见勇气フカミ·コウキ)暂时代理总监之职。

为了面对即将到来的新领域时代的和平维持问题,TPC决定增强军备。在库利奥莫斯岛开始建设大规模的兵器制造工厂。

原先的GUTS重组提案,变更成了以现在Zero的训练生为中心,组建新GUTS的方案。在吉冈长官的推荐下,Zero的教官响刚助ヒビキ·ゴウスケ)被任命为队长。

吉冈长官为了军备增强,访问世界各地支部,警务局的实质的指挥权被交给了副长官权藤。

火星Marinerisマリネリス)基地【注】开始建设。

继承并发扬了EX-J的分离合体机能的次期GUTS用主力载人机械开始开发。

注:这个名字源自拉丁语Marineris,水手的意思。实际上出自现实中火星上的地名,即水手峡谷Valles Marineris)。它是火星最大最长的峡谷,也是整个太阳系最大最长的峡谷。推测Marineris基地就建设于此。

2014年

未来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如月涙キサラギ·ルイ)博士将New Maxima进一步发展为Neo Maxima Over Driveネオ·マキシマ·オーバードライブ)的理论,并发表。它被期待为新领域计划的重要的新航法。

新综合本部基地建设完成,通称グランドーム,位于日本中央山脉。

同时,为了面向新领域时代,TPC进行了改组。组织规模进一步扩大,各部门设置了参谋长的机关,由权藤喜八ゴンドウ·キハチ)、宫田诚士ミヤタ·セイジ)、椎名佐恵子シイナ·サエコ【注1】三人就任。

与之伴随:

那原真之ナハラ·マサユキ,国语版翻译为南原)参谋成为西亚支部长。

警务局长官之职被废止,吉冈作为警务局顾问,前往尚未整备战力的南美和非洲支部指导。

GUTS正式解散,与此同时,新战队スーパーGUTSSGUTS,全称:Super Global Unlimited Task Squad)正式创建。

旧GUTS成员调动:

入麻恵美イルマ·メグミ)队长成为情报局参谋。

宗方誠一ムナカタ·セイイチ)副队长调任西亚支部Zero的教官。

新城哲生シンジョウ·テツオ)队员前往宇宙开发局,成为罗慕路斯3号的一员,执行行星探查任务。

堀井政巳ホリイ·マサミ)队员成为科学局开发本部顾问。

矢住潤ヤズミ·ジュン)队员成为综合计算机技术机关的计划主任,主要针对兵器开发问题,并协助宇宙型战舰的建造工作。

新领域计划ネオフロンティア計画)正式发表。

为了体现面向新领域时代的新TPC的特色,TPC的标语焕然一新。

旧远东本部基地Diving Hanger成为了航空司令部。

移动要塞基地クラーコフNF-3000【注2】完成。

注:

1、她是TPC首位女性参谋。

2、这个名字疑似源自波兰的城市克拉科夫Kraków)。

2015年

月面基地迦罗瓦完成重建。同时,为了防备外宇宙的攻击,创建了基地直属部队宇宙攻击者部队コスモアタッカー部隊),由原基地队长早手晨ハヤテ·シン,国语版翻译为疾风)就任队长。基地队长的职务则由岸永キシナガ)副队长接任。

火星大气改造计划准备开始实施。

Neo Maxima航法试验成功,如月博士加入宇宙型战舰的开发,对设计方案进行大幅度改动。

Super GUTS使用的主力战斗机GUTS Eagleガッツイーグル)完成。

原GUTS的战机GUTS Wing将部分功能简化后改成GUTS Wing Zeroガッツウイングゼロ),成为Zero配备的训练机。

火星移民计划的队伍内,诞生了宇宙第一世代的孩子,被称作Star Childスターチャイルド)。【注】

注:Star Child这个名字有可能源自Sir Arthur Clarke(1917年——2008年)的科幻小说《2001: A Space Odyssey》

第一位Star Child被命名为ヒカリ),以作为这个新时代的象征。她的父母是大梧和丽奈。

2016年

因为开发方针的分歧,八生納判ヤオ·ナバン)博士宣布从宇宙型战舰开发小组中退出。

南欧支部查问审议委员会决定,中止大友オオトモ)博士的怪兽基因实验。

根据堀井的建议,在太阳系各行星间建立一个名为Cosmo Netコスモネット)的网络,TPC科学局与一个名为的PWI民间企业共同合作展开这个项目。

在综合计算机技术机关的矢住主任的推荐下,年轻的计算机技术专家绿川舞ミドリカワ·マイ)加入Super GUTS,专用携带终端与载人机械的开发因此得到了飞跃的进步。

TPC环境峰会召开,主要课题是地球温室效应。

巨大宇宙昆虫 达伊奥利斯ダイオリウス/Diolius)袭击建设中的冥王星宇宙空间站。从这件事开始,各个宇宙空间站都配备了Crimson Dragon小队クリムゾンドラゴン小隊)。

为了爆破接近地球的巨大陨石,各个空间站、基地还被配备了防卫用导弹Final Mega Launcherファイナルメガランチャー)。

为了抑制地球温室效应导致的水温上升,南极海底基地Ice Castleアイスキャッスル)开始建设。

火星基地Marineris建设完成,同时火星大气改造计划正式开始实施。

约2011——2016年

大河望タイガ·ノゾム)出生

2017年

『戴拿奥特曼』TV版故事正式开始。

在Zero的大气圈外最终测试中,突然出现球形生命体 斯菲亚スフィア/Sphere)。

Zero的训练生飞鸟信アスカ·シン)成为了Super GUTS的新队员。

深见总监去火星视察大气改造系统时,斯菲亚生成的合成怪兽 达兰比尔ダランビア/Darambia)袭击了火星基地Marineris。

新的光之巨人出现于火星,击退了合成怪兽。

Super GUTS队的绿川舞队员将光之巨人命名为戴拿奥特曼ウルトラマンダイナ/Ultraman Dyna),这个名字后来成为了官方通用代号。

通称羽次郎ハネジロー/Hanejiro)的小型生物被发现于麦拉尼游星メラニー遊星【注1】,以大友博士为中心的生物技术研究所开始对其进行研究。

在月面的古代遗迹“王家之谷”地下发现正体不明的构造物,Super GUTS派出地底坦克GUTS Digガッツディグ)进行调查。

羽次郎被大友博士转移到了的ザリーナ地帯的秘密研究所。

大友博士继续进行怪兽基因实验被发觉,研究内容被情报局封印于Ω File之中。

大友博士的助手山崎ヤマザキ)研究员失踪,警务局开始进行调查。

作为新领域的一环,对ザリーナ地帯的调查开始。此时,飞鸟队员突然被一个神秘的虫洞吸走,失踪了一小段时间。【注2】时空移动随即被加入新领域调查对象。

マーク浅川博士为他开发的细菌Ice Venusアイスビーナス)进行金星大气改造计划的失败而检讨。【注3】

注:

1、原型很可能就是现实中小行星带的小行星688 Melanie。

2、此时飞鸟(戴拿奥特曼)暂时穿越到了剧场版『迪迦奥特曼·戴拿奥特曼&盖亚奥特曼 超时空大决战』的那个平行世界中了。

3、在这段时期,以一部分新闻报道为中心,存在着“TPC的军备增强是在向UNDF时代逆行”的批判声。

2018年

海底基地Triton J2(トライトンJ2)【注1】被怪兽袭击。

宇宙发电所第一号建设完成。人工太阳试验机NSP CampanellaNSPカンパネラ)完成,并被运往木星。在这一过程中,因为斯菲亚系宇宙生命体的阴谋而导致其接近地球,但Super GUTS的活跃阻止了这一阴谋。

南极海底基地Ice Castle因为同一宇宙生命体而遭受毁灭性破坏。

在冥王星附近回收了失踪13年的亚光速飞机等离子百式,但没有发现飞行员飞鸟和马的踪迹。

GUTS Eagle α号的新机型,α Superiorαスペリオル)开始开发。

根据权藤参谋的意向,将警务局特殊部队进行强化,开始建设成Black Busterブラックバスター)部队,由佐伯丽香サエキ·レイカ【注2】担当队长,主要负责执行一些需要秘密行事的任务。【注3】

为Super GUTS开发的GUTS Shadowガッツシャドー【注4】隐形战机被配备给了Black Buster。

在冥王星地表发现类似人脸的的图案,被命名为“Miss Smile”(ミススマイル)。

因病疗养的泽井顾问,为了视察大气改造系统,第一次访问火星。

在火星发现了可能被应用于武器的新矿物SP·1【注5】

在库利奥莫斯岛的兵器工厂中,新造的宇宙型航天母舰Prometheusプロメテウス【注6】完成。

植物系宇宙人莫奈拉星人モネラ星人/Alien Monera)将完成后的Prometheus夺走。Prometheus装备的Neo Maxima炮ネオマキシマ砲)将库利奥莫斯岛的大半毁灭。

Neo Maxima炮的这种惊人的威力,使得其开发者如月博士都决定将其封印。

因为人们的光的力量,消失已久的迪迦奥特曼一度复活。

円光与入麻恵美初次相逢。

在月面的迦罗瓦基地,Zero Drive计划重新开启。Super GUTS的飞鸟队员担当测试飞行员,因为他的活跃,Zero Drive航法的研究有了飞跃性的进展。

注:

1、这个名字取自希腊神话中海皇波塞冬的儿子特里同。

2、她就是6年前死去的原警务局特殊部队队长、拉莱耶调查队队长佐伯サエキ)的妹妹。

3、这段剧情中,权藤参谋很可能是平成赛文系列中的梶参谋和西城参谋的原型。

警务局特殊部队可能是地球防卫军特殊部队的原型,佐伯丽香可能是赛文2002之中的如月雪的原型。

4、GUTS Shadow光学隐形战机的造型,疑似是『奈克瑟斯奥特曼』中夜袭队的主力隐形战机Chromium Chester(クロムチェスター)的原型。

5、这个SP·1疑似是斯派修姆スペシウム/Spacium)的neta,『初代奥特曼』中提到火星上存在斯派修姆物质。

另外,圆谷设计“斯派修姆”这种物质,明显是仿照了现实中的化学元素,以Space为词根,加上-ium这样的化学元素专用后缀名。一些设定书上还把斯派修姆设定为原子序数133的架空化学元素。

6、这个名字当然是取自希腊神话中的普罗米修斯。

2019年

α Superior的测试飞行中发生空中分解事故,测试飞行员、Zero训练生不动健フドウ·タケル【注1】不幸死亡。

权藤参谋在火星Marineris基地的警务局研究所中,秘密重启F计划。

被封印于Ω File的F计划的全部数据,以及被严密保管于生物科学研究所的密箱Ark),都被Black Buster夺走。

第二期火星大气改造系统开启。

使用SP·1能量强化的新德克萨斯炮·Spark Bomberネオデキサス砲·スパークボンバー)完成,并被搭载于α Superior战机上。

罗慕路斯3号为了调查Miss Smile而出发前往冥王星。

一部民间的人气科幻剧发生了智略宇宙人 米基星人知略宇宙人 ミジー星人/Alien Miji)三人组参与出演的事件。【注2】

迦罗瓦基地的宇宙攻击者部队コスモアタッカー部隊),为了达到排除进入太阳系的外敌和与已经潜伏的宇宙人的目的,改组成了独立的宇宙冒险部队コスモアドベンチャー部隊)。继续由原宇宙攻击者部队队长早手晨ハヤテ·シン,国语版翻译为疾风)担当队长。

土星卫星ソルビーノ地质探查机器人TM-39的着陆船爆炸,被回收到本部,却与TPC的载人机械融合并变成怪兽。在戴拿奥特曼的活跃下,其最终恢复正常机能。

TM-39再次被送往ソルビーノ调查。

Super GUTS正式配备α Superior战机。

宇宙发电所Helioヘリオ)被宇宙怪兽毁灭。

Super GUTS的幸田敏行コウダ·トシユキ)队员被升为副队长。

罗慕路斯3号为了调查Miss Smile而登陆冥王星,这是冥王星上第一次有人着陆。

调查过冥王星而返航的罗慕路斯3号被斯菲亚寄生,于大阪六甲山降落,变成合成兽。这场消灭斯菲亚合成兽的作战,旧GUTS队员也参加了。

失踪中的大友博士的助手山崎制造了克隆怪兽。

被严密保管于基因工程研究所的艾勃隆エボリュウ/Evolu)细胞被山崎盗取。

山崎声称要将艾勃隆细胞散布于全球,Super GUTS和Black Buster的不动健次フドウ·ケンジ)队员【注3】合作阻止了这一阴谋。

山崎将艾勃隆细胞注入自己体内,变成超异形进化怪兽 钟勃格超異形進化怪獣 ゾンボーグ/Zomborg),被戴拿击败。

不动健次决定回到训练学校Zero,继续为了进入Super GUTS而努力。

有资料提出,复合怪兽 立加德隆複合怪獣 リガトロン/Ligatron)、彗星怪兽 盖加雷德彗星怪獣 ガイガレード/Gaigaraido)、宇宙火花大怪兽 巴佐布宇宙スパーク大怪獣 バゾブ/Bazob)、水栖生命体 斯休姆水棲生命体 スヒューム/Sufume)等宇宙型怪兽,都与斯菲亚拥有同种的生物体反应。

推测有文明想阻止人类进入宇宙,十多年前的机械岛事件等相关问题也因此被重新考虑,“新领域应该是什么样的”这样的问题在TPC峰会上被重新提出来。

一个名叫イクル的上班族,被一位名叫ルリ的不可思议的少女呼唤着自己的名字,在神秘的光的包围下短暂失踪。

注:

1、不动健是与飞鸟信同期的Zero训练生,成绩并列第一,但最终没有进入Super GUTS。

2、这部科幻剧名叫『厳海超人タラバマン』,经由地球网络在全世界同时放送。他们的出演回再放送时,创造了最高收视率记录。

3、不动健次是不动健的弟弟。

2020年

情报局确认了F计划相关的情报已被泄漏。

大气改造试验用的Ice Venus培养器被投放于金星,被斯菲亚寄生,变成合成兽。

陆战用战斗装甲车GUTS Scorpionガッツスコーピオン)开始开发。

这年7月7日,泽井顾问为了出席第二期大气改造系统开启仪式,第二次访问火星。

在消灭宇宙人的侵略兵器的作战中,曾经侵略地球而失败的某三个宇宙人也协力作战。

F计划继续执行,复原完成了巨人像Terranoidテラノイド【注】

警务局研究班确定了戴拿奥特曼的正体是Super GUTS的飞鸟信アスカ·シン)队员。

警务局设计拘捕了飞鸟队员,将其光之能量照射于巨人像,于是“作为防卫兵器的奥特曼”诞生。

人造奥特曼Terranoid人造ウルトラマン テラノイド)迎击入侵火星的斯菲亚,反被其寄生,变成超合成兽人Zeluganoid超合成獣人 ゼルガノイド)。

权藤参谋将自身的光能照射于戴拿奥特曼,死亡。

戴拿奥特曼消灭Zeluganoid,F计划最终宣告失败。

行星大小的巨大斯菲亚出现,将太阳系各个行星、空间站、太空基地依次吞噬。

为了应对巨大斯菲亚,Neo Maxima炮被解封。

Super GUTS与戴拿奥特曼合力击败巨大斯菲亚。

斯菲亚被消灭时引发的引力场坍缩,形成虫洞,将戴拿奥特曼吞噬。戴拿奥特曼行方不明。

被巨大斯菲亚吞噬的行星复原。

『戴拿奥特曼』TV版故事结束。

向着明天(光)”「明日(ひかり)へ」作为标语,成为人类向下一个时代前进的宣言。

这一天成为纪念日,被后世的人们称为“光之日”「光の日」。

注:这个名字取自Terra,拉丁语中“大地”之意。

约2021年

大梧和丽奈的第二个孩子円翼マドカ·ツバサ)出生。

约2021——2033年

响刚助ヒビキ·ゴウスケ)升任TPC总监。

绿川舞ミドリカワ·マイ)升任Zero教官。【注1】

入麻恵美イルマ·メグミ)升任TPC情报局长官。【注2】

Super GUTS JupiterスーパーGUTSジュピター)建立,本部位于木卫三Ganymede的基地Bernardバーナード)。

Super GUTS SaturnスーパーGUTSサターン)建立,本部位于土卫六Titan的基地Shangri-Laシャングリラ)。

Super GUTS MarsスーパーGUTSマーズ)建立。

Super GUTS Mars的初期成员由原Super GUTS队员担当,担任TPC总监的响刚助和担当Zero教官的绿川舞除外。

幸田敏行コウダ·トシユキ)就任Super GUTS Mars队长。

弓村良ユミムラ·リョウ)就任Super GUTS Mars副队长。

注:

1、按电影『奥特曼传奇』的设定,是Super GUTS教官,应该是一回事儿。

2、相当于接替了她的老上司椎名佐恵子的班。椎名参谋就是负责情报局的参谋长。

2027年

地球上,新战队ネオスーパーGUTS(全称:Neo-Super Global Unlimited Task Squad)创建,以代替原先的Super GUTS。

约2027——2033年

不动健次フドウ·ケンジ)成为Neo-Super GUTS队员。

2033年

弓村良成为了Neo Zero Drive计划ネオぜロドライブ計画)的第四次实验的测试飞行员。

円光マドカ·ヒカリ)成为了情报局入麻长官的辅佐官。【注】

在Neo Zero Drive航法实验中,被加速到光速时,弓村良得知了当年的真相:飞鸟信的父亲飞鸟和马比儿子更早接触到了光,并与光融合,成为奥特曼在宇宙中战斗。戴拿奥特曼本身就融合了飞鸟和马的意志。

弓村良在光中遇到了飞鸟信,得知了飞鸟已经进化为了超越人类的光之生命体。飞鸟鼓励良继续追向他的脚步。

「それが——人間だからだ——」

注:这是她第二次见到入麻惠美。

约2033——2035年

幸田敏行コウダ·トシユキ)升任TPC宇宙开发局参谋。

弓村良ユミムラ·リョウ)升任Super GUTS Mars队长。

狩矢幸平カリヤ·コウヘイ)升任Super GUTS Mars副队长。

中岛勉ナカジマ·ツトム)升任Super GUTS Mars科学班主任。

在绿川舞教官的推荐下,大河望タイガ·ノゾム)成为Super GUTS Mars的新队员。

2035年

第15届飞鸟纪念日那天,消失已久的斯菲亚突然出现,Super GUTS新队员大河望タイガ·ノゾム)被其带入别的平行宇宙,就此失踪。

失踪15年的飞鸟信短暂现身,与原Super GUTS队员联系。

2038年

Neo-Super GUTS训练生円翼,在飞行测试中被卷入时空乱流(Time Slip)中,一度回到5000多年前的绳文时代。

2300年

木星因为成为了人类丢弃太空垃圾的场所,环境遭到了破坏。

环绕木星的太空垃圾形成了宇宙垃圾怪兽デブリタウロスデブリファルド,并向火星进攻。

迷之少女ルリ穿越到2019年,将没有忘记童年梦想的上班族イクル带到了2300年的火星,并将之化为少年。

少年イクル变身为迪迦奥特曼,击败了デブリタウロス和デブリファルド。

这是消失了几百年的迪迦奥特曼再次在人类面前的现身。

之后,イクル又被送回2019年,重新变成大人。

为了给予人们希望与勇气,奥特之星永远在天空的彼方闪耀。

参考资料

《平成ウルトラ映画全集》,講談社,2001

《空想特撮映像の素晴らしき世界 ウルトラマンティガ/ウルトラマンダイナ/ウルトラマンガイア》,朝日ソノラマ,2001

小中千昭《ウルトラマンティガ 輝けるものたちへ》,早川書房,2019

長谷川圭一《ウルトラマンダイナ 未来へのゼロドライブ》,早川書房,2020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