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验证是否被打脸,半赛季后我们再次分析了250名球员

赛季开打前,我根据18-19赛季的数据做了简单的分析,把 BasketballMonster(以下简称 BBM)排行榜前250名球员的具体数据做了一个比较,看看哪些数据项目会更有价值。

Brad Zeng:为了玩好范特西,这次我们剖析了250名球员

而在这个全明星周末的间隙里,正好可以用半个赛季的数据来检验19-20赛季的现实状况是否真的与预期吻合。

(图表为18-19赛季)

对上赛季数据的分析中,以“封盖”为主的内线数据要比助攻更稀缺一点。

但这半个多赛季的数据告诉我们,“助攻”才是本赛季价值最高的一项数据。

你可以看到,51-100名的球员的平均助攻数只有1-50名的66.9%,而上赛季这个数字是76.5%。这可能有球权变得集中,球星开始大包大揽的原因,比如湖人的詹姆斯,老鹰的特雷-杨,独行侠的东契奇……

当然了,想在排名100以外的球员里找到能盖帽的还是很难。(这或许是原本能盖帽的球员都在各自球队承担了更重要的位置,因此排名上升,所以100名开外的球员能盖帽的比例也相应降低)

从图表中的数据不难看出,本赛季最有价值、或者说最难通过低顺位球员补充的数据应该是“助攻”,然后是得分这一项数据反而成为了稀缺品,51-100名的球员平均得分数据只有1-50名的71.3%。

但在范特西玩家一贯的认知中,得分向来都是“大路货”数据,这或许是一个让人惊讶的出入。

有一点符合我的预期判断,就是原本比较重要的小数据也开始变得泛滥,比如向来高价值的“抢断”数据现在开始通货膨胀。

本赛季51-100名球员的平均抢断数是0.94次,而1-50名的也就只有1.15次而已;即便是201-250名的球员,抢断数据也能达到前50球员56.5%水平。

在范特西里,3D球员并不“值钱”

我们总是把 3D 连在一起讨论,其中的 D 指代防守,在锋线球员中更是大部分情况下指代抢断,而和“抢断”一样,“三分”数据也是廉价的数据,基本上人人都有,1-50和51-100名球员之间的差距不到3%,1-50和201-250名球员之间的差距也不到35%……

这应该是大环境潮流投射到数据上的标志,因为所有球员都开始重视起射程的比赛环境,三分不仅在通货膨胀,也成为人手必备的技能,你可以看到几乎每个人都有三分球能力,而且不是作为主业,三分只是一个顺带的附加值,这就让“三分”数据的价值进一步降低。

换言之,3D 锋线在范特西游戏里的价值并不高,我认为一个原因是“3D 锋线的量产化“,因为许多球队都掌握了快速改造 3D 锋线的技术,在联盟里找到一个适用的 3D 锋线并不难,再加上大部分 3D 锋线比赛技能的单一化,不存在输出复合数据的优势,所以成为范特西里的弱势力。

简单来说就是供大于求+用法单一,就像攻击力极强的小个美式后卫在 CBA 是食物链顶端选手,但在 NBA 就是一抓一大把的底层球员。

虽然工兵型中锋也用法单一,但前50名球员里有不少都是这种工兵型中锋,比如白边、戈贝尔、米切尔-罗宾逊……他们比 3D 锋线的价值普遍更高,主要原因在于能够提供复合数据,比如这类工兵型中锋除了能贡献篮板、盖帽数据,还有前场篮板和高命中率(因为他们靠近篮筐),以及少用球赋予的良好失误控制。

但是 3D 锋线不行,他们不但只有三分和抢断,而且远离篮筐随之带来的也是命中率的降低——即便是贝尔坦斯和邓肯-罗宾逊两位产量高效率也高的投手也无法带来命中率上的加成,纵然看三分命中率都是一流的42%以上,但贝尔坦斯和邓肯-罗宾逊的整体投篮命中率一个43.6%一个45.7%,都低于这250球员里的平均值。

在这 Rank 前50的球员里,你甚至找不到一个纯粹的 3D 球员,最接近的两位其实也和 3D 球员有本质性的区别,一个是 Rank 26 的魔术前锋艾萨克,一个是 Rank 48 的凯尔特人球员斯玛特。

前者虽然是顶级 3D,但也是全联盟最能盖帽的球员之一,与其说他是 3D,不如说他是极其全面的六边形战士更贴切,而斯玛特场均4.7助攻/1.6失误的控卫属性就更不用多说了。

所以,还是那句话——不要屯前锋,更不要屯技能单调的前锋。

多收集中锋后卫还是金科玉律

那么,我们在游戏里应该多收集什么球员?之前提到的是多选中锋,特别是能盖帽的中锋,因为上赛季前100的球员里中锋就占了40名。那本赛季的情况还是这样吗?

从位置统计来看,前100球员里有43名带中锋位置的球员。但因为有不少球员比较全面,带有多个位置,比如贝尔坦斯和考文顿应该被算作前锋,所以我认为实际上前100球员里的中锋应该只有41名,而这个数字还是比上赛季有增加。

所以从半程结果反映,选好中锋仍然是一项正确的思路,而且很多策应中锋都能输出目前价值最高的“助攻”数据,比如约基奇、小萨博尼斯、阿德巴约……

不过,前100球员里的好后卫也在增加,上赛季总共有38个,现在则是有48个,剔除掉英格拉姆这种更符合前锋标准的球员,那么应该是47个。

其实优质后卫的增加也符合相应数据价值变化的情况,因为助攻数据获取的难度变大,18-19赛季排名51-100球员的平均助攻数是3.45,而19-20赛季是3.19,所以输出助攻的主力军后卫能够挤进更高的排名也是理所当然。

换言之,多选后卫也没有错,而且能得分能助攻的后卫价值来到了一个新高度,比如打出职业生涯新高得分和助攻数据的利拉德,这赛季也首度成为了 TOP 3 选手,从之前的低配版库里成为了真正的“库里”,打到了库里以往在范特西的高度。

19-20赛季谁是神投手?谁是铁匠?

关于“投篮命中率”这项数据,本质上的逻辑还是——投篮准的球员出手越多会带来更多正面的收益,投篮差的球员出手越多则带来更多的负面收益。

参照这个图表你能清晰地看出哪些球员是对命中率有损害,哪些是对命中率有利。

一般来说球星持球型外线大多都属于前者,因为他们命中率本就不高,出手很多,像威少、哈登、比尔、拉塞尔就是典型的例子,消耗大量出手权的同时投篮效率并不高,而新晋的黄蜂首发控卫、偏好远距离运球三分的德文特-格拉汉姆也是一个投篮效率不怎么高的球员。

但例外的是德罗赞,虽然作为持球型外线,但拒绝三分的他也维持了可观的投篮命中率,而且高出手数也让他成为全联盟对投篮命中率加成最高的球员之一。

不论是投篮还是罚球,两项命中率都在及格线上的球员显然更受玩家欢迎,而这类球员有一部分是“会罚球的中锋”。如果你想在小数据取胜,那么这类中锋球员是你可以考虑的。

如果后场球员能做到两率都在及格线上,那么就更不容易了。比如海沃德、德文-布克、莫兰特、罗斯……这些球员在我印象中效率并不高,但通过数据看他们现在是相当高效的清洁后卫了。

投篮命中率高,但罚球比较差,对号入座的话这大部分都是罚球基本功比较差的中锋,你也能看到反差较大的很多都是高大工兵型内线。不过,像字母哥、锡安-威廉森、本-西蒙斯这样投篮技术不算好的超级天赋男的名字也赫然在列。

反而投篮、罚球都差的球员基本上都有个标签,就是打法比较全面、能打的位置比较多,你看温斯洛、卡尔弗、巴雷特、阿隆-戈登、勒维尔,甚至鲍尔也都是这种状态。这也是为什么不推荐各位选前锋的原因,大多数全能锋线都有投篮不稳定的短板。

综合上面几点,总结下来就是:

1、助攻数据和得分数据获取难度增加,所以本赛季有不少明星后卫挤进了食物链顶端。上赛季我说首轮是中锋的天下,但现在首轮有哈登、利拉德、詹姆斯(这赛季是个控卫)、欧文(不伤的情况下)、保罗、吉米-巴特勒、东契奇、本-西蒙斯……

2、3D 锋线在范特西里实在是没什么价值,建议少选。除非是像艾萨克、考文顿这种能提供复合数据的球员。

3、会罚球的中锋往往能给你增加大量的小数据优势。在优秀的命中率、前场篮板、封盖的基础上,还有罚球命中率、失误控制,实现小数据全包围。

4、一个好中锋依然重要,由于中锋越来越全面,有不少中锋可以一人影响11项数据,比如安东尼-戴维斯和唐斯。

19-20有哪些惊喜选择?

范特西其实就是一场淘宝游戏,大家的资源都一样,就看谁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于是乎能选到被低估的球员也是其中一种变强的方法。

从赛季前官方给出的预测选秀顺位和实时的球员顺位对比,你能看到本赛季其实有不少被低估的球员。

即便是首轮前18位也有很多被玩家们看走眼的球员——从 Rank 11 到 Rank 18,这些球员在开赛前的预测顺位都在20开外,其中涨幅最大的是 Rank 18 的霍尔姆斯和 Rank 8 的怀特塞德,前者预测顺位只有281,后者只有81而已。

也就是说,如果你能选到这种球员,那就赚大发了。

马后炮地说,其实选到这些球员不是单纯的赌运气,有一定的逻辑在其中。

比如说本赛季表现出色的怀特塞德,虽然前些赛季在热火怀特塞德的身价一降再降,但是被交易到开拓者后,怀特塞德毫无疑问有充足的出场时间,因为开拓者除了怀特塞德外就没有另一位首发实力的中锋球员,再加上扎克-柯林斯的受伤,开拓者的内线护筐就只能依靠怀特塞德。

再加上这赛季的怀特塞德摆正了工兵型中锋的心态,专注于吃饼、抢篮板、护筐,就算他没有努尔基奇好用,但怀特塞德的静态素质摆在那里,只要他能认真执行工兵型中锋的职责,那么就不会差到哪里去。

其实 Rank 15 的保罗也是类似的思路,虽然媒体一直渲染雷霆会交易保罗的氛围,但实际上大家都知道保罗这份合同哪有这么容易出手呢?而对于保罗来说,赢球才是对他最有利的情况,所以他肯定会积极地带领雷霆去赢球。

又因为雷霆其实有一套还不错的班底,只要有老资格的核心带一带就能打得不错,刚好保罗就有这样的能力,虽然你说让他带领球队争冠不太行,但让一支70分的球队打到80分甚至85分,这反而是他最擅长的事情。

那么在保罗赛季前预测顺位只有33左右的情况下,这其实是个不错的抄底选择。

当然,我作为一个选了保罗的持有者,也并没有预期保罗能打出首轮数据,当时我认为保罗可能就只是一个不赚不亏的选择,因为雷霆毕竟有亚历山大和施罗德两个控卫分时间,但雷霆的三后卫轮换打得有声有色,这就是预期外的额外加成了。

Rank 19 的范弗利特的实时顺位比预测高了66位,主要原因在于范弗利特这赛季成为了球队核心阵容的主力,接过了一部分原属于伦纳德的球权。

范弗利特的上位其实也有迹可循——因为伦纳德和丹尼-格林离队,猛龙的首发阵容多了两个空缺,阿努诺比填补了锋线的高度,但比较重要的是伦纳德离开所形成的得分点的缺失,那么猛龙最强的得分点除了西亚卡姆就是范弗利特,而且总决赛也证明了洛瑞+范弗利特的后场双控能行得通,所以范弗利特的上位也是理所当然。

可能没有多少人觉得萨博尼斯和英格拉姆能进全明星,同样的,小萨博尼斯和英格拉姆两名新晋全明星也是被很大程度低估的,而且他们也是那种能够在赛季开始前找到上位前提条件的选手。

英格拉姆主要的一方面是自己技巧和心态的大成,另一方面是鹈鹕给了他充足的施展拳脚的环境,和怀特塞德一样,英格拉姆在鹈鹕也是暂时不可替代的,因为现在的鹈鹕没有一个能像英格拉姆那样持球得分的前锋,其他的锋线都更偏向功能性拼图;再加上唯一和英格拉姆存在一定程度位置冲突的锡安-威廉森也养了大半个赛季的伤,所有条件都有利于英格拉姆上位。

然后小萨博尼斯也是这个道理,步行者没有人能替代小萨博尼斯的作用,虽然迈尔斯-特纳看起来比较有天赋,但迈尔斯-特纳的比赛内容相对简单,只是提供射程和护筐,非常有欺骗性,而官方给了他 Rank 22 的选秀预期……

反而小萨博尼斯才是有组织策应才能的内线,他能够消耗球权创造价值,完成一些比较复杂、需要技巧支撑的比赛任务,这一点也让他在步行者队内无可替代。

再加上本赛季收集了不少侧翼的步行者也开始尝试小球阵容,那么机动性更强的小萨博尼斯也获得了更多青睐,球员的价值也随之提高。

哪些球员是坑?

当然,球员的总体数量就那么多,有人排名提升,也有人排名下降,有人淘到宝,也有人踩到坑。

首轮球员的坑不多,因为这些都是硬通货,踩到坑基本都是受伤病的影响,比如开赛打了不久就受伤的库里,还有最近因为肩伤反反复复而选择无限期休战的欧文。

不好选的反而是中段选秀,从平均选秀顺位来看,40-50顺位左右有不少坑:40.6的锡安-威廉森(养了大半个赛季伤,但是现在真香)、43.6位的麦克-康利(表现差+伤病多)、43.8位的布雷克-格里芬(表现差+赛季报销)、44.7位的马尔卡宁(表现差)、46.2位的奥托-波特(一直在养伤),48位的考文顿也是在被交易后才渐渐价值回升的……

100左右也有不少坑:102.4的戴德蒙、105的加里-哈里斯、109.8的巴图姆、111.5的特伦斯-罗斯。

不过这段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选秀区间,这其中也有110.5的格拉汉姆、116.3的霍尔姆斯、118.6的布兰登-克拉克。

写在最后

玩范特西也有几个年头了,这的确是个很有趣的游戏,希望各位球迷都去尝试一下这个游戏,在看球之余也增加了不同的体验,同时也认识了其他对范特西有热情的玩家,这应该是最大的收获了。

各位加油,不论是游戏,还是生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