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财报背后:英特尔断供埋"坑" 下月中旬产能全恢复

“难能可贵”。

在评价联想集团Q3业绩时,杨元庆连用了两个”难能可贵”给予肯定。

在Q3季度,联想的营收达到993亿元,税前利润达到了27.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净利润1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营收和利润均打破了历史记录。

资本市场也有着积极反馈,昨日午后联想股票迅速拉升,涨幅接近8%,以5.8港元收盘。

面对疫情,杨元庆保持乐观。他向新浪科技等透露,目前员工返岗率约50%,预计3月底所有工厂将恢复生产。而联想在全球拥有多个工厂,其他工厂目前可帮助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英特尔埋个大“坑”

英特尔的CPU短缺已持续一年有余。在上个季度,这家供应商还给联想埋了个“大坑”。

“季度初,英特尔CPU出现了短缺。但到了季度中旬,突然告诉我们(联想),此前承诺的量无法提供了”,杨元庆告诉新浪科技,缺少核心部件将直接影响产能,“留给我们调整的时间非常有限,只有一个半月”。

好在,这家老牌企业快速调整了产品组合,紧急与AMD和联发科等合作,增加了更多的CPU供应,这让联想化险为夷。

所以,当Q3业绩发布后,杨元庆对此十分满意。他说:“联想依然能交出突破历史记录的成绩单,我非常骄傲。这种执行力非常难能可贵,这帮助我们渡过此刻的难关”。

财报显示,联想PCSD(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达到了历史最佳表现。其中,营收达到780亿元,税前利润达到48.2亿元,利润率为6.2%,创下历史新高。在细分市场,游戏电脑销量同比增长49%,轻薄本销量同比增长45.8%,显示器销量同比增长23.7%、工作站销量同比增长31.4%。

今年1月,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与IDC同时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以及2019年全年的全球PC出货量报告。两家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PC市场实现七年来的首次增长,联想PC的出货量在全年实现了同比超8%的增长,整体市场份额占比超过24%,目前位列全球第一。

2607-ipvnsze2389757

疫情下有新挑战

不过,疫情的到来似乎对联想的业务有着不小的影响。

无论是PC、服务器还是手机业务,联想在国内地区均设有工厂,这其中就面临着三个问题:第一,工厂是否开张?第二,员工能否回岗?第三,零部件是否充足?

据杨元庆透露,目前在国内仍有两家工厂未开工,分别为成都与武汉,前者主要负责生产智能手机,后者主要为部分台式机生产。而好消息是,联想深圳工厂已经实现100%复工,合肥工厂的产能也达到了70%,“这两个工厂是PC和服务器的生产主力,它们的恢复生产,对联想业务至关重要”。

不过,目前工厂的员工回岗率只有50%,预计下个月中旬后,所有工厂将恢复生产,甚至达到百分百产能。

实际上,产业链的影响环环相扣,任何环节的短缺都会导致生产受阻。杨元庆称,联想在春节以前就进行了集中采购,将各种零部件和包装提前入库,“现在已经准备好了几周的供应需求,所以对我们来说(疫情)影响比较小”。

手机业务依旧疲软

以往一直被人诟病的手机业务,依旧未能改写颓势。

在此前的Q2财报中,联想的移动业务收入为30.12美元,同比下降7%。此次移动业务为13.81亿美元,跌幅扩大至17%。

不过,移动业务已经连续5个季度实现了盈利。实际上,杨元庆对移动业务的要求并不高,之前曾采用了聚焦专注策略,简言之就是规避激烈竞争市场,在具有盈利增长潜力的国家进行投资,此举导致了经营规模的缩小,这可能是收入下降的原因之一。

他在点评移动业务时轻描淡写道,“我们给移动业务定的目标主要是保盈利”。此前他也表示,亚太甚至全球的新兴市场并非联想重点发展领域,基本上都在打价格战,竞争“刺刀见红”。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在今年1月份正式发售了摩托罗拉Raza折叠屏手机,这或许会为其进入高端市场带来些许机会。

数据业务有所复苏

被杨元庆寄予厚望的数据中心业务,终于出现了复苏的势头。

Q3季度,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从多个季度的回调中有所改善,其中包括传统核心业务的服务器和存储产品的出货量同比增长18%。然而,其收入增长仍然受压,这或许与商品价格下调有关。

财报显示,该业务的季度收入为16.01亿美元,同比增长20%,占集团总收入的11%。尽管在期内,收入按年增长仍然有所放缓,但与本财年前两个季度分别下降了14%和17%相比,回弹已较为明显。

值得一提的还有经营费用。该季度联想的经营费用比上个季度下降了0.3%,达到12.6%,这是集团连续四个季度指标呈现下降趋势,这也是降本的成效之一。

对于疫情过后的市场表现,杨元庆总结道:相信疫情的冲击是短暂的,这不会动摇中国制造在全球供应链中不可替代的核心地位,“我们对中国制造的修复能力很有信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