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如何看待疫情阶段,车企这种标配N99级、N95级空调过滤器的传播?

作为普通网民、普通消费者,大家看得到的这些信息,无疑不是营销手段。所以这就得先从营销说起,因为蹭热点的营销手段,对企业来讲无疑是最节省成本、最能吸引用户关注的传播,也是最能达到好的传播效果的方式。

我觉得企业需要这样的营销策略。如刚刚所说,吉利的这波传播无疑是最有效的。你看,到现在大家都没明白到底怎样的车是防病毒的车,哪些车型是能防病毒的,但是大家清楚的记住了:吉利要造防病毒车。这句话值得说三次。

有人觉得又是在蹭热点,公关部团队借势达成自己的工作业绩。恭喜你看到了其中一个方面,因为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难免要抖一抖机灵,职业经理人也要活下去。我个人觉得营销从来都不需要考虑良知,因为营销工作的KPI是传播效果。所以单方面吐槽企业蹭疫情热点、吃人血馒头的,可以先去歇歇了。

其实这有点像大家觉得电视及电视节目的诞生对当今社会来说是一种文明进步的表现之一,但几乎没有人真正考虑到,任何一场电视节目都是在运用各种手段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没有多少人在意观众最终收获了什么。因为他们的最终KPI是收视率和广告收益。不信你可以仔细对比下,即使是最热门、最硬核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主播的语言都呈现相当碎片化的状态,并且逻辑也有待商榷。而且到现在基本上没有一场电视节目会是单纯的talk show,电视节目都会运用各种手段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比如明星、好看的小姐姐、有节奏的背景音乐和声场效果、不断切换的视频画面等等。从这个角度讲,电视节目也是在吃人血馒头,只是表征没那么明显罢了。

所以难道我们要去声讨电视机制造商、声讨电视台吗?很显然不能够。因为现在这已经是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甚至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电视以及它衍生出的相关行业,虽然在某些程度上制造了一些信息垃圾和文化垃圾,但是作为消(小)费(白)者(兔),你可以通过武装自己,增加辨别是非优劣的能力,提高自己的自控能力,判断哪些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呀。

之前记得有人说过:做生意,兵马未动,营销先行。在这个商业社会,营销仍然是需要企业乃至每一个人应当多多花费精力去做的一项事业。关于营销这个话题,我觉得 @Levitt Lee 可以过来讲一讲。

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开始在借助这个话题点进行营销,进行产品卖点包装。有些是在现有产品特点的基础上进行包装和传播;有些也在像吉利这样,准备在未来的产品上规划相关的功能及品牌;还有一些还没展开这项工作的,也在筹划一些热点营销工作(哪些企业我就不说了,避嫌)。而我已经得到相关从业者的证实,吉利汽车内部已经将需求推到相关产品部门了,这意味着吉利真的在考虑,是不是可以研发生产能起到健康保护的汽车,或者至少是在下一代汽车座舱产品基础上,重点打造一批健康生态座舱。

其实我们现在也可以畅想到底怎样的车才是防病毒汽车。比方说最直观的是,已经有很多车企有自己的健康空气技术品牌(同样不明确提到具体车企及品牌),在此基础上会不会有技术升级或配置升级。简单点来讲比方说研发新型的空调滤芯,提供纳米级别的过滤效果;优化空调系统,提供类似负压急救车的环境;增加智能杀菌功能,像类似汽车大灯伴你回家功能一样,让安装在车内的紫外线杀菌器在锁闭车辆后的一定时间里进行杀菌,车主也可以通过云端设定自动杀菌时间(不过这就有点汽配城风了)。

应当注意的是,企业应该明确界定“防毒汽车”定义的边界,不然一个模糊的概念容易让人产生误解,甚至是误导。

其实我本人是认为,这时候最应该第一时间借势营销的,应当是生产空调滤芯以及车载空气净化器的厂家。因为存量市场才是最有想象力的市场,并且空调滤本身就是一种消耗品,是现在很多车主在大量消费的产品。车载空气净化器虽然受到体积影响效果大打折扣,但是非常适合中低价位车型车主啊。更何况,这俩货才是成本最低、最行之有效的产品。

此外,车企本身就会考虑到研发周期、产品生命周期、成本等等复杂因素,这些话题,我是局外人,不作答。人们需不需要“防毒”私家车,最终看市场需求。看它是不是消费者的高频需求,以及消费者愿意不愿意为之埋单。因为少数人的高频需求和大多数人的低频需求,都只能当做特例。比方说500万的宾利、劳斯真香,但是在健康方面,真心比不上50万的急救车。

“狼来了”的故事还是给我们启发。因为第一次喊狼来了,大部分人会首先选择相信;第二次喊狼来了,也可能会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相信;但第三次喊狼来了,可能真的没有人会选择相信了。企业营销也是这样。希望企业的这波营销,会成真。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此次疫情可以给各大车企带来哪些启示?

如何看待疫情期间 4S 店的直播看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