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海航可能被拆分出售,官方暂未回应;中国提醒新冠病毒可能与人长期共存

希望每天早上在邮箱里收到「大公司头条」?请点击这里订阅

海航可能被拆分出售,目前官方暂未回应

在去年 7 月的一次采访中,处在破产传言风口浪尖海航董事长陈峰对新浪财经说,“天下事,人各有命,我们就是那卖票的命”。

当时海航为了偿还债务,出售酒店、文旅等非主业资产,专注于航空业务。

而现在海航可能连主业都保不住了。

昨天海航被传将被出售给三大国有航空,而地方政府正谋求对海航的控制权。知情人士称谈判还在继续,最早可能周四公布,不排除谈判破裂或延期的可能。

对此传闻海航目前没有官方回应。国航、东航、南航以及海南政府也没有回复。疑似一位海航酒店集团成员的高管称海航出售、重组是假消息,只是替换了工作组组长。

该人士称国开行 2018 年向海航派驻工作组,督促、指导海航资产出售工作,现在是工作组的正常轮替。

我们此前关于海航的报道可以看这里

去年 12 月,海航旗下的香港航空因为资金链问题拖欠香港方面的航空费用,面临被吊销牌照的风险。海航当时称贷款 40 亿元纾困。但到年底,海航自己却已经连工资都无法按时发放,陈峰在公开信中感谢员工做出风险并称“2020 年是海航化解流动性风险的决胜之年”。

但是疫情加剧了海航的流动性危机的。一月份,海航客运、货运收入大跌近四成

根据截至 2019 年年中的财务数据,海航债务总额降至 5256 亿元人民币,但其现金储备却以更快的速度缩水至 504 亿元人民币。彭博社统计,这是 2015 年以来最低的半年度数据。

中国提醒新冠病毒可能与人长期共存

根据国家卫健委通报,19 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 394 例、死亡病例 114 例、疑似病例 1277例。目前全国累计确诊 74576 例。

在多方付出巨大代价后,医学界和公众对新冠肺炎有了更多警惕。昨天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新冠肺炎有可能转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病,“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对此我们要做好准备”。

另外,对于新冠肺炎的救治难度,根据数位一线临床专家的表述,病毒传染性极强、救治难度比 SARS 大,但病亡率低于 SARS。

目前,尚无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也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

Also in the news

中国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中国政府正鼓励中国企业发行低息的疫情防控债,以支撑实体经济。国有银行和券商是最大买家。华泰证券(Huatai Securities)的数据显示,自 2 月初以来,从航空公司到医药流通公司的超过 25 家中国企业通过发行“疫情防控债”,融资 240 亿元人民币(合 34 亿美元)。还有 20 家企业宣布,计划在未来几周融资,目前新冠疫情几乎没有减弱的迹象。

聚集性疫情爆发,重庆钛业被迫全面停产。重庆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重庆发布” 2月 19 日披露,庆市巴南区一家拥有四五百名员工的生产企业爆发聚集性疫情,后被关停。这家企业是攀钢集团重庆钛业有限公司。企业在春节期间一直处于生产状态,疫情爆发之后,已全面停工,进入设备维保状态。据财新记者了解,该厂目前至少有三人被确诊新冠肺炎,大楼被封闭,有超过百名员工被带到酒店隔离。

英国退欧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向荷兰荷兰政府周三表示,英国退欧影响的持续不确定性正在推动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在荷兰设立办事处。根据荷兰外国投资局的数据,自 2016 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已有 140 家企业在荷兰设立业务,其中去年有 78 家企业将业务转移到了荷兰。

特斯拉涨近 9% 股价,突破 930 美元。知名投资机构 Piper Sandler 将特斯拉的12个月目标价从 729 美元上调到了 928 美元,原因是对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公司在电池和太阳能行业中取得成功的几率抱有信心。此后,特斯拉股价周三再度跳涨,盘中涨幅接近 9%,股价突破 930 美元,市值近 1700 亿美元。

特斯拉同意自宁德时代购买电池。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特斯拉已同意从宁德时代购买不含钴的磷酸铁锂(LFP)电池,用于在中国生产 Model 3 车型。所谓的 LFP 电池被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和公共汽车,因为它比含镍和钴的电池便宜。特斯拉和宁德时代达成协议意味着磷酸铁锂电池首度进入特斯拉生产线,将进一步拉低生产成本,提高相关车型在中国的销量。

波音 737MAX 再曝隐患。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波音公司在 2 月 18 日表示,在未交付的 737MAX 飞机的燃油箱中发现了碎片。据路透社报道,异物碎片指的是工人在生产过程中留下的碎布、工具、金属屑或其他材料,这一直以来是波音多种型号飞机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碎片的发现可能会导致飞机复飞日期再度推迟。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关闭风筝发电项目 Makani。但据称 Google 仍希望能与最早的合作伙伴壳牌公司合作,探索使用 Makani 技术的其他选择。Makani 成立于 2006 年,2013 年作为 Google X 研究实验室项目纳入Google/Alphabet。2019 年,Makani 从 X 研究实验室分拆,成为独立公司,而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壳牌则持有 Makani 公司的少数股权。

Grab 与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结盟,获 7 亿美元投资。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将向东南亚网约车服务巨头 Grab 投资逾7亿美元。知情人士称,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此举旨在接入 Grab 的数百万打车和订餐用户,从而向他们推销从保险到贷款等一系列金融服务。Grab 是软银集团资助的几家网约车服务巨头之一,该公司正试图打造一款地区性超级应用,提供包括金融、支付和打车在内的一系列服务。其应用程序已被下载到东南亚地区超过 1.66 亿台移动设备上。

Costco 大陆第二家门店选址浦东。 上海土地市场官方网站的公告显示,星河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上海河裕实业有限公司与美国零售商 Costco 旗下独资公司 Pudong Warehouse Development Limited 昨日以 8.98 亿元联合获取上海浦东新区康桥工业区东区地块,开市客浦东店就将落地此处。此前 Costco 公司 CFO 理查德·加兰蒂曾透露,将于 2020 年底或 2021 年初在上海开第二家店。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