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明星复盘(下):扬尼斯队的艰难,以及建队核心的适配性

我们知道,当下的NBA是一个鼓励进攻的联盟,也是一个追求极致空间环境、大打错位的联盟,以下三连,是你在现在的比赛里,最容易看到的场景:

第一,体毛哨;

第二,大量利用掩护寻找错位,专门找痛点往死里揍;

第三,外围全是射手,敢上协防立刻三分惩罚你。

当然,我绝非在厚古薄今,过去一样有大把的巨星哨,也绝不是在贬低现在得分手的能力,他们在更好的环境下,交出了前人无法匹敌的效率,没有浪费环境带来的加成。你只能说,不同时代之间不能直接对比,现在跟过去,是不一样的篮球。

但当环境变成两边都是联盟里最好的球员,拿出100%防守热情试图完全锁死对手时,弱点就会比平时难找得多;当球队配置并非围绕具体某个球员的技术特点量身定制时,平日理所当然会砍下的分,也就没那么容易砍了。

你能深切的感觉到扬尼斯和他的队伍,受苦于这样的现实。勒布朗队的防守配置并非无懈可击,但的确弱点极少;恩比德也不是大洛佩斯,虽然前者这赛季的三分命中率还要高于后者,但防守球员对牵制力的判断似乎更凭声望。

以及,也不会有几支球队像勒布朗队一样,有如此多可以跟字母哥角力的强壮球员,和如此多条等着把他按在地上的长胳膊。

眼前面对的防守阵仗,就是字母哥无法挑战的铜墙铁壁,身边的空间支援又无法让攻坚战简化为局部的一对一硬吃,这种条件下,靠字母哥打不开局面,既不新鲜,也不意外。

莱昂纳德对位,浓眉哥+詹姆斯双雄合力协防,什么哥这也起不来

登哥就很有劲了,身边还有俩大块头保镖,背后俩等着掏球的,

禁区边收着5个蓝衣服,你说字母哥怎么往里冲

扬尼斯队的出路显然不在字母哥这,而另外三件事又废掉了扬尼斯队另外一条出路:

第一,勒布朗队的中锋是浓眉,这是挡拆型后卫最难对付的中锋;

第二,扬尼斯队的两个内线——大帝和字母——都不是挡拆型内线,本来全明星赛队友之间就缺少默契,更加不能指望他们跟挡拆手即兴玩出一些花样;

第三,就像世界杯上你以为沃克的特点可以针对戈贝尔,然而他却打得稀烂一样,沃克在大场面拉胯了。我不太愿意把这种状况看做必然,但沃克以往的职业生涯的确很少经历这种级别的神仙打架。

通常来说,后场是开发进攻的主力,这三件事放在一块,沃克和洛瑞就很难提供输出。

我们看看具体的回合是什么样的。

沃克硬突保罗,被莱昂纳德协防干扰。这个回合能看出,字母哥在无球端如果没有参与战术,反而因为拖空间,导致队友进攻难度变大;

下面这次沃克的挡拆,又被浓眉哥干扰了。但这个球不是绝对没机会,沃克到第四节手感没有了;

这次是沃克挡拆找詹姆斯。昨天字母哥说,他们这边的策略就是打哈登,因为哈登的防守最弱。但这个回合的情况却是,字母哥掩护把哈登换走,让沃克面对詹姆斯。难道在球员们心里,已经偷偷的认为詹姆斯是可以找的对象了吗?

并不清楚,不过沃克和洛瑞的确都找过詹姆斯,也都没打成,起码从结果上讲,全力防守的詹姆斯很难挑战。但我有两种猜测:

一是字母哥认为,我去掩护,把哈登换过来,然后沃克你上球给我来打。但沃克觉得打詹姆斯也能接受,于是自己干了;

二是字母哥做掩护是想打出一些变化。如果没有特定的战术,通常有一个习惯,就是投篮最差的球员要主动去做掩护。因为不能在三分线拉开空间,就需要参与战术来减轻队友主攻压力。注意,扬尼斯队已经让投篮稍微好点的恩比德去拉开空间了。

我倾向于后一种猜测,因为在后面的进攻中,又出现了字母哥做假掩护迅速顺下的回合,这样的回合显然不是为了造成换防,而是为了造成混乱。

可惜没卵用,队友之间没默契。字母哥可能希望沃克来一个吊传,可哪有那么容易,平时又没在一起练过,不敢这么玩。

再下面这次是沃克找哈登了,他选择了利用换防瞬间抢投三分——这很像库里当年跟马赛克打西决或者后来跟骑士打总决赛时常用的招式——然而没进。

下面这次则是沃克找到哈登后的直接突破。昨天全世界球迷都在赞叹登哥防守无解——的确防的很好——但还是能看出哈登防速度型小个的面筐突破存在横移速度问题。在马赛克队,这是一年一度季后赛被针对的重头戏,但在勒布朗队,身后俩大体型前锋当门神,字母哥同学还稳稳拖空间,就把哈登这个弱点弥补了。沃克就算赢了哈登半个身位,篮下也进不去,把球给到弱侧底角又太难,只能就近甩锅洛瑞。

这些是沃克关键球阶段的主攻表现,不至于说打得不合理,关键还是没进,这有状态问题,也有能力问题,当然,也少不了对手防守太强,以及球队空间太差的问题。

有人要说了,既然沃克进攻没打好,防守又会成为扬尼斯队唯一弱点,为什么纳斯还要用?

(这里要说明一下,沃克在防守端只是被针对点,不代表他防的不好。在他和球队整体努力下,他在防守端的表现能接受,最大问题还是进攻没打好)

很简单啊,这是全明星赛。特雷杨和东契奇是二年级球员,所以纳斯和沃格尔把他们拿下来,用了俩老后卫,毕竟洛瑞和保罗的全明星赛,那是打一场少一场,这么安排不会有人说啥。何况洛瑞和保罗攻防兼备,又都是辅助型,在第四节这种绞肉机大战里,两队又都有大量天才主攻手的情况下,比用攻强守弱的那俩持球大核心型年轻人更合理。

但沃克不一样,他29岁,在联盟里摸爬滚打了9年,要是最后把他拿下了——万众瞩目的全明星赛啊——这太丢面子了。何况沃克还是猛龙东部重要对手凯尔特人队的主将,纳斯要是这么干了,赛后会不会有人说闲话呢?

教练在这种比赛里——说到底,全明星还是娱乐性质啊——首先想着的是人情。

再说洛瑞。他是扬尼斯队关键球阶段,整体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更多体现在防守端,单防、退防、换防和协防表现无懈可击,冠军控卫风采依旧,但主攻跟沃克一样,同样没什么办法。遇到对手没啥弱点的阵容,他也不知道要怎么去针对,下面这次很勉强的单挑詹姆斯不中,是洛瑞关键球阶段唯一作为主攻手的回合。

更多时间,洛瑞发挥的是功能性价值,比如聪明的掩护。下面这次即兴的给沃克的掩护,几乎让沃克形成了空篮机会,然而…沃克呀…

下面这次为大帝落低位的掩护,也是洛瑞去做,可惜犯规了;

还有洛瑞的招牌快攻,虽然推进速度不够风驰电掣,但他心里很清楚,推速度抢攻是扬尼斯队唯一的出路,这次快攻造成了哈登的犯规;

然而这样的回合太难打出来了。勒布朗队退防很快,别说洛瑞了,字母哥推快攻都是这样的画面——冲击怼登哥被减速,身边浓眉加小卡,字母一脸的尼玛,回球打铁是肯巴,把球给我要回家…

你说这怎么打?

这个防快攻球又能看出一点东西。一方面,登哥这一怼,造成字母哥减速立了功,但假如没有浓眉和小卡当左右护法,后面的剧情多半还是字母哥把球弄进。

所以登哥的防守到底啥水平?

你更适合问,马赛克的整体退防和协防到底啥水平,是否有能力把一个球员的防守优点发挥,还能隐藏他的防守弱点呢?

勒布朗队就做得到。

另外,扬尼斯队也的确没有什么针对哈登无球防守的套路。但说到无球防守,哈登这次跟保罗的二次换防就很抢眼了——登哥在无球防守端很需要这种专注度呀。

好了,到目前为止,扬尼斯队的进攻武器已经被拆得差不多了:

字母哥别指望了,球队没有空间,对手又有大批大块头前场;

俩后卫别指望了,不管是个人状态,还是对手的阵容特点,不适合打挡拆;

快攻别指望了,对手退防不错。

那还剩啥?

可不就剩低位了。

那位要问了,为啥字母不亲自去打低位,而是让大帝和西卡去打?

因为字母的低位太吃天赋,他的脚步技术和近筐手活都不如大帝和西卡,不找错位的情况下,低位纯靠力量吃詹姆斯有点吃不动。

所以扬尼斯队最后有效的进攻策略,就只能是大帝和西卡捶低位。虽然同样会因为空间问题不好打,但低位更接近一种中距离解法,会比面筐冲击篮筐对空间的要求更低一些。

先看西卡的几次低位。

西卡打保罗,到了篮下被封住了出手角度,找弱侧45°射手——大帝…——被莱昂纳德招牌式的弱侧防无球长臂拦截。

西卡打哈登,造成哈登犯规,没什么好讲。

西卡这次打哈登被放下来了。

西卡的三次低位能看出一个信息——勒布朗队不怎么夹击(夹击跟防面筐适当收缩阵容是两码事),因为夹击对防守默契度要求更高,临时搭伙,这样风险太大,而球队个个低位防守能力过硬,尝试单防不见得会被打死。所以虽然扬尼斯队空间很差,勒布朗队的协防还是等到低位吃到很深,在持球手转身已经看不到外线接应点时,才扑上来。注意这三次防守,卡哇伊在无球端的机敏——协防和无球盯人,两边都投入了注意力。

既然勒布朗队不夹击的,那么防大帝就有点难,因为勒布朗队没人能真的把大帝扛在射程外,而环境差这件事,大帝很熟悉了,只要你别上来就夹击我,让我吃进去,我有100种办法搞事情——在不能形成直接攻筐的环境里,大帝造罚球+翻身跳投这两下,字母哥和西卡都望尘莫及。

略有些讽刺吧。我们过去一直诟病恩比德和76人的空间环境不兼容,以低位撑起球队进攻的打法已经落伍,但在最高水平的一场对决里,他的低位竟然是全村人的希望,真正的硬解法。

但这就是扬尼斯队配置的必然结果,既没有空间,又没有外线硬解法,这种反潮流的配置实在是选人的大失败。如果纳斯用米德尔顿替换沃克,加一个中距离无视环境硬解法,同时去掉最后一个换防弱点,那么扬尼斯队或许还有机会,但受限于全明星赛的特点,纳斯不好随意调配阵容。

话又说回来,米德尔顿上来,他要面对的防守压力也是超乎想象的,对面又不穿绿衣服,也是难打。

这局面,可能就俩个球员能解,可惜他们都来不了。

扬尼斯队的问题,最后还是字母哥的问题。扬尼斯队的空间环境就是存在上限,这个上限不是恩比德造成的,而是字母哥自己造成的——因为不管怎么选人,不管怎么用人,字母哥都会在场。如果他自己可以拉开空间,或者在没有空间支持下,能用跳投解决一些问题,那么局面都不会这么艰难。

字母哥还是太吃建队环境了。就像我在夏天的字母哥专篇里说的,字母哥有局限性不代表他不强——即使是看起来打得稀烂的全明星赛,也不要忘了字母哥在防守端的可怕存在感,他玩的是攻防综合实力——在球队搭建适合他的阵容时,字母哥带着局限性依然有机会问鼎——今年就是机会啊。

但对建队配置的特殊要求,还是会限制字母哥未来的发展。大洛这样的奇缘,以及大量射手配置,不是什么时候都一定有。或许在四射不能保证可靠的情况下,字母哥依然能碾过绝大部分对手,但在联盟囤积锋线的背景下,即使拿不出勒布朗队的前场,也有猛龙、76人这样的配置,字母哥未来要面对的天赋群,可能会越来越多。

在这个强调统御全场的大核心时代,或许我们还是低估了那些即插即用,能适应任何体系的球员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静易墨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