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全明星正赛詹姆斯队 157:155 险胜字母哥队,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让人看得很过瘾的一届全明星正赛。第一座科比布莱恩特杯,第一次用累积分数法决胜负,逼出的是你在全明星赛场上没看过的认真,拼搏,每球必争。各位可能从来都没见过全明星赛场上,球员向裁判计较判罚吧,其实也不是没有过,比如去年约老师就有两次条件反射式的抱怨,但跟今天多位大牌巨星的面红耳赤相比,约老师那就是找人谈下心,缓解一下尴尬紧张的心情罢了。

如果以后都这么打,那全明星正赛才真正称得上一年一度的篮球盛宴,而不仅仅是大牌巨星在休假前的PARTY直播。但未来能否维持这样的强度还是个问号,今年的情况太特殊,相比赛制和第一座新奖杯,驱使球员们全力以赴的,我更愿意相信是赢得这场具有纪念意义的致敬比赛的好胜心。这样的心态,未来很难复制,这一场可能会成为未来若干年里,最经典的一次全明星正赛。

真打的全明星赛跟常规赛或者季后赛有什么区别?

临时组建的,没有经过长期配合形成默契的球队,不论进攻还是防守,当然都不够成熟——进攻套路生疏,防守默契不足。但要说哪边问题更大,至少在这场比赛里,在更高的天赋级别下,由于防守弱点变少了,进攻比防守经受了更严峻的考验。这一点,两支球队是差不多的。

(还有一些其他原因,字母哥队的进攻问题显然更大,明天再写)

我们来看看这场经典全明星对决的第四节吧。

两队最后打收官的5人组是这样的:

勒布朗队:保罗、哈登、莱昂纳德、詹姆斯、浓眉哥

字母哥队:沃克、洛瑞、西亚卡姆、字母哥、恩比德

从字面讲,勒布朗队要比字母哥队的阵容豪华,甚至可以说,不考虑养伤的那几位,勒布朗队这五个人,就是很多球迷玩NBA游戏里,梦想的终极阵容啊!梦之队都很难凑齐这5个人吧。

在全明星选人结果出来后,球迷们都看得清楚,这场比赛从选人的一刻开始,勒布朗队其实就已经占据了上风。虽说字母哥作为后选的一方吃亏,但纯粹从篮球角度讲,字母哥的选人还是太失败了——球员池里最强的三位,卡哇伊、哈登和浓眉哥,字母一个都没拿到,也为最后的输球埋下了伏笔。

勒布朗队的配置条件,要比字母哥队有更多的选择。他们兵器库里藏的,都是当今联盟最可怕的大杀器。但即便如此,字母哥队可怕的防守资源,也能把这些大杀器拆得差不多。

勒布朗队错误姿势1:詹眉挡拆

詹眉挡拆算湖人队关键球阶段的大招之一了,虽然这套挡拆天然有一个缺陷——詹眉之间错位太小——但大部分对手的防守资源依然不易应对。

可当对面防挡拆的组合是字母哥+恩比德时,你就能明显看出詹眉挡拆的局限性——詹姆斯没有足够把握的急停跳投针对大帝,浓眉外拆威胁又不够,这给了恩比德足够延误詹姆斯,等待字母哥归位的时间。实际上,就算字母和大帝直接换防,詹眉很可能也没办法完成一对一针对。

勒布朗队错误姿势2:莱昂纳德对位直接单挑

如果我们把字母哥算作内线,那么莱昂纳德应该是现役联盟里,最吃对手锋线单防能力的球员之一。对,比詹姆斯还要吃一些,因为莱昂纳德一对一中距离翻身跳投的打法,协防常常来不及支援,更加指望单防效果,而詹姆斯的攻筐打法好歹能指望一下护筐手擦屁股。换句话说,詹姆斯更吃对手协防资源。

字母哥队拿出的对位者是小卡的老队友西亚卡姆,发现效果拔群,又拆了勒布朗队一个武器。

勒布朗队错误姿势3:给登哥做不合适的掩护

登哥去全明星赛向来是怒砸几铁散散步就完事了,按理说你不能把这个登哥跟平时那个无敌单挑手联系到一块,这场比赛洛瑞防登哥的效果也非常好。

洛瑞造哈登进攻犯规

如果我们假设哈登是正常的,他的单挑当然是勒布朗队重要的阵地战硬解法之一,并且向下找错位会比向上找错位效果更好,因为对面4号位是字母哥,不好打,5号位是大帝,用掩护找他就会遭遇登哥不太喜欢的蹲坑策略。

最合理的打法,其实是保罗做掩护,帮登哥去找肯巴沃克,然后一对一以后撤步击之。

然而,这哥几个对彼此的球路还是太不熟。勒布朗队能解决进攻问题的方式远比字母哥队多,但比赛还是拖了这么久,除了因为他们本来就是落后的一方,也实在是大家没能完全做到进攻优选。

比如下面这次,哈登对上了沃克本来可以打了,詹姆斯还是去给他做了个掩护,导致哈登反而要打字母哥,虽然造成了字母犯规,但这个选择显然并不好。

詹姆斯的意思可能是,“我把字母换给你,然后你把球回给我,我揍沃克”。但考虑到詹姆斯没有向哈登招手要球,也可能他单纯的只是觉得自己作为4号位,给2号位做一个掩护很合理。

另一个球就更加明显,詹姆斯跟哈登挡拆后,詹姆斯对上了沃克,哈登选择了面对洛瑞单挑三分,而不是把球回给已经低位落位,更有错位优势的詹姆斯。

我做了这两个GIF,可能会有人要拿这两个球说事了,“你看,登哥不给老詹球,耐人寻味啊”。不要阴谋论,哈登一直以来作为球队绝对的支配球核心,他已经习惯了这种打法,并且作为现役单打王,他眼里能打的对位,跟我们认为的也是不一样的。

这时候就能看出球场上有一个炮哥这种类型球员的好处了。下面这次哈眉挡拆,被大帝合理的选位和洛瑞的挤掩护拆掉了,哈登分球底角的保罗,保罗突分造成了洛瑞和沃克换防,于是哈登就得到了一对一打沃克的机会。

结果突破到篮下,遭遇了协防的字母哥,登哥就给浓眉传了空切球,可惜字母哥协防到位,大冒予以制裁。

这个球看完,有什么体会?

体会就是:

第一,你得让保罗参与战术,因为沃克防的他,想找错位,要靠保罗掩护;

第二,如果哈登要打持球,最好的方式是无视环境的后撤步。因为字母哥防的詹姆斯,如果詹姆斯不持球,字母哥放掉詹姆斯去协防的价值很大。

所以我们大体能推导出,勒布朗队正确的进攻姿势了。

勒布朗队正确姿势1:詹姆斯错位打沃克

詹姆斯来湖人之后,因为空间支持和小个掩护人能力不够,导致点名战术打不出来,一直无法让他在进攻端的价值最大化,也让他在关键球阶段拿不出骑士时期的统治力。

这场全明星赛,点名的环境反而好了一点,保罗做掩护,帮詹姆斯找沃克,也成了第四节詹姆斯最常见的起手式:

但效果呢?

只能说一般。应该说,在詹姆斯找沃克的过程中,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詹姆斯阅读防守的能力,比如下面这次,球队清空了一侧,大帝对位浓眉被牵制在了底角,詹姆斯把握了字母哥挤掩护的瞬间,突破攻筐。放在平时,这球稳稳2+1,但字母哥太变态了,在身位落后的情况下,竟然还能把这球冒到(虽然是个有点争议的判罚)。

另一方面,字母哥队的整体防守很好,这组错位也不是那么容易就找到,比如下面这次,沃克的延误,字母哥的回追都做得非常完美,詹姆斯找不到错位,于是只能让保罗投了个单挡掩护三分。

这场比赛的第四节,詹姆斯4分2助攻,7中1,我估计球迷们要窃窃私语了。

但客观的说,勒布朗队在詹姆斯对沃克这组大打小上尝试,回报会比詹姆斯的个人数据好,因为有一些回合,字母哥队为了保护这组错位,会额外付出一些代价。比如下面这次进攻,如果你只看最后的一突一传一三分,这球就是莱昂纳德和哈登两个人的功劳。

但如果你注意看这个回合的起手,这球的开端是,詹姆斯对沃克形成了错位,恩比德提前去保护,导致字母哥队的防守轮转出了问题。恩比德在轮转中示意队友自己去补底角的哈登,但球比人快,莱昂纳德的传球先到,大帝的扑防来不及了。

这就是两个拳头出击的威力,詹姆斯这个左直拳是虚招,卡哇伊那边的右勾拳击倒了对手。另外,保罗帮詹姆斯找的错位,浓眉空切带走了字母哥,这些细节都对这次进攻产生了价值——一次进攻往往是团队整体的协作,不只是得分手和传球人的贡献,即使在这支临时搭建的球队里,也是一样的。

这场比赛,勒布朗队最后一次运动战得分,也来自詹姆斯对沃克这组错位。这是詹姆斯最喜欢的进攻环境,恩比德没有去协防,而是被浓眉哥拉在了底角,看着詹姆斯强吃了沃克。恩比德对上线防守的判断出了一点问题,他可能没想到沃克被摆脱的那么快。但最关键的还是勒布朗队拿到了赛点,导致字母哥队不敢给3分,于是大帝对底角的浓眉,给予了过分的重视。

勒布朗队正确姿势2:莱昂纳德的挡拆

对位打西卡费劲,不代表莱昂纳德最后不能打持球,詹姆斯能找沃克,莱昂纳德同样可以,这样的回合也出现过,但恩比德和西卡的夹击来得快,卡哇伊出球后,保罗没有投小空位,而是形成了保罗小打大恩比德,三分没进。

虽然这个球保罗没投进,但我还是有一个疑问——难道保罗对恩比德这组错位,不是场上最大的一组?

现在无从验证保罗挡拆中距离找恩比德是否可行,因为比赛中极少发生,并且大帝是个很难猜的防守球员,一方面,大帝的蹲坑防守习惯是比较明显的,这有利于保罗发挥中距离,但另一方面,不能忽视全力帝的机动性。保罗在第四节一直甘当绿叶,到底是因为他没有把握打这组挡拆,还是在得分手如此云集的球队里,他自带的组织天性,让他更愿意去做一些团队性的贡献,这就不得而知了。唯一清晰的是,保罗第四节的定点三分把握极高,完全给予了字母哥队惩罚。

保罗想挡拆找全力帝可能真的没那么容易,看看这个回合大帝的位置感

如果保罗不想去carry,那么莱昂纳德作为勒布朗队另一个利用掩护持球投的高手,除了可以向下掩护大打小沃克,其实还有跟浓眉掩护,中距离打大帝蹲坑的手段——这的确发生了。

假如我是沃格尔,可能会希望这样的回合更多一些。

但跟保罗的情况一样,恩比德不会每个回合都不出来,假如恩比德换防莱昂纳德,西卡也可以换防浓眉,那么这组错位的惩罚效果如何?

看看下面这个回合,你会发现,恩比德的换防能力只是问题一,还有个字母哥后面协防,一切都不会太容易的。

所以,勒布朗队最合适的方案,还是错位打沃克。勒布朗的一星四射点名打沃克,莱昂纳德中距离打沃克,哈登后撤步三分打沃克,这是把他们进攻资源最大化的三种方式——发挥勒布朗碾压对位和支配球能力,发挥卡哇伊和哈登的无视环境能力。

但实际比赛中你会发现,勒布朗队在选择上和实操上都有不少瑕疵,大家临时搭伙,努力打跟套路熟络是两码事,如果勒布朗队的进攻可以再合理、再熟练一点,那么字母哥队的防守资源再好,比赛也不会打这么辛苦——毕竟,字母哥队有个防不了你三大主攻手的沃克,而勒布朗队不管是空间支持、纵深能力、持球投单挑和支配球,样样都有啊。

浓眉再传一次球给保罗,或许会比自己强投的效果好

但这场比赛决定胜负的最后一攻,勒布朗队打得却很有意思。莱昂纳德发边线球,哈登为浓眉做了一次无球掩护,大帝和洛瑞防守沟通失误,都去追了浓眉,于是哈登得到了上篮机会——哈登为什么没有自己出手?

因为沃克和字母哥的协防太快了,哈登给了对侧底角的保罗。如果保罗到了中距离区域,完成一次后仰跳投也是可以的——他得到恩比德的错位了——但风险极大,这时候进攻时间也足够,所以他选择了回球詹姆斯。

这是一次正确的决策,因为字母哥队此时的防守对位完全是混乱的,让弧顶视野最好的詹姆斯看看哪个错位最大,的确是最优解。

于是,这场比赛最终还是以“队长技”的方式完成了收官。什么是詹姆斯本赛季的“队长技”呢?

寻找可以利用体型攻击篮筐的队友。

当他发现对位浓眉哥的球员竟然是洛瑞时,这场比赛也就结束了。

洛瑞犯规,浓眉罚球绝杀

(以下内容纯属扯淡,完全虚构,没有一点点真实性,哈哈哈)

放在动画里,这个回合应该这样表现:

先是哈登的回忆杀,单挑无敌的高光和季后赛屡遭淘汰的失落交织在一起,在脑海中不断涌现。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

登,你这样打是无法夺冠的…无法夺冠的…无法夺冠的…夺冠的…的…的…的…

那是一个30号的背影…

于是,哈登意识到,单挑和传球的极限就在那里,卸下身段,去做那些曾经不屑一顾的蓝领工作,或许才是真正融入团队的方式——那个为浓眉做的掩护就这样发生了;

这时候,镜头又切到了保罗的回忆,先是蜂王时代的勃勃英姿,接着是空接之城的光辉与遗憾,那深刻的画面,是圣保罗击杀马刺的强硬与狠辣。

“应该在这里终结一切吗?”

保罗来到了罚球线前一步的杀人坟地,那是他面对大个子解决战斗的完美位置,但直觉告诉他不是现在。当他享受俄克拉荷马的安逸,甘愿为年轻人们当好绿叶时,他就明白,放下,才是正确的出路,也唯有放下,才能让他实现升华。

于是,他将球传给了勒布朗。

如潮的思绪又侵入了詹姆斯的脑海。纵然对面耸立的可能是最恐怖的防守天团,戎马一生的詹姆斯,也不会有何畏惧——小儿比之马刺、活塞、凯尔特人若何?

“是该结束对手可笑的挑衅了吗?”

詹姆斯的怒火告诉自己,应该以身躯碾过面前这位用喷溅的荷尔蒙冲击王座的年轻MVP,以男人的方式做一个了断。

但理智告诉詹姆斯,“不,他比你年轻10岁,知其不可而为之,非王道也”。

“如果一次传球是正确的选择,那么我就会选择传球”,詹姆斯不会忘记胜利的信条,也正是这一信条,成就了他传奇的职业生涯。

于是,他将球传给了浓眉。

“什么!?”

詹姆斯的传球,如闪电击中大脑,让卡哇伊震惊,“在这样至关重要、杀死比赛的回合里,我竟然没能摸到球?”,新科FMVP的心气和骄傲,对这样的场面有生理性的拒绝。

“不,事实上,你完成了一项世界性难题——刚刚那记边线球发球,难道还不够吗?”

来自记忆深处的安慰,让卡哇伊冷静了下来,“做好这些看似简单,不够光芒万丈,但实则万分艰难的任务,不正是我的初心吗?”

卡哇伊想到了久远的胜利,那是与GDP一起登顶的记忆。伟大的球员不一定每时每刻都是支配者,作为最好的防守者,也命中了比赛中最多的三分球,就像在2014年夏天拿到FMVP一样,莱昂纳德把那些看似配角的工作做到了极致,一样可以主宰比赛。

卡哇伊脸现微笑,他知道,付出不会被辜负。

最终,球来到了戴维斯这里:

“难道,我才是命运选择的,这场残酷战斗的终结者吗”。

对于一个被诟病不能支配比赛的球员来说,四位playmaker做出这样的最终选择,是怎样的肯定和荣誉呀。

“濃い眉の兄!带着全村的希望啊!”

狗头保命。

字母哥队的部分在这篇文章里:

静易墨:全明星复盘(下):扬尼斯队的艰难,以及建队核心的适配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静易墨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6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詹姆斯全明星票王比科比库里杜兰特哈登伦纳德加起来都多?

詹姆斯队 178:164 战胜字母哥队,杜兰特赢得 2019 全明星正赛 MVP,如何评价这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