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中国航司运力降九成,五周取消超过 1200 万个定期航班座位;苹果称一季度无法实现预期收入

希望每天早上在邮箱里收到「大公司头条」?请点击这里订阅。

中国航司运力降九成,五周取消超过 1200 万个定期航班座位

受疫情影响,五周前(1 月 20 日)中国还是世界第三大国际航空市场。现在跌到了第 25 名。

根据航空数据提供商 OAG 的统计,本周中国的国际定期航班运力减少了 27 万个座位。从 1 月 20 日至今累计减少了 170 万个座位。降幅达到 80%。

为了防控疫情,一方面是中国自 27 日暂停所有出境团队游,另一方面全球多地限制中国公民或经由中国到达的他国公民入境(具体名单和细则看这里)。

排名还可能进一步下滑,取决于疫情何时结束。国家卫健委通报,17 日全国新增 1886 例新冠肺炎。并且全国已经有超过 3000 名医护感染。

三大国有航司受国际定期航班运力减少影响最大。本周,东航投放了 3.68 万个座位,较 1 月 20 日那周少了 22.7 万个;同期南航投放了 2.59 万个座位,减少了 22 万个座位;国航投放了 3.9 万个座位,较前期少了 15.9 万个座位。

不过即便已经减少了近九成的运力,从上座率看,供给还是富余。OAG 预计中国航司还将继续降运力。

而受影响最大的国家或地区是(相比 1 月 20 日当周的运力减少量):

  • 日本(-24.5 万个)

  • 泰国(-23.6 万个)

  • 韩国(-16.9 万个)

国内航班运力降幅多了一个数量级,已经较 1 月 20 日那周减少了约 1040 万个座位。

为了减轻疫情的负面影响,国务院 2 月 5 日提出暂免消快递/运输增值税及民航发展基金。目前还不清楚执行的时间、期限和范围。按照中金公司的测算,如果半年期限、全国范围适用,取消民航发展基金:

  • 国航、东航净利润预计增加 4-5 亿元(约占 2020 年净利润 4-6%);

  • 春秋、吉祥净利润预计增加 0.7 亿元(约占 2020 年净利润 3-4%);

最终的损失一定显而易见的大,尤其是春节往往是航空公司一年中最忙碌、现金流入最高的时段。

苹果称一季度无法实现预期收入

去年新 iPhone 的命名和定价策略重新带动中国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帮助苹果 12 月在华重新恢复两位数增长。今年 1 月,苹果将预期收入由 624 亿美元提高到 630 亿-670 亿美元之间。

但现在它宣布将无法实现这一预期

苹果在今晨发布的新闻稿中称,1 月更新的季度指导反映了当时可以获得的最佳信息,比如基于 2 月 10 日复工所做的产能恢复预测。但现实是中国各地开工率不一,全面恢复正常的时间超出预期。iPhone 全球供应也因此受阻。

国内市场,为了配合地方部门的疫情管控措施,其大多数内地零售店要么关门,要么缩短营业时间。苹果表示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正逐步恢复门店运营。更多信息将会在 4 月分财报会议上透露。

知情人士称富士康已经复工,但很难招到工人、不确定何时恢复最大产能。

这是苹果两年来第二次因为在中国的问题而重新设定收入预期。去年年初,由于中国 iPhone 需求疲软,苹果十五年来首次下调了业绩预期。

Also in the news

中国对印度初创企业的投资额再创新高。路孚特(Refinitiv)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涉及中国投资者的交易总额达到创纪录的 14 亿美元。数据提供商 Tracxn 表示,去年中国的基金参投 54 轮融资——这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与之相比, 2013 年仅参投 3 轮,而 2017 年的次数还不足去年的一半。目前,在市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印度初创企业中,有三分之二的企业至少拥有一家中国风险投资方。

三星从中国空运手机零部件到越南工厂。疫情危机已经使越南各领域的制造商——从电子产品到纺织品和鞋类,从本土企业到外资企业——都暴露出脆弱的一面,因为许多企业的供应链都依赖中国。三星近三分之二的手机由位于越南北宁省和太原省的工厂生产,而大量零部件是由中国生产。新冠疫情导致中越之间陆路运输受限。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我们正通过增加中国产零部件的空运和海运,来应对这一问题。”韩国科技制造商 LG 电子也面临类似的供应中断。

中国基金公司动用自有资金购买自家旗下基金疫情期间,中国各大资产管理公司纷纷采取措施提振投资者信心。英国《金融时报》旗下的 Ignites Asia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AMAC)和数据提供商万得(Wind)的信息汇整得出,至少有 39 家在华运营的资产管理公司已向旗下基金注入总计约 24 亿元人民币(合 3.5 亿美元)的自有资金。为确保内地金融市场保持平稳,中国央行自今年初以来也已向银行体系注入约 1.6 万亿元人民币的额外流动性。

江西企业复产改报备制,取消返岗员工健康证明。2 月 16 日晚,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第 14 号令(下称通知)。通知提出,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只需提前 24 小时将疫情防控方案向当地报备。在工业园区的,向工业园区报备;工业园区之外的,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备。针对员工返岗,通知明确,返岗员工需提供健康证明的规定已经取消,各地、各企业要严格执行。

农民工返程不足三, 复工防疫陷两难瑞银、野村、华创等多家市场机构普遍选用日均发电耗煤数据、务工人员返程数据、一线城市市内出行强度等高频指标,来估算复工进度。目前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较春节假期仅小幅攀升,仅为过去三年春节后同期均值的 60% 左右。华创证券研报称,春节后,北上广深城内出行强度(城市出行人数占居住人口比重),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 2 月 15 日估计,农民工返程客运量约为 3 亿人次,目前已经返程约 8000 万人次,到 2 月底将要返程约 1.2 亿人次,3月以后返程约 1 亿多人次。

亚马逊成为宝洁之后全球最大广告主,去年花了 110 亿美元。2019 年亚马逊净销售额增长至 2805 亿美元,增幅 20%,但远不及其“营销产品和服务的广告及其他促销费用” 的增速。2019 年度其广告支出猛增至 110 亿美元,同比增长了 34%,超过包装消费品巨头宝洁和联合利华,成为全球最大的广告主。其广告支出已接近全球的 2%。

OYO 2019 财年净亏损 3.35 亿美元,同比扩大 5 倍多。印度酒店初创公司 OYO 于 2 月 17 日发布了 2019 财年业绩。财报显示,在截至 2019 年 3 月的整个 2019 财年,OYO 总营收为 9.51 亿美元,远高于 2018 财年的 2.11 亿美元。但受向国际市场扩张的拖累,OYO 2019 财年净亏损 3.35 亿美元,与 2018 财年 5200 万美元的净亏损相比增长了 5 倍多。

公主邮轮宣布取消今年在中国运营的航次。2 月 17 日消息,公主邮轮发布声明称,考虑到疫情的持续影响与防控需要,以及未来部分港口停靠、岸上观光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公主邮轮决定暂停运营蓝宝石公主号 2020 年 6 月 3日至 9 月 30 日从上海出发往返的所有航次。

欧盟拒绝 Facebook 监管提议。马克•扎克伯格周一在布鲁塞尔会晤欧盟官员和记者,并发表白皮书《勾勒前进道路:在线内容监管》。这份 13 页的文件提出,对于哪些内容可以被允许,应该有全球——而非国家层面的——政策,而互联网公司不应对其平台上的内容承担任何责任,否则言论自由将受到限制。负责欧盟数据战略的法国专员蒂埃里•布雷顿在与扎克伯格会面后拒绝了该计划。他称 Facebook 在拿出删除非法内容的想法方面动作缓慢,并警告欧盟准备采取行动。

万达体育考虑出售 Ironman 铁人三项业务。体育赛事营销和活动推介商万达体育考虑出售其于 2015 年收购的 Ironman 铁人三项业务。万达体育目前正在与一家顾问合作,且已与部分对这一业务感兴趣的私募股权买家进行了磋商。一位知情人士称,万达体育希望通过出售该业务取得大约 10 亿美元的所得。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