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看似是「爱车」,实则「毁车」的行为?

比较老的话题,说说第一反应想到的。

1、跟风“胡乱”改装

有不少人觉得车买来太素了不够有个性,又或者是觉得哪哪不舒服,反正总得自己整一圈。

并不是说改装就伤车毁车,而是“胡乱”改装。市场上很多所谓的做汽车改装、美容的,但是水平、专业程度是参差不齐的。

车外、车内比较常见的一些“胡乱”改装现象有:车窗上边挡雨条、屁股随便装尾翼、拆车门板搞隔音、方向盘上装个套、全车座椅包上罩……

先说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吧。给车窗上边加个挡雨条、屁股随便装个尾翼、各种拆车搞隔音,我把它们归为一类。都是起到的作用比较有限,还有可能带来负面影响。

任何不加以实验验证的外观改动都是在瞎胡闹而已,都存在使原有性能变得更差的可能性。一辆车实现量产之前都做过大量的实验和测试,这其中就包括气动性能、车外气动噪声、车内噪声等等一系列的测试。(下图为某车型在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基于Beamforming算法利用120通道声阵列对气动噪声源进行定位实验)

挡雨条会增加风噪不说,难道它不影响美观吗不丑吗?不合适自己车型的尾翼造型起起不到想要的结果都是小事,有可能会对车辆行驶时的安全造成安全隐患。各种拆车搞隔音做得好的情况下确实能起到不错的效果,但是做的不好也有可能让一些内饰面板、零件叮叮当当。

什么样的价位就要接受什么样的车,真的要做改装就选择靠谱的。

另外,方向盘上装个套、全车座椅包上罩……这些行为它们归为另一类,属于百害而无一利的!遇到紧急情况时,方向盘套与方向盘之间有可能打滑,带来危险;车辆发生碰撞时座椅上的罩子会影响气囊的正常弹出,从而无法保护乘客的安全。

2、开车永远低转速

很多人因为在驾校学车时,教练都会教类似于以下的内容:“一档用来起步的!车动起来就二挡!快二十可三挡了!三十了还不四挡!四十以上就五档!

于是,在开车时觉得:我转速压的越低越省油、越牛皮!3000以上发动机就要爆了。

其实,只要不长时间把转速拉的过高都没有问题。长期低转速可能还会积碳等问题。

那么,是驾校教练不会开车吗?显然不是,他开过的车可能比你开过的“车”都多。教练的教的是让你如何安全高效地通过考试拿到那个本!

3、手动挡空档滑行

这个现象对于很多开手动挡的 “老司机”来说都是有的,他们错误的认为空档滑行发动机就不喷油,自然省油。而且有一部分老司机已经形成根深蒂固的观念,根本不听你解释。

这显然是用几十年前的化油器的经验来开车,电喷车进行人为空挡滑行不仅省油意义不大,还会导致刹车距离变长,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并且,如果是自动挡,行驶时长时间空挡滑行存在损坏变速箱的风险。当然这个做法只是早期有少部分司机这么干现在几乎没有了吧。

4、长时间热车

车子刚启动尤其是冬天刚启动时,需要对车辆进行预热。但是有的人一热就是5分钟10分钟。

热不热车对于发动机主要是在转速、负荷上有所差异,而这点差异相比于发动机的极限工况来说还差得远,所以即使不热车也不用担心会影响发动机寿命。

不需要刻意的进行热车的动作,起步后10来秒慢些走就可以了。如果实在觉得心里就是想,30秒以内完全足够了,该走就走吧。

大家尽请补充!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林顾之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3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蔚领为何在知乎不受待见?

家庭购车,知友给点建议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