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创企应对新冠病毒:保持冷静、正确应对,业务发展仍需推进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2月16日报道(编译:小猪配齐)

2月11日,WHO宣布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疾病正式命名“COVID-19”,是全球公共卫生紧急情况。截至文章发布前,日本确诊174人,新加坡确诊58人,韩国确诊28人,泰国确诊25人,马来西亚确诊16人,越南确诊15人。

除了影响日常生活,此次疫情还影响了大量企业。许多短期和长期的影响已经被预期,从推迟活动到延迟办公,一些项目被暂停发布。

即使是埃隆·马斯克的特斯拉也未能幸免,在Model 3在中国延迟交付的消息传出后,该公司股价也随之下跌。

那么东南亚创业者如何应对疫情影响的呢?

线下业务受影响

对于重线下业务的科技初创企业来说,疫情的影响更为显著。以People Matters为例, People Matters TechHR新加坡的活动已被推迟。首席执行官Ester Martinez解释了公司是如何密切关注这一问题,并做出的艰难决定。

“我希望情况能尽快恢复正常。”首席执行官Ester Martinez表示推迟活动是因为疫情做出的无奈之举。

而越南只专注线上课程的编程学校CoderSchool则受到的影响较少。CoderSchool联合创始人Charles Lee表示,尽管该网站的推出似乎与疫情爆发同时发生,但用户并非是因为担心疫情爆发才报名的线上课程。

“我们准备在线上做更多在家学习之类的内容,但到现在看来似乎没有必要。下周我们有一个大型活动,是一个班级的演示日。这个活动目前来说执行会有些困难,希望出席率不会受到影响。”

然而,创业公司采取的方法因市场而异。在印度尼西亚,到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没有确诊病例,所以创业公司采取了一种更宽松的方式。

虽然像Gojek这样的网约车巨头正在采取预防措施,鼓励司机监测体温并对车辆进行消毒,但DailySocial等其他公司并没有采取超出常规的措施。

Rama Mamuaya表示,虽然遇到最近出国旅游的人有一些预防措施,但那只是意味着更多的人戴上了口罩而已。

Mamuaya公司提供的部分服务包括创企活动运营,如#SelasaStartup,他是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市场上的客户表现得像往常一样。除了取消国外的会议外,雅加达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每个人仍然在工作、参加会议等等。”

线上业务照常

对于在线业务较多的公司,会对其内部业务进行调整。作为一家网络安全公司,新加坡的Group IB一直强调员工的健康和福利,这种态度在危机期间对公司有利。

“有趣的是,我从莫斯科给我的员工带了口罩,但直到现在都没人碰过。”Group IB的创始人Ilya Sachkov说:“我们可能对此有点放松,但我们觉得只有当一个人对日常个人健康和卫生不谨慎时,病毒才会产生影响。”

Circles.Life在新加坡、台湾和澳大利亚都有业务,该公司正在采取预防措施,即限制聚会,并鼓励身体欠佳的员工和那些最近到中国旅行的员工在家工作。

Circles.Life 联合创始人Abhishek Gupta表示:“我认为重要的是要正确看待问题,不要反应过度。”此外,Tencha创始人Philipp Kristian Diekhoner也强调了保持冷静的重要性。

“由于活动组织者正在重新考虑是否要举办他们的活动,业务出现了不稳定性甚至停滞。”他表示,“同样,恐慌似乎也转移了人们对一些战略对话的注意力,而这些对话是我们咨询工作的基础。这让我再次认识到,对威胁的恐惧远比面对现实和未来要严重得多。”

教训

有趣的是,这次爆发给这些东南亚创业者带来了一些经验教训。

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Validus Capital的联合创始人Nikhilesh Goel解释称,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在业务中学习和效仿的关键经验:即确保清晰的沟通、透明度,并立即采取具体行动。

他强调,“这将帮助我们度过任何危机,并为我们的业务和外部利益相关者提供必要的保证和稳定。”对于Circles.Life的Gupta来说,此次疫情的最大的教训是:制定一个强有力的业务连续性规划(BCP)非常重要。

“鉴于我们的业务受到严格监管,我们经常不得不制定这样的计划,这是我们的幸运之处。但大部分企业就没这么幸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