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5G版iPhone 12自研天线,或因对高通设计不满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2月15日报道(编译:罗彬杰)

苹果在天线设计方面并没有很出色的表现,而今所有的目光都将集中在今年iPhone所期望的高连接速度上。

今年,5G将成为新款iPhone的亮点功能,苹果决定自行设计手机天线。

一位了解苹果计划的消息人士称,苹果拒绝了高通提供的QTM 525毫米波天线模块,因为它不符合苹果希望为这款新手机进行的时尚工业设计。高通将为最新款iPhone提供5G调制解调器芯片——其Snapdragon X55,也用于三星的新Galaxy S20手机——这款手机可能将于今年秋季发布。

不过,苹果通常会在几条不同的设计路线上进行设计,同时还在设计另一种同时使用高通调制解调器和天线的方案。消息人士称,该公司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违反与高通的合作约定。但这将迫使苹果不得不接受一个比它原本想要的略厚的iPhone。高通表示,其QTM 525天线模块将“支持5G智能手机设计,同时厚度不超过8毫米”。

对于苹果公司来说,这在很多方面都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众所周知,苹果不擅长设计天线。该公司之前也曾设计过自己的天线,但效果并不理想。最突出的事件是当年iPhone 4发布的时候,当你以某种方式拿着它时,其天线设计会导致通话中断。我们的消息来源说,另一款最新的苹果天线设计需要两倍于同类天线的功率才能产生相同数量的无线电信号。

而设计5G天线很难。毫米波5G设备所需的天线比其他类型的天线更难设计。据消息来源说,由于这些天线发送和接收的频率信号比前几代更高,因此在设计和制造方面出错的空间更小。从生产线上下来的天线的一个小缺陷就可能会导致以后的连接问题。

5G iPhone将使用一个“相控阵”天线,由两部分组成,一起工作,形成一束无线电信号。电子束可以在天线不动的情况下被电子导向不同的方向。据消息来源说,调制解调器芯片和天线模块紧密合作,使其正常工作。由不同的公司制作这两个部分可能会带来一些不稳定性,增加整体设计的难度。

这对另一个天线门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时机。很多事情都取决于第一代5G iPhone能否获得成功。在苹果希望恢复iPhone销量增长的一年里,它需要依靠5G的快速连接速度来说服当前的许多客户进行手机升级。而5G的性能完全依赖于天线。

权宜的合作

苹果公司不仅仅是为了工业设计而使用自己的天线。总的来说,公司希望iPhone的高通部件越少越好。正如我们的消息来源所说,苹果仍然觉得它“在版税上被高通耍了”。苹果为高通支付配件(比如调制解调器)和使用高通知识产权的版税。这种“双重提成”是两家公司长期法律纠纷的根源,最终他们决定在2019年和解并继续合作。

但两家公司的矛盾依然存在。双方都知道,他们的合作是一种权宜的合作,而且这种合作可能不会持续太久。与此同时,苹果与高通签署了停战协议,收购了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业务,并投入大量资源打造自己的5G调制解调器,打算在未来的iPhone中使用它来取代高通的调制解调器。

至于谁将为今年的5G iPhone建造天线,苹果的设计计划在发布重大消息前的几个月里变化无常,因此结果还不可知。计划随时都在改变,苹果在设计时不断地添加和删除组件和特性。我们所知道的是,苹果在其首个5G设备中至少有两种天线选择。这两家公司可能会在今年夏天之前做出最终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