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可折叠手机Galaxy Z Flip面世:定位时尚的智能手机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2月14日报道(编译:罗彬杰)

编者注:本文原作者为Harry McCracken,是一名技术编辑。

如果你买了三星的新折叠屏手机,一定会吸引一大波人的注意力。这也许是你购买它的理由之一,而三星也坦然地承认了这一点。

周二上午,当我出席三星在旧金山举行的“Unpacked”产品发布会时,一开始我很惊讶地发现,该公司首先展示的竟然是Galaxy Z Flip而不是Galaxy S20系列,这是继去年的Galaxy Fold之后的第二款可折叠屏幕智能手机。Flip感觉就像一个理想的时尚新品,是在新Galaxy S20手机之外又加上的一款另类而又新颖的产品。

然而,随着发布会的展开,这一介绍顺序的安排就可以理解了。Galaxy S20展示的部分充满了技术和规格,从5G到120KHz屏幕,再到108MP摄像头传感器和10倍变焦镜头。那么Galaxy Z Flip的部分呢?展示Flip的三星英国市场营销总监Rebecca Hirst几乎没有提到这款手机背后的技术。她最有关技术的一部分介绍是保护屏幕不受划痕的可折叠玻璃,以及保护铰链不受灰尘和颗粒物影响的纤维——在Galaxy Fold的推出因可靠性问题而受阻之后,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相反,Hirst毫不掩饰地将Flip定位为“值得炫耀的奢侈品”。她称这款手机为“能够向他人炫耀的智能手机”和“想要脱颖而出的人的杰出智能手机”,并向潜在买家承诺,这款手机将“一直吸引注意力和回头率”。她还开玩笑说,这款手机的特别版是三星和Thom Browne合作推出的。Thom Browne是一名设计师,其作品包括价值310美元的T恤和2300美元的登山靴。

Galaxy Z Flip的可折叠性使其成为新型智能手机的首批范例之一,Hirst也指出了一些用例场景,从免提自拍到无三脚架延时摄影。但除了一个全新的功能外,这款手机还使用了非常典型的组件。这是一款只有两个后置摄像头的4G手机,两个摄像头都没有惊人的百万像素和变焦范围。它的售价为1380美元,只比Galaxy S20 Ultra便宜20美元,但这两款手机迎合的客户类型截然不同。这让我可以理解为什么三星在让人们有机会思考Flip是否能与S20系列的技术进步相媲美之前,先介绍了它。

在三星的活动结束后,我会见了美国产品管理负责人Drew Blackard,他主持了大部分Galaxy S20的发布会。他证实,Galaxy Z Flip的目标客户群与那些可能会在S20系列产品上投资1000美元以上的技术爱好者截然不同。他告诉我说,这是三星第一款时尚手机,它是为想要脱颖而出的人准备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并没有相应的用户统计数据作为支持。它更多的是迎合一种想要脱颖而出、热爱时尚的心理。

即使Galaxy Z Flip的用户购买它的部分原因是为了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但一部售价近1400美元的智能手机也需要是一部真正的好手机。Galaxy Z Flip的考验和磨难——即使你像我一样喜欢它的基本理念,它也有一些尚未解决的交互问题——证明了折叠屏幕带来的可用性挑战至少和它们已经解决的一样多。Flip的设计在多大程度上处理了这些问题还有待观察。这款手机将于周五开始销售。

不过,每一件新奇的商品至少都有一些让其拥有者炫耀的元素。只是很少有公司像三星那样坦然承认这一点,而且它的直接也让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