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阿里营收上涨 38%,称新冠病毒是黑天鹅,还在评估影响;受春节和疫情影响,国内 1 月乘用车销量降 21%;湖北两日新增确诊 19663 人

希望每天早上在邮箱里收到「大公司头条」?请点击这里订阅

阿里营收上涨 38%,称新冠病毒是一次“黑天鹅”,还在评估影响

阿里巴巴昨晚发布 2019 年最后一季度财报,基本上所有数字都在大涨。

  • 电商收入 1105 亿元人民币,比去年 +38%;
  • 直销渠道(天猫超市、盒马等)收入 258 亿,+128%;
  • 经营利润 395 亿,比去年 +48%;
  • 云计算收入 +62%,首次单季度过百亿人民币;
  • 自由现金流入 783 亿,比去年年底多近一半;
  • 一年内消费人数 7.11 亿,比 2018 年 10 月至 2019 年 9 月(包括前一次双 11)这 12 个月的消费人数多 1800 万。

这些数字超过投资者预期,但现在人们更关心的是病毒爆发对于中国市值最高的商业公司有什么影响。

财报发布后的营收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 CEO 张勇称此次新冠病毒的爆发是一次黑天鹅事件,打击了中国零售、外卖、物流等行业。

盒马在疫情期间忙得一度得提前一天预定送货,钉钉一度被挤爆服务器。但停工、返程受阻直接影响阿里的核心电商生意和物流体系。

张勇称目前阿里还在评估疫情影响。

之后有分析师问,阿里有没有什么措施可以减少成本,在疫情下推高利润。阿里 CFO 武卫给出的唯一措施是,最近远程开会效果挺好,以后可能也会减少当面开会(出差)。随后武卫再次强调疫情将对阿里的收入造成影响,此外阿里还将以巨资支持平台商户,这些都会影响利润表现。

会议在昨晚美股开盘前,阿里股价一度下跌超过 2%。但阿里的谨慎没有打消市场的乐观情绪,当日收盘股价跌幅回升至 -1.7%,依然接近历史最高点。目前阿里市值超过 6000 亿美元,约为茅台三倍,比腾讯高出近 1000 亿美元。

疫情已冲击中国的制造业、服务业、零售业和旅游业,并且目前还看不到恢复时间。但随着央行和财政部释放超过 4.5 万亿资金,A 股在过去两周快速回弹。用一句笑话说,只看 A 股,以为是美国发生了疫情。

受春节和疫情影响,国内 1 月乘用车销量降 21%

受春节假期和疫情影响,国内 1 月份乘用车产销数据暴跌

其中,乘联会统计的批发销量同比降 21.4%、零售销量同比降 21.5%、新能源车销量同比降 51.3%。

券商估计疫情对车市的冲击会在 2 月份集中显现,销量降幅预计超过 30%。疫情如何冲击经济可以看这里,汽车产业只是其中一环。

产能直接受影响比较大的车企主要还是东风系,它们的工厂大多在武汉,比如东风本田、雷诺、日产,以及东风自主品牌。整个湖北省大约占中国汽车年产量的 10%。

其余车企的压力也很大。根据国金证券的统计,湖北以外的车企工厂大多在 2 月 10 日复工,例如一汽和上汽大众,广汽本田等。

而在停工期间,一些车企调整产线支援口罩生产。据报道上汽通用五菱联合供应商生产的第一批口罩已经下线;从去年 7 月开始单月销量一直负增长的比亚迪也在生产口罩,上个月,比亚迪销量降 42%、其中新能源车销量降 75%。地方财政也在激励产能有富余的实体企业转产口罩,并给予补贴。

受疫情影响的不止中国汽车产业。日产汽车就因为暂时收不到中国零部件厂商的供货,本周初宣布暂停其日本九州工厂的生产计划。

Also in the news

湖北两日新增确诊 19663 人。根据湖北卫健委消息,12 日新增 14840 例、13 日新增 4823 例。它对新增病例激增的解释是,大部分为 CT 影像临床诊断确诊病例。我们之前推荐在国内看丁香医生的疫情追踪页面。但该页面的解释和数据图越来越有技巧。Wind(万德)、支付宝应用内的疫情呈现更简单直接,也可以看这里

78%餐饮企业相比去年春节损失达到 100%以上。2 月 12 日晚,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关于中国餐饮业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的调查分析报告,疫情期间,93%的餐饮企业都选择关闭门店,其中,有 73%的企业关闭了旗下所有门店;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相比去年春节损失达到 100%以上;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到九成以上;7%的企业营收损失在七成到九成之间;营收损失在七成以下的仅为 5%。2019 年全国餐饮收入 46721 亿元,其中 15.5%来自春节期间,即约 7242 亿元。

北京近七成大型食品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已有近七成的大型食品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北京市基本食品品种供应充足,能够保障首都人民群众日常需求和食品安全。比如北京桃李食品有限公司复工以来,面包日产量达 19 万袋,产能已恢复到节前 70%左右。

教育部要求错峰错区域错层次开学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介绍,目前教育部已经明确要求各地要延迟开学,要进行错峰、错区域和错层次的开学。错峰就是在同一个地区错开不同时间来开学。错区域就是疫情严重地区和其他地区要错开时间,错层次就是大学,包括高职高专、中专和中小学也要错开。

小米在线上开发布会,发布小米 10 系列手机。小米本来预期在 2 月 10 日前后发布这款产品,但因为疫情向后推迟了三天。小米 10 使用骁龙 865 芯片,支持 5G 网络、搭载了一亿像素的相机模块。小米 10 起售价 3999 元,小米 10 Pro 为 4999 元。新的定价意味着小米希望直接与华为竞争。

苹果今日起重开部分中国市场零售店,从北京的五家店开始。从 2 月 14 日开始,苹果将恢复北京全部五家 Apple Store 零售店的营业,营业时间从此前的早十点到晚十点,变成了现在的早十一点开业,到晚六点结束营业。

汉堡王已关闭中国半数门店。汉堡王母公司近日披露了其 2019 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得益于包括中国在内市场的增长,汉堡王 2019 年全球新开约 1000 家门店达到 11500 家,全球门店数增长约 10%,全球同店销售额增长 5%。2019 年中国区为汉堡王贡献了 2%的销售额。疫情之下,汉堡王目前已经关闭中国半数门店。

Old Navy 将从 3 月 1 日起关闭中国门店。其品牌公众号发布闭店通知,计划退出中国市场。品牌所有线下及线上门店预计于 3 月 1 日起停止营业。 

日产对戈恩提起民事诉讼,索赔 100 亿日元。2 月 12 日,日产汽车以该公司前会长卡洛斯·戈恩的违规行为给日产方面造成损失为由,向日本横滨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戈恩赔偿 100 亿日元的损失。据称,索赔金额是根据公司内部调查中发现的戈恩不恰当支出资金和无偿使用海外住宅等计算出来的。

2019 年法国化妆品对中国出口量增长 48%。整体来看,法国化妆品出口额在 2019 年增长了 9%至 157 亿欧元,其中,法国出口至中国的化妆品量年增幅高达 48%,中国成为法国化妆品的第四大进口国。

雀巢 2019 全年业绩,中国市场惠氏婴幼儿奶粉、银鹭花生牛奶和粥业务销售下降。其全年销售收入为 926 亿瑞郎,同比增长 1.2%。从区域来看,雀巢在美国和巴西的强劲增长以及西欧市场增长势头的改善,加速了公司的有机增长,中国市场增长势头则放缓。过去这一年,雀巢密集调整业务,出售了美国糖果业务、冰淇淋业务以及肉制品业务 Herta 的60%股份。

美国法院叫停微软 100 亿美元 JEDI 云计算订单。美国国防部的 JEDI 云计算合同去年 10 月派给了微软,之后亚马逊申诉,称这是特朗普干预的结果。负责处理针对政府诉讼的美国联邦索赔法院(Court of Federal Claims)近日叫停该合同,至法院对亚马逊的申诉做出回应。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