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学堂祖腾:疫情当前企业“闭关”,正是抓紧修炼内功的时机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2月13日报道

2019很难,而站在2020回望2019,过去的一年可能是最好的一年。面对持续的寒冬和突袭的疫情“黑天鹅”,餐饮、旅游、零售、制造业等多个热门行业深陷困局,各领域企业均开始反思,如何突破既定局势,如何在未来变挑战为机遇?

企业大学建设和运营服务商云学堂,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人才成长平台。其依托“软件+内容+服务”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用科技驱动教育,助力人才成功。自2011年成立以来,云学堂已服务包括世界500强及同仁堂、海底捞、滴滴、瑞幸咖啡、蔚来汽车在内的3000+头部企业,覆盖千万学员用户。2020年1月,云学堂已获由大钲资本领投的D轮1亿美金融资。

大年三十,云学堂的联合创始人、CEO祖腾连夜驱车,从老家赶回北京,并与核心团队一起迅速部署团队,希望用云学堂的核心能力为众多受疫情冲击的企业提供帮助。实际上腊月二十八祖腾就开始与创始人卢睿泽、联合创始人张军共同商议并采取行动,以在公益和客户服务方面做到快速响应。祖腾表示,只是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为客户企业解决远程办公、数字化运营略尽绵薄之力,争取在疫情周期里通过云学堂的快速响应,以企业学习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客户赋能。

疫情加速“线上化”进程,抗“疫”是一场有准备之战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全国31个省份启动一级响应,21个省份延迟企业复工时间,全国各地进行了严格的交通管控。这些措施直接波及企业生产经营,使接触型工种、线下化经营行业受到了严重影响,不少企业为了应对疫情“黑天鹅”,调整了工作方式,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线上化进程。

祖腾介绍,在云学堂服务覆盖的30多个细分行业中,餐饮、零售、旅游、房产、制造业都属于人员密集型行业,具有大规模人员流动特点,不同程度地受到疫情影响。

以大型餐饮连锁行业为例,过去约有80%的业务依靠到店客群,而随着外卖的兴起,不少餐饮机构尝试做到家业务,但除了单纯的外卖业务以外能够深耕客户到家服务的产地直供、半成品、社区电商等模式的企业就能在疫情周期里面有现金流入,相对从容的面对,这都是来自于过去对市场变化的嗅觉和业务布局的创新。

而线下零售行业则同样受到疫情的巨大冲击,一方面,许多商场关停后,店面获客和交易场景暂时消失,收入来源被切断;另一方面,企业要交租、发放员工工资,没有布局全域营销、在线服务业务的零售企业都面临着较大的现金流压力。之前已经非常艰难的制造业,在疫情冲击下出现了不小的危机。

祖腾表示,如果身处餐饮、零售等强到店场景行业的企业提前做会员服务产品、全域营销、大数据应用等业务在线化、数字化的布局,那么就会在特殊时期内保持与客户、消费者的“强连接”,那些拥有会员制服务产品的企业甚至可以将商品和服务结合,在数据运营的支撑下在疫情期间形成新的销售与服务模式。

而对制造业而言,祖腾认为,如果企业能做到“柔性生产”,通过大数据驱动业务,就会使订单、生产线更为灵活。在疫情周期中,这样的制造业企业也更加从容。优秀企业的提前布局都来自于决策层的战略布局,但更离不开组织能力和内部人才能力,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实际上,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各类线上化需求激增,祖腾认为这不止是应急措施,也是未来必然的趋势。从2017年以来,云学堂在线化企业培训以每年100%以上的速度增长,一些企业学习项目在线化已接近60%—70%。祖腾预计,疫情周期结束后,用户对在线学习会越来越适应,也更加能体会到数字化人才培养的价值,未来将保持较好势头。

打破传统僵局,趁现在刷新能力模型

在疫情周期里,不少按照传统模式生产经营的企业陷入僵局,而更多企业在反思中蝶变。在新的市场周期和竞争格局下,祖腾介绍了部分行业案例。比如银行业,随着网银、手机银行的兴起,银行网点的业务量在缩减,即便保留的网点服务人群也大部分是退休人群,个人金融业务主力消费者的服务场景迁移,导致银行业个人金融业务的主要岗位——理财经理的岗位能力模型产生很大的变化,至少有50%的能力需要刷新。在疫情周期内银行网点的业务场景会更少,这也加剧了相应岗位人才培养和学习的进程。其他主流行业,房地产行业也在从买卖地产到经营地产转型;医药行业在医药改革政策的大背景下销售模式在发生巨大改变;汽车行业同样从产销为重心转移到以用户运营服务为重心的经营模式。这些产业的变革带来的是组织和人才能力变革,符合新市场周期的人才布局和能力培养刻不容缓。

围绕市场变化,从战略、业务、组织变革到人才发展贯穿的企业培训并非易事,需要强有力的平台与数据支撑。据祖腾介绍,云学堂依托培训软件+内容+咨询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数字化学习基础设施底盘,并构建围绕企业核心业务场景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内容体系,并提供针对性强的人才发展与学习项目设计咨询服务,全方位满足企业战略发展和业务创新下的各类学习场景需求。

在培训软件上,云学堂为企业提供集知识管理、多场景的混合式学习项目、在线学习、考试、学习社交、智能学习的SAAS软件。还打造了绚星会议系统,帮助企业客户减少聚集,无障碍实现远程沟通,提升复工后的员工安全性,以及组织运行的高效性。而对于零售、餐饮、制造业等瞬息万变的行业,企业学习与经营生产密切相关,线上培训工具能针对一线员工赋能,学以致用的模式更能提高员工绩效、增加价值创造。

在内容建设上,云学堂围绕基础管理,衍生出从财务到HR、销售、市场、运营、客服等基础内容体系,重点是围绕各行业企业的关键人群、核心岗位与核心业务构建以业务效果导向的学习体系。就当下的疫情周期来说,对餐饮行业,提供围绕防疫期间的餐饮企业经营管理、业务创新、门店经营等相关课程,帮助企业在市场不好的时候练就基本功。对零售企业也在开设线上营销获客、私域流量、线上服务等课程。帮助企业围绕行业特征解决疫情期间的业务痛点。

在咨询服务上,云学堂围绕经济增速放缓、存量市场、疫情突发的大背景下,各行业企业转型周期中,面临的从战略到组织变革过程中的人才培养与学习项目设计等强业务场景的咨询服务。

晴天修屋顶,企业学习是企业的抗“疫”秘诀

祖腾表示,那些在晴天时修屋顶的企业,在此次疫情应对阶段,自救更加从容。企业应对“黑天鹅”市场环境的应变能力、执行能力、战略调整响应能力,都要靠组织能力和人才能力,尤其是新型人才的密集度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更加说明企业学习的重要性。

在这疫情周期里,云学堂将加大在线化的投入,用“科技+教育”与企业共克时艰:推出“停工不停学”公益计划、提供价值千万企业培训数字化产品及服务、推出“破局”系列直播课等等。祖腾表示,整个企业培训每年大概四五千亿市场规模,过去很大一部分来自线下的培训。而在疫情周期,线下培训基本停滞,培训项目的在线化成为主流,云学堂会加大与培训机构、内容供应商、优秀师资和行业专家的整合,向企业输出在线化的企业学习服务。

而疫情期的延长更是加快着培训线上化速度,拥有3000多家大企业客户、2万多家中小企业客户资源和企业培训课程高度专业与标准化研发能力的云学堂加速推进了“硕果计划”的上线。此项计划是云学堂D轮融资时就已筹备的,祖腾介绍,该计划将斥资上亿元,在全球招募企业培训内容生态合作伙伴,携手优秀的培训机构、实战培训讲师、企业实战专家、行业大咖等,共创精品内容。

面对未来,祖腾表示,“许多企业创始人、CEO、都在兼任企业大学校长,越来越多企业家,开始关注市场周期的变化,战略的变化,以及这个过程中的内部人才发展和培训。因此,企业培训在未来一定是重要且紧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