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发改委要求地方政府放宽企业复工限制;万事达卡获准在中国筹建人民币清算业务

发改委要求地方政府放宽企业复工复产

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部分地方政府拘留提前复工企业负责人、采取报备和前置审批条件的做法不合规。发改委称将严格制止地方政府“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2 月初,江苏无锡南通各有一位企业负责人因为提前复工被警方拘留 5 日。

地方政府普遍通过审批限制企业复工以减少病毒感染数字上升。西安一刀切禁止年营业额低于 2000 万的企业复工(2000 万是计入统计局每月规上企业经营数据的门槛)、杭州只核准了 0.5% 的企业复工申请。南京部分地区要求企业申报 7 种材料,再走 7 道审批流程,在获得区指挥部批准后复工。

目前中国地区的几个大规模劳保用品销售渠道口罩都缺货、体温枪也需要 0 点抢购。企业必须有这些装备才能复工。此外近期火车、飞机班次大为减少,大部分地区跨省长途客运依然停滞。这些都限制复工企业恢复运转。

与此同时,企业开始通过媒体和社交网络披露自己的经营状况。

最早是西贝董事长在采访中表示公司现金只够维持 3 个月。一周后,浦发银行为西贝提供 4.3 亿贷款授信,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省级国企和民营企业贷款利率基本都高于基准利率。

这几天公开危机的还有韩都衣舍货拉拉、桔子水晶创始人创办的魅 KTV小恒水饺。继病人社交网络求救后,企业也开始了,但能发出声音的只是少数

万事达卡获准筹备人民币业务清算机构

2 月 11 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准许万事达卡在华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

万事达卡总部在美国,规模仅次于银联和 VISA。此次它将以控股合资“万事网联公司”的名义在中国筹备清算业务。合资公司的合作方是北京网联清算公司。

万事达卡在发给我们的声明中称,根据相关规定,万事网联将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

自 2014-2015 年中国相继提出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允许外资进入后,就陆续传出运通、万事达卡和 VISA 都打算在中国申请清算业务。

但是一直到 2016 年中国才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细化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各项条件,境外公司才有了具体指引。路透社曾在去年 7 月报道三家境外银行卡组织正准备提交材料,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支付清算牌照,当时只有运通回复路透,表示将尽快申请。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一年来拒绝受理 VISA 和万事达卡的清算资质申请。2017 年 7 月,这两家公司提交申请,但一直未有下文。

只有运通公司在 2018 年 11 月获准在中国境内筹备清算机构。但 15 个月过去,它仍没开业。

熟悉相关事件进程的消息人士说,申请筹备获批只是第一步,接下去是获得开业许可,以及正式开业(拿到银行卡支付清算许可证)。运通公司方面昨天告诉《北京商报》,中国央行今年 1 月受理了其开业申请。

根据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第四章第 4.4 条的规定,美国电子支付公司如果提出清算机构的筹备申请,中国要在 5 个工作日内受理、90 个工作日内做出决定。并且,在美国公司报告筹备工作完成的一个月内,中国即应该受理牌照申请并作出决定。

Also in the news

世卫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疾病命名为 COVID-19。在 日内瓦的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上,世界卫生组织宣布,2019 年底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所致的疾病正式命名为“COVID-19”,其中 CO 代表冠状病毒,VI 为病毒,D 为疾病。2 月 8 日下午,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在会上通报,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名为“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中文简称“新冠肺炎”,英文简称“NCP”。

美联邦交易委员会要求科技巨头提交详细并购信息。Google、苹果、Facebook、亚马逊和微软这五家科技巨头正面临监管机构最新的反垄断调查。美国联邦交易委员会(FTC)要求他们提供从 2010 年初至 2019 年期间完成的并购交易的信息,包括并购条款和收购目的。这一命令针对的不是大笔并购,而是那些小额、并不需要报告监管机构的交易,理由是这些交易可能针对的新生的竞争对手。

大量企业转产口罩。为缓解口罩紧缺状况,大量非口罩生产企业转为口罩生产企业。截至 2 月 7 日 16 时,全国已批准医疗器械注册申请 88 个,其中包括医用防护口罩 4 个、医用外科口罩 17 个、一次性医用口罩 20 个。作为中国最大的外贸制鞋业和纺织品产业集群,莆田市于 2 月初发布文件,决定大力支持企业加快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的力度,并鼓励企业通过扩产、转产、新建等方式加快生产口罩和防护服。

vivo 确认取消 MWC2020 相关展示和发布活动。现在彻底退出今年 MWC 的有 LG、索尼、英伟达、亚马逊、爱立信、NTT Docomo、Amdocs、英特尔。中兴、TCL、小米的部分活动还在,但已经取消发布会。

瑞士加密设备公司 Crypto AG 长期被中情局控制。Crypto AG 是二战后最主要的加密设备供应商之一,全球有上百个国家的政府机构和企业用过它们的设备,包括伊朗、印度、巴基斯坦、阿根廷政府。《华盛顿邮报》和德国新闻机构 ZDF 获得机密文件显示,这家公司长期被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德国联邦情报局控股。十多年前就有 Crypto AG为美国情报机构开后门的报道,但超出想象的是,中情局一边卖设备赚钱,一边用这些设备获取情报。德国联邦情报局在 1990 年代初退出该公司,中情局在 2018 年卖掉所剩股份。

上海市徐汇区地块挂牌出让起始价 310.2 亿元,成为目前上海市地价最高地块。这一地块为 180 万平方米的综合体地块,土地用途为商办、餐饮旅馆业、文体、商品住宅、社会租赁住宅、广场用地,将以整体一次性的方式出让。在出让的地块面积中,住宅建筑面仅为 20.01 万平方米,占总建筑面积的 18.12%,且绝大部分都是社会租赁住宅用地。

东风日产启动复工计划。东风日产已经在 2 月 10 日正常复工,但考虑到疫情防控安全,要求员工在家云办公。但各地工厂复工时间还需根据供应链和当地政府要求来安排。在日本,日产汽车位于九州的整车工厂将暂时停产。这是因为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供应链出现混乱,难以从中国采购零部件。

新冠疫情将重创新加坡旅游业。新加坡预计,今年赴新加坡旅游的游客数量将减少25%至30%,这将打击到该国经济的一个重要行业,该行业严重仰仗中国游客。新加坡政府将成立一个包括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领导人在内的特别工作组,以刺激旅游业的复苏。旅游业占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的 4%。新加坡旅游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进一步的措施将纳入该国预算。

波音一月没有获得任何新订单。这是 1962 年来的首次。与此同时,空客获得 274 架商业飞机订单。在交付量方面,波音于 1 月交付了 13 架新飞机,包括 6 架 787 梦想客机、两架 777、两架 767 和三架 737 NG。

Forever 21 取消竞拍,拟 8100 万美元出售给西蒙地产集团。法庭文件显示,Forever 21 正推进向包括西蒙地产在内的一群买家出售自身,但没有其它公司给出更好报价。西蒙地产和另一家地产公司 Brookfield Property Partners LP 都是 Forever 21 主要房东,他们联合品牌授权公司 Authentic Brands group LLC 组成财团已 8100 万美元收购这家破产的快时尚零售商。

戴姆勒 2019 年全年净利润下降超六成。戴姆勒周二称,由于柴油排放问题给资产负债表带来压力,该公司第四财季陷入亏损并削减了股息。第四季度戴姆勒录得净亏损 1100 万欧元,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 16.4 亿欧元。戴姆勒全年净利润下降 64%,计划裁减至多 1.5 万个工作职位。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