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2020丨新冠病毒影响扩大,多家厂商宣布退展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2月11日报道(编译:油人)

不到两周的时间内,世界上大多数顶级移动公司都将前往巴塞罗那参加世界移动大会(MWC),但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正在破坏整个展会的正常进展。

索尼、亚马逊、LG、爱立信和英伟达皆已退出展会,中兴通讯和TCL则取消了新闻发布会。华为和Oppo计划在MWC开始之前对其高管进行14天隔离,Oppo将检查每个参展人员的体温。知情人士表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计划削减其参展规模,并减少从美国和韩国等地派遣的高管人数。

就在索尼、亚马逊、爱立信和英伟达宣布退展之前,负责组织MWC的贸易组织GSMA曾于上周四表示,迄今为止疫情对展会的影响很小,展会仍将按计划进行。该组织说:“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和GSMA欢迎与会者参加MWC Barcelona 2020。”

GSMA在周日重申,MWC仍将照常举办,但正在采取其他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以确保与会人员和参展商的健康和安全。

这些措施包括禁止任何来自中国湖北省的旅客,以及要求途经中国的与会者出示相关证明,证明他们已经离开中国长达14天时间。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肺炎样疾病,于去年12月在中国湖北省省会武汉市被发现。截至周一,被称为2019-nCoV的新冠病毒,已经感染了4万多人,并导致910人死亡。它已经跨越中国边界传播到了包括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在内的约30个国家。西班牙已确诊两例病例。世界各地当局已开始限制出行,并采取隔离措施以防扩散。

据熟悉公司内部讨论的人士称,移动行业的许多主要参与者正在重新考虑他们是否出席展会。消息人士说,有些公司可能会完全退出,而另一些则计划缩减规模。对于某些公司而言,这可能意味着取消高管从亚洲或美国等地出行,而是依靠欧洲员工为其展位和活动提供人员。许多公司还计划允许高管自我决定是否要去MWC。

MWC汇集了来自全球的公司,其中许多企业利用贸易展览会来介绍其最新的智能手机。预计今年,几乎每家主要的安卓供应商都将推出全新5G手机。

该贸易展览会似乎总是以手机发布为中心,但它也为供应商与客户之间的重要对话提供了场所,让双方在对话中达成交易以保持移动行业的发展。据IDC分析师Francisco Jeronimo称,如果关键的高层人士取消了参展计划,那么这些对话将无法进行,从而进一步阻止其他高管和企业参展。

他说:“我认为今年的参加人数将大大减少。”

中国影响广泛

冠状病毒的传播已在全球范围内产生连锁反应,这也强调了技术世界之间的联系。中国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设备制造商之一,它们同时也是供应链的关键部分,为全球客户提供制造组件和组装设备。对冠状病毒的担忧导致了工厂的停工,并隔离了居住在武汉的1100万居民。许多技术公司已经关闭了在中国的商店和办事处,并实施了旅行限制。

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师Ben Bajarin指出:“对于技术而言,最大的问题是供应链。如果劳动力受到打击或者在特定隔离期间必须关闭工厂,我们不仅会看到影响波及到智能手机,还会牵涉到PC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

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上个月告诉投资者,该公司在武汉地区存在着供应商,并且正在制定缓解计划以弥补任何预期的产量损失。但他还警告称,目前尚不清楚冠状病毒将如何影响中国其他地区的供应商,并指出预计的两周停产可能意味着某些设备的延误。iPhone的主要组装商富士康表示将能够满足生产需求,但本周的一份报道称,多达4500万对AirPods的生产可能陷入困境,而制造商正在等待组装无线耳机所需的组件。

对于Facebook而言,由于冠状病毒的存在,几经难产的Oculus Quest头显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延误。任天堂表示,冠状病毒的爆发已经让其推迟了Switch混合游戏机的生产。日本国内的预订已从2月8日推迟到了一个不确定的日期。

中国笔记本电脑制造商联想表示,它将避免举行大型的面对面会议,并允许更多的人在家中工作,直到对这次疫情的发展有更多的了解。惠普对来往中国的员工实施了一些旅行限制;Mozilla已经提供了口罩和洗手液。据研究公司IHS Markit称,预计有五家制造LCD和OLED面板的工厂生产将会延迟。

全球最大的无线芯片制造商高通周三警告说,冠状病毒可能会损害全球设备需求。

MWC的应对举措

对于MWC,许多公司所担心的是展会本身。为期一周的展会,大部分活动都在巴塞罗那郊区的会议中心举行,在那里,会有大约10万人互相握手,并呼吸相同的空气。尽管有许多飞行禁令,但预计仍有数千名与会者从中国前往MWC。(美国、欧洲和亚洲的航空公司暂时停止了对中国的服务。)而与会者又通常会拥挤在新闻发布会、会议室和展台前。

冠状病毒已经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尽管尚不清楚传播的速度和效率。

正如上周新闻稿中所详述的那样,GSMA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来减轻病毒的传播:

它计划增加现场医疗支持和消毒计划。

它将在现场安装新的标志,提醒与会人员注意卫生。

它会在每个演讲者发言前更换麦克风。

它将建议所有与会者采取“不握手政策”。

GSMA还为所有与会者设置了免费的24小时电话安全和医疗服务。

它为巴塞罗那的酒店、公共和私人交通、饭店和餐饮业以及其他实体提供了卫生建议。

该组织周四表示:“GSMA正在其现有计划的基础上,加强措施以保护巴塞罗那MWC的与会者、客户和员工的健康。世界各地的同事们正在采取积极措施,遏制和减少病毒的进一步传播。这些措施包括遵守世卫组织和其他卫生当局的建议,遵守旅行限制,在西班牙提早到达以留出时间进行自我检疫,并确保使用口罩。”

周日,GSMA、西班牙卫生当局和其他机构详细介绍了四项增强措施:

疫情爆发中心湖北省的所有旅行者都将被禁止参加此次活动。

所有前往过中国的旅行者都需要在活动开始前14天(从2月10日起)提供其在中国以外居住的证明。

将进行体温筛查。

与会者需要自我证明自己没有与受感染的人接触过。

大公司的反应

对于包括LG在内的某些公司来说,这些预防措施还不够。这家韩国公司周三表示不会参加MWC,以保护其员工、合作伙伴和客户免受冠状病毒的侵害。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决定消除了数百名LG员工参加国际旅行的风险,随着病毒继续跨境传播,这一风险已经变得越来越大。”

LG通常利用MWC作为发布其旗舰手机系列以及一些中端设备的场所。市场观察家期望这家韩国公司在巴塞罗那推出LG G8 ThinQ的后继产品,该产品可能称为LG G9 ThinQ。LG表示:“将在不久的将来单独举行活动,发布其2020年的移动产品。”

周五,瑞典电信巨头爱立信也因对冠状病毒的担忧而成为第二家退出展会的公司。该公司表示,为展会准备的演示和内容将会在之后的本地“Ericsson Unboxed”活动中展出。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örje Ekhol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期待在巴塞罗那的MWC上展示我们的最新创新成果。但我们的首要优先准则是员工、客户和股东的健康和安全,因此我们坚信,最负责任的商业决定是我们退出今年的活动。”

爱立信是网络技术的全球领导者之一,也始终是MWC最大的参展商之一。随着全球5G的全面铺开,2020年对该公司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在爱立信宣布这一消息后不久,GSMA在一份声明中对该公司不会参加MWC 2020表示“遗憾”。

IDC的Jeronimo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很有可能会有更多公司跟随爱立信和LG的决定,退出今年的展会。他说,人们会理解中国公司退出展会的选择,但像爱立信这样的欧洲大公司可能会对其他参与者产生连锁反应。

星期五晚些时候,英伟达成为第三家退出MWC的大公司。该公司在博客中表示:“考虑到冠状病毒可能造成的公共健康风险,确保我们的同事、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安全是最关注的问题。”英伟达近年来在MWC上没有太多的参与,但它原本计划今年介绍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努力。

周日,亚马逊确认由于疫情爆发以及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持续关注,它将退出MWC 2020。

索尼周一早些时候效仿并宣布退展,但表示其新闻发布会将如期进行,预计将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其最新的Xperia旗舰产品。据悉,它将采用互联网流媒体直播形式。

检疫与卫生

从中国前往MWC的公司面临着独特的挑战,因为他们要谨慎地在参加展会和要求员工从亚洲前往欧洲的健康风险之间取得平衡。在这一阶段,没有中国公司公开表示已退出展会。

中兴通讯上周取消了原定于2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它在一份声明中说,所有其他预定的活动将按计划进行。

周一,TCL表示也将取消其定于2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该公司称“对我们的员工、客户、新闻界和其他客人都充满了谨慎和关怀”。TCL仍将参加MWC,并将在巴塞罗那的Fira Gran Via会议中心展示其最新的移动设备。

其他中国公司也在采取一系列重要预防措施,例如隔离高管。GSMA表示,通常有5000至6000名来自中国的代表参加展会,其中许多人要求欧洲的同事代表他们参加今年的展会。

华为旗下的手机品牌荣耀表示,它仍将参加MWC。华为和荣耀在英国和西欧都有重要的业务,荣耀计划在展位上配备来自这些地区的员工,而不是中国员工。该公司的总裁赵明不再计划参加此次展会。

在仍从中国派遣员工的公司中,华为、Oppo和中兴都要求员工在展会前进行为期两周的隔离。两家公司表示,华为中国代表和中兴通讯高管将在欧洲度过这段孤独的时光。

Oppo表示,除了隔离员工外,它将对员工进行日常健康检查,并对所有参加Oppo活动的员工进行体温检查。

该公司发言人说:“我们正在密切监视有关冠状病毒的全球发展,我们完全致力于保护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到目前为止,我们对MWC的计划,包括执行会议和展览活动,将继续进行而不会改变。”

诺基亚品牌的手机制造商HMD、微软和网络巨头诺基亚等公司仍计划照常参加展会。

全球最大的网络设备制造商之一诺基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将继续密切监视,并将根据形势的发展决定我们的MWC计划。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继续计划参加,但情况是不稳定的。我们将根据员工和客户的最大利益以及健康和安全做出决定。”

知情人士表示,截至周五,三星仍计划参加MWC,但它正在减少派遣的员工人数,并正在重新考虑其在展会上的整体规模。该公司没有对其MWC计划发表评论。

冠状病毒对手机业的影响

在参加MWC的与会者中,冠状病毒可能是今年每个人都谈论的大话题,甚至可能领先于5G和可折叠手机等热门趋势。

目前,大多数发布活动都按原计划进行。退出展览会的公司可能会发布产品和发布公告,包括LG G9 ThinQ的发布,可能会遇到一些延迟,但不会完全取消。

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最大的影响可能是幕后交易的失败。尽管他们举行华而不实的新闻发布会,设立华而不实的展位,但高管们以往大多会在巴塞罗那会面。运营商签出了新手机,手机制造商了解了即将推出的组件,并且双方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由于供应链面临压力,以及交易达成的机会越来越少,疫情爆发的影响可能十分深远,不过,可能需要到今年下半年下一批手机才会显现。

同时,GSMA可能需要祈祷在展会正式开始前,没有大公司继续退出。根据IDC的Jeronimo的说法,如果像华为或三星这样的大公司也宣布退出,那么MWC 2020将会遇到很大麻烦。